2021-11-04 22:18:43Tellme

【靜思妙蓮華】《譬喻品第三》火宅喻讀書心得筆記(三十五)

「癡」就是無明,「礙」是障礙。

眾生的癡、無明,障礙了智慧不得通達,所以所造成的一切無明造作,也在無明中造業。

「三界火宅,唯有一門」要離開三界火宅,這道門就是智慧門,見思惑堵住這道門,所以無法可出。

人因不斷造業,日常生活造作中一邊做,種子不斷成熟,善惡的種子都深藏在第八識裡,所以一切的障礙,無不都是由心造。

因為心若是無明造惡,無明風就煽動,菩薩行、菩提心,就被障礙了。就因為這樣,三界無安,火宅門就窄了,要出去也困難。

火已經是一直一直逼近了,裡面的人還是顛倒「樂著嬉戲」,以為世間是永遠都不變,不知道無常在我們的身邊,就是這樣在無明中過日子。

諸子已經處在這個險境,不會想要出來,不會想要及時接受教育。

佛慨嘆眾生,明知世間是這麼的苦難,卻是不懂得好好來接受,出這個大門的智慧的法,不會想要修學,不懂得要啟動,這個覺悟之道,這就是菩提道。

「斷德」就是,斷盡一切煩惱之德行,也就是解脫,能夠解脫一切,得到妙法;「智德」就是照了真理,這叫做智德能體會一切真理。

斷德、智德,就像人的二隻手,那就是人的心境在覺悟、寂靜的境界,也就是菩提道。佛陀他有那個智慧,有這樣的力量。

人也有二隻手而已,佛陀需要「諸子」。大家要先覺醒,必定人人要共合為一大乘,要從內心的弘誓願,要有斷德與智德,斷盡一切煩惱,啟動真如的本性,這分智慧必定要啟動起來,身心合一,才用其他的方式,來共同度火宅中的眾生。

如來已經是智慧圓滿,三覺具足了──自覺、覺他、覺行圓滿;具足了慈悲,瞭解了真諦理。

凡夫,好像頑童愚昧,一直都不知道,什麼叫做道理,也不想要如何來受教。

佛陀像世間的慈父,他的道德已經具足了,所以妙權設教,用權巧方便,來設法教育。

佛陀在世時,阿難的背上,長了一顆癤子,叫做「癰」,非開刀不可。

佛陀向這位醫師說:「你放心幫他開,我會向阿難說話,來移轉他的精神。」果然,在佛陀的面前,阿難用著平時恭敬佛,專心聽法的心,佛陀就用他向阿難,平時說話的語調向阿難說:「阿難,學佛要及時,覺悟的因緣要自己要把握,想要覺悟,唯有六根專注一境。身坐在這裡,眼根、耳根要及時集中運用。」

阿難專注這樣不知覺中,已經將那顆癤子(割)開了,裡面的膿全都吸出來了,全都很順利。

佛陀就問阿難說:「阿難,會痛嗎?」阿難的回答說:「我一點都都沒感覺,有人在為我處理背部的癰瘡,一點都不覺得痛。」

佛陀就向著這些比丘大家說:「聽法專心。就像阿難身上有病痛,專注在佛法的一念心,這樣,這個身體的病痛,能治過去,受治療,已經這樣就過去了。佛法入心,真諦理入心,慧命增長。」阿難在治病,佛陀用法來療他的心,轉移他的注意力,將身體的病痛,轉為聞法的心理,精神集中,佛法入心。

志工濟航從馬來西亞回來靜思精舍,座談中說到其中一位,誠益,這位年輕人他的身世。

因為他生下來,就沒有兩隻手,就是畸形,父親、母親看到這個孩子,生下來就沒有二隻手,所以把他丟掉。有另外一對夫妻不忍心,就這樣把他撿回來,好好撫養他。

這個孩子慢慢長大了,同樣和一般的孩子一樣,要去讀書了,從小學而中學、而高中,不過總是少了二隻手,和一般孩子的生活,心理難免就有自卑感。

一直到要讀大學之前,一個因緣和慈濟人接觸了,慈濟人開始幫助他,為他申請助學金,時時勉勵他。

這個孩子讀書讀得很好,所以也到大學,這當中也會擔心,若畢業的時候要到哪裡工作?

濟航就告訴他,畢業之後不必擔心,來分會工作。

很歡喜心安了,一畢業就到分會報到。開始所承擔的是資訊,在資訊電腦,他就是這部份他負責。不論是三合一所拍的相片入電腦裡,或者是攝影需要剪接,都是靠著他二隻腳,這樣剪接文字輸入,一切的記錄,都是他在做。

有一次回來見證嚴上人,證嚴上人說:「你有在聽法,有晨鐘起,有聞法香嗎?」他趕緊站起來,來到上人的面前,說:「我回去會認真。」「好,和師父有約,回去認真,法要入心。」

果然每天早上都是這樣,和大家早課、聽法。不過,師父若開始說「諸位同修」他就開始打瞌睡了,睡著了,一直到「多用心」,他就醒了。他說:「很懊惱,怎麼辦?」因為師父所說的是臺語,臺語聽不懂,所以「諸位同修」,他就睡著了。

所以,他要如何聽懂臺語?他說他精神完全觀耳根,一直專心只放在耳朵上。他說,有一天忽然間,全精神放在耳朵,觀耳根,這個耳根忽然間,一聲「啵」一聲,這樣開始,每一句,師父說的話每一句,他都聽得懂。

還有,他們在讀書會說心得,聽懂的人,都一直在寫筆記,那天師父說「三覺圓滿」,在分享,「你的三覺是什麼?」他就畫給他看,這樣、這樣、這樣,那就是三個角,三角,誠益就向他說:「師父說的,不是這樣的三角,是三覺。」他也是寫筆記,他用二隻腳寫筆記,完全每句話他都寫進去,將他的筆記拿出來,是「三覺」。

說他有什麼欠缺嗎?沒有欠缺,六根完具。雖然沒有二隻手,不過他的二隻腳萬能。濟航說:「他的筆記寫得比人用手寫的,還要工整、更整齊。每句話他都聽進去。很奇怪,只有師父的臺語聽得懂,別人的臺語聽不懂。」

這就是不可思議!但也不是怎樣的不可思議。佛陀,相信佛所說的法,就是你的心專注,精神合一,接受佛法,誠意,用很誠意的心來受法,法,句句都入心。

「一乘」這個法很大,一乘大法,但是根機很小的人,這個法無法入。為什麼法無法入?根機小,那就是執著四倒、五蘊,這樣的人還留著很多的煩惱,煩惱還很多,四倒、五蘊,這很大,但是,法無法入他的心。

煩惱大、心門小,所以大法無法入他的心門。

證嚴上人開示:「觀身不淨無樂,受心是苦無常,執我戀著墮落,正思惟法明鑑。」

「一切萬物都是說,我愛、我需要、我想……等等,有了這個身體、有了我、有了愛,所以就會去造作很多的事情。」

「換一個方向來想:感恩啊!感恩有我這個身。雖然這個身不乾淨,不過這個身是載道器,我們能夠利用我們這個身體,好好來修行,來精進、求法。」

這個身要如何用它?那是「常」,那是「淨」,那是「我」,那是「樂」,這就是我們真正修行者,用在載道中。若能這樣,就是「常、樂、我、淨」。

若是凡夫,這個「常、樂、我、淨」,將它用在顛倒裡,本來有為法,在有為法,那就是「有」的東西,凡夫執著「無常」將它執「常」,身體,有形的東西,無常,也將它執「常」,凡是世間一切,眼睛所接觸得到的認為是「常」,這「無常執常」,「無樂執樂」。

「執我戀著墮落」人人若執我戀著在這個身體,為這個身體,這樣在享受,名、利等等,都歸於「我」,這個「我」,真正是墮落。沒有想到「無樂」、「無常」,只曉得「戀著」,這樣造作了一切,這將來是墮落。

要好好用心要「正思惟法明鑑」。好好來思惟思惟佛陀的教法。接受了佛陀的教法,斷除了一切的煩惱、發大願、入人群,這樣就是離火宅、入法門,這樣就能夠解脫。

大宅,火都從四面起了,這個大宅的火很猛烈,現在要救孩子,救裡面這些人,只有一個門而已,這個「喻有一門」,就是一大乘的門,又是狹小。這個地方所說的「狹小」,就是譬喻大乘教法,現在這個大乘法,就是為二乘人說。

二乘是緣覺與聲聞,只獨善其身,不能行菩薩道,所以大乘的門「不容彼行即反名為狹小也」。

五欲如火會燒人,就像「逆風執炬」。風這樣吹過來,舉一把火炬,迎風向前走,那個火,當然是燒到自己,這就叫做五欲。佛陀用智慧說法,上根機的人,懂得接受這個法,他能夠脫離這個苦難,他能夠投入那個法門,去廣度眾生。

佛的心就像父親心,就像佛對弟子那種法髓的親。

佛陀宇宙大覺者,慈悲大覺海,無事不知、無理不曉。在二千多年前,將人這麼微細,生理上的構造,佛陀都知道。「骨髓資料庫」裡面,找出造血的功能細胞,能夠去適合其他人,能夠去救人。

只要有心,絕對有辦法救人。

佛為一大事因緣來人間,就只是有一個目的,像那位慈父在這個家庭,盼望家裡的孩子都可以很聽話,可以很順這個倫理道德去走,但是偏偏這些孩子我行我素。

「慈父救子急思惟」,佛陀不捨放棄,就像那個慈父,孩子再壞還是不捨放,所以還是要趕緊思惟、想辦法。

這個法對你沒辦法,想盡其他的方法來度你,這是佛心,大慈悲心,所以用「權巧妙法善呵護」。

佛很辛苦!一位已經脫離了這個三界火宅,能夠覺悟了天地宇宙萬物真理,他還得要啟動慈悲的覺海,來濟度眾生。偏偏眾生就是這麼不受教,尤其是哪怕是想要修學佛法,在聽法的人,還是同樣執迷不悟。

所以,佛陀在人間,開一個智慧的門,要如何人人脫離這個愚癡,能夠入智慧的門。

佛陀開始雖然用種種方法,卻是這些孩子幼稚,還在家裡這樣玩,不知道那是火,他把火當成很好玩。

所以佛陀就要向大家說,怖畏──世間的苦,不只是苦,災難偏多,這種無常災難隨時都會到,所以,有三大災、三小災,不斷包圍過來了。

佛陀開始不斷呼籲,在火宅外,不斷呼籲:「危險啊!要趕緊出來,這間房子已經受火所燒了,大家應該出來。」(2021.11.04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