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7 21:08:12Tellme

在回憶消逝之前


一口氣將「在咖啡冷掉之前」、「在謊言拆穿之前」及「在回憶消逝之前」全看了一遍。

三本同系列的翻譯小說,在親情、友情、愛情之間演化了十二篇小說故事。透過咖啡屋中神奇的座位,讓故事中人物能回到過去或前往未來,當然一個人一生只能做一次這樣的旅程而已。但是其中有個重點,當面前的「旅具」也就是現沖的咖啡冷掉之前,旅者未將其喝完的話,該旅者將現場成了幽靈,將永遠呆在那座位上看書,同時一天只能去一次洗手間而已。

十二篇小說分成三冊來出版,讀完之後不難發現其中隱含著行銷手法。當「在咖啡冷掉之前」銷售不佳的話,「在謊言拆穿之前」及「在回憶消逝之前」應該就不會出現的。「在咖啡冷掉之前」在日本熱銷一百二十萬冊,七年後出版的「在謊言拆穿之前」一年之內也銷突破二十萬冊。如此這般「在回憶消逝之前」當然應勢出現了。

能回到過去或前進未來的咖啡屋,原本在「在咖啡冷掉之前」只有一間,到了「在回憶消逝之前」又在北海道多出一間。當然其中原委在作者處處埋設伏筆的技巧下,說不定當第四冊「在某某消逝之前」或許還會有分店產生吧?畢竟回到過去或前進未來的咖啡伺者,目前已經有了兩位,更重要同時也算伏筆的所在,個人看完「在回憶消逝之前」後已經發現了。

「在咖啡冷掉之前」中幽靈的「產生」在電影版中已說明清楚,當然小說中也略為敘述了「她」發生的來由。在第三冊「在回憶消逝之前」中也有一位幽靈,一位穿燕尾服的男性幽靈,他怎麼來的?應該是在第四冊的「在某某消逝之前」會說明吧?

十二篇小說在親情、友情、愛情之間衝激,其中不乏有人任那咖啡冷卻不喝,情願變成永遠看書的幽靈,這位穿燕尾服的男性幽靈究竟是誰呢?那就期待第四冊「在某某消逝之前」的出現吧?

「在咖啡冷掉之前」雖然可以讓人回到過去或前進到未來某時間點,但卻不是科幻說和科技唯一相關的所在只有咖啡的冷熱而已。回到過去的時間,只從咖啡倒進杯子開始,到咖啡冷卻為止,並且就算回到過去,無論如何努力,也無法改變已經發生的事實。個人閱過此三冊之後,總覺得過去本就是回憶雖然可以「回去」處理,但現實的現在是改變不了的,當然故事中不乏回去見那現今已不在人間的人物情節,既然人都不在世間了怎麼改變呢?前進未來或許可以看到現在某些行為處事的結果,那回到現在時能對未來做改變嗎?能嗎?這是時間的迴圈,再說這世間不只這個人而已,人與人之間有著牽扯不清的因果緣份關係,就是那一句「牽一髮動全身」能改變未來嗎?

看完三冊當下的心得,是應當珍惜自己當下所擁有的一切,勇敢的追求自己想要的,畢竟人生無法也不能再回到過去,過去是記憶也是自我鼓勵的動力。


和老媽在「大哥咖啡」喝著熱騰騰的咖啡時,老媽又再一次帶著個人回到過去。咱家老媽坐的座位,只有她能任意來去過去的「時間點」當然現場同桌喝咖啡的人,只要咖啡入口也都能搭便車一起回到過去。

這組咖啡杯是當年老媽出閣時的嫁粧之一,存在家裡已經超過六十年也算是骨董了,更是老媽的傳家之寶也與個人的生命緊密相關呢!

老媽說:「當年要不是這一組咖啡杯,今天大概沒有你在這兒煮咖啡囉!」

老爸在個人出生滿四十天時,突然接到補充兵的徵調令,畢竟已服過兵役,在簡單的「新兵訓練」後,隨即開拔送往最前線的金門或馬祖。

那一年南臺灣流行著日本腦炎,好多小朋友都送進了當時的省立屏東醫院,在下恭逢其盛也趕流行的跟著「住」進去了。

在醫院一個星期,病情一直沒好轉,醫生護士查房後就離開也都沒說什麼!一個星期之中,陸續有小朋友送進來,不過也陸續有小朋友送往走廊盡頭的太平間。

一星期不眠不休的看著高燒的我,這一天老媽發現鄰床有人吃著飯菜,經詢問才知是醫院的伙食。冷漠的醫院竟然沒有人問她是否要定伙食,起初幾天關心的鄰居會幫忙送飯來,但是當時日本腦炎大流行著,後來就沒人敢來了。

這一天醫師查房時老媽憂心的問醫生,難到都沒有比較好的藥可以醫治嗎?冷漠的醫生竟然回答,有特效藥但是要馬上付費。

唉!不早說!錢,對老媽來說根本不是問題的問題!

當年兩家大地主,隔著下淡水溪「門當戶對」的結成了親家,只是正好遇上耕者有其田和公地放領,家道各有些許的中落。

當年的千金大小姐在娘家可沒下過田,進了咱們家後爺爺奶奶說:「在這兒不下田鐵定不容於妯娌之間。」在奶奶做主之下,婚後四十天就和老爸搬進台糖屏東總廠的宿舍。

如今老爸去了馬祖,老媽帶著生病的我待在醫院,要錢買特效藥怎麼辦?

正好奶奶和小姑姑前來探視,放不下我的老媽給了家裡的鑰匙指明了放錢的位置,要小姑姑和奶奶到宿舍去找。

時間分秒流逝,當奶奶和小姑姑空手回來時說:「翻遍了整個梳妝台的明格、暗格,就是找不到錢呀!」


萬分著急的當下,外婆適時出現了。

外婆迅速的取來現金付了特效藥的費用,兩個小時後個人果然退了燒保住了這條小命。

後來老媽問外婆說:「您當時不是說會放錢在梳妝台的暗格中嗎?怎大家都找不到!」

外婆說:「給妳隨嫁的錢放在那組咖啡杯箱的暗層裡,誰知妳從來沒用過那組杯具,當然不會發現呀!」

日據時代,現在的佛光山山後是日本人種植咖啡的所在之一。當時有位人稱「咖啡頭家」膝下無子女的日本老夫婦,一直非常想認老媽當養女帶回日本。

畢竟這事兒沒發生,否則今天就沒有個人在這兒和老媽一起喝咖啡說故事囉!

正如「在咖啡冷掉之前」中的規則之一,不曾在咖啡屋出現的人物,回到過去是見不到的。當然在咖啡冷掉之前,大家又回到現實了。(2020.03.07夜)




上一篇:老照片

下一篇:妹子回娘家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0-03-08 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