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9 10:56:38Tellme

《王老爺招女婿》單臂長工許立



大約一年前,許立流浪來到萬年溪附近,當時屏東正是農田收割季節,那是五穀豐收的一年。

王老爺的碾米場生意非常興隆,糶米或寄穀的農民進進出出,王老爺和夥計長工們幾乎忙不過來。

單臂的許立身形十分強壯,缺了小指頭的右手掌黑黑的好像雞爪一般,紅紅的國字臉上長眉入鬢,一對黑白分明的大眼閃耀著清徹的光芒,他看到王老爺徵長工的招貼前來應徵。

王老爺看到只有一隻手拿著招貼走過來的許立,心裡實在沒有雇用他的意願。

門口一位老農極吃力的要將穀包堆上牛車又沒人手幫忙,此時只見許立一手抓住飽飽的麻布袋,擺了一個馬步上身扭轉之間,一包又一包的米包輕而易舉的弄上牛車,堆疊妥當還又單手將繩索綁得牢靠,看得那吃驚目瞪口呆的王老爺立即雇用了許立。

單臂但孔武有力的許立,不僅識字還懂的記帳同時也很會招呼客人,尤其和老人家特別有話說。

黃昏時刻,附近的老人就會聚集到碾米廠來,一來王老爺待人和氣,老人喜歡來這裡泡茶閒聊。

現在碾米廠裡又多了一位喜歡和老人說話的許立,他除了說話讓老人歡喜大笑外,還會幫老人槌背甚至推拿。

王老爺的碾米廠每到黃昏時刻,幾乎就成了老人聚會所一樣。


許立白天在碾米廠工作,晚上則睡在離王家祖厝不遠的一所空屋。

 

這所空屋也是屬於王老爺的家產之一,原本是一座大瓦厝但是在空襲時曾被炸過,王老爺的女兒和幾個家丁下女被炸死在屋內。

每年七月半之後,晚間常常會有鐵鏈拖地的聲音傳出,不時伴著尖銳的鬼哭聲,就像那幾位被炸死的家丁下女冤死的哀嚎,每到深夜就從地府拖著鐵枷鐵鍊回到人間留漣不去。

許立花了一天的時間將長滿牽牛花和官芒的前院,清理出一條通到正厝的走道,也清理出一間可以睡覺的房間。

應徵時王老爺曾對許立說明,這空屋是沒人敢接近的鬼厝,如果他不怕的話就住這兒,整個宅院許立可以任意使用,若是害怕的話就住在碾米廠內。

到處流浪的許立,常常在墓埔的小土地公廟或有應公廟內過夜,這種鬼哭神嚎早以習以為常了,今天難得有個屋子可住當然不會拒絕,高高興興的住進傳說中的鬼厝中。

白天在碾米廠工作晚間回到鬼厝,沒心事的許立倒頭就睡,一覺天亮卻也不曾聽到什麼鬼哭聲。

幾個月下來連王老爺都感到納悶,看到許立每天精神奕奕的,心想難到傳言是假?


除夕夜,王老爺一家人和佃農們及這些單身的長工、下女一起圍爐吃年飯。

許立此刻第一次見到王老爺的女兒秀玉小姐。

外表給人感覺嫻淑秀麗的秀玉,一雙黑白分明水汪汪的大眼,不時對許立露出好感的眼神。

許立自自在在的和其他長工吃吃喝喝說說笑笑,並不在意秀玉小姐關注的眼神。


大年初一,許立清晨四點多就起床,開始整理滿園的亂草。

關於鬼厝的傳言許立雖然不信,但是連續幾晚刻意晚睡,終於也聽到那駭人的鐵鍊拖地聲和鬼的哭嚎聲。

但是許立也感覺到,那駭人聽聞的鐵鍊拖地聲和鬼的哭嚎聲,始終停留在大厝的左後方,整個晚上似乎沒有移動的現象。

許立決定一探究境!


獨臂的許立將要捉鬼嗎?真的有鬼嗎?後事如何,且待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