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4 22:56:41Tellme

校園內的車禍



在校園內會聽到救護車的警笛聲嗎?是的!會!

 

海科院剛搬到西灣海邊時,由於海岸是開放的,那年在國中暑假第一天,連續奪走七條年輕的生命。

 

後來加了圍欄,但是不想活太久、不聽勸的學生或校外的釣客,依然能爬過高高的海堤或圍欄,到海灘釣魚或散步,只是瘋狗浪來時要再翻回堤內,速度總是比不上海龍王的「神」速。

 

或許真的沒啥好玩的,近十年來聽到救護車進到校園,總是因為車禍或某人「病」了...。

 

中山依山傍海,學生可以騎機車上下課。但是,校園內幾乎都是山路,宿舍到教學區或出校園,走的也都是山路。

 

正因如此,學生「犛田(閩南語)」的機率相當高。系上曾經有位小美人,從千光寺前進學校後門時,因為犛田不僅手腳受傷,又傷了腦部。除了休學一年之外,再度回來時卻顯得有些不太靈光,還差點三二畢不了業。

 



校園車禍幾乎處處都有,那天帶兒子到清華參加個人申請的筆試,一大早就有學生騎機車和教職員的轎車擦撞。

 



救護車到了現場,受傷倒地的他卻不願上救護車,弄到群眾圍觀七嘴八舌討論之後,救護車終於走了但傷者是否載走,在遠處觀望的在下本人倒也分辨不清楚。

 

那天到海大參加新生家長座談會,系主任竟然大聲疾呼:「孩子們原諒我,家長們千萬別給孩子買機車,基隆的馬路很滑...」天啊!好在我的孩子都是「軟腳蝦」不喜歡騎機車。

 

說真的!校園內學生的車禍真的很難處理,由其在課業和身體健康方面。因此,總是鼓勵孩子們搭校園公車,其實追車、趕車是很有趣的事,鐵定將來回味無窮。

 

大三那年,學長留了一部野狼125給我。

 

因為是退伍工作兩年後才通過甄試保送,因此比同班同學「年長」了六七歲左右,加上之前在TARI工作時因為研究的關係,就不時進騎車進出NCHU校門,校門保警不知道我已經恢復學生身份,也從來不攔我。

 

TARI那兩年,或許剛退伍還十分的陽剛氣盛。那時老闆正指導一位東海生物系的研究生,她當時的男友擁有一部GT。大家混熟了這GT就成了我情緒發洩的飆車器具,也在這段時間內練就了騎術。

 

離開TARI時學長正好到HAWAII留學,留下野狼125給正好進NCHU的我代步。

 

那段時間,上午衝到員林田間採樣,下午衝到日月潭露營拍照,有時還衝上溪頭杉林溪,年輕嘛!

 

大三下學期的某天,學校校慶運動會。全校只有我騎著機車靠近運動場,就在離開時遇上當時心儀已久外文系的小美女,一時耍帥表演起「攑孤輪(閩南語)」。

 

當下獲得青睞嗎?

 

或許「攑」太高了,加上那段是碎石子路,車子當下一滑「孤輪」的撞上大樹。車子稀巴爛的當下,我則面色如土毫髮無傷的愣在一旁。

 

當下獲得眾人的青睞與尖聲「歡呼」。

 

也從那天起直到今天,二十多年不曾騎過機車。我嚇壞了,能保住一條命算祖上積了福德。

 

也從那天起,堅決反對學生在校園內騎機車。(2012.08.24

上一篇:天秤與彩虹

下一篇:渺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