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6 11:17:15Tellme

兒子的六段碁之路



日本的廣告手段真的利害

 

當年女兒剛會說話時,個人決定教她下棋。畢竟女生下棋的神態非常優雅動人,當然那是個人的感覺啦。

 

誰知,大小姐對這沒興趣。

 

到了兒子出生時,世間掀起了一陣圍棋熱,處處可以見到圍棋教室。

 

兒子幼稚園時「棋靈王」正在有線電視上大力放送,這齣日產的卡通,坦白說「不適合」小朋友觀賞。

 

那時兒子一邊看一邊問,實在有夠煩呀!你看卡通還要老爸我做陪外帶說明。知道嗎?兒子看電視很喜歡「討論」有時那問題,簡直可以拿來當電視辯論題目,問到他老爸就是在下我,簡直要翻臉揍小孩。您說,這樣的卡通適合小朋友看嗎?

 

有一天,他說老爸幫我買圍棋!好吧!大賣場最便宜就買一副給你,不要再煩我啦。

 

有一天他的姑爹和姑姑回娘家來,兒子和比他大三歲的表哥「對奕手談」了一天,晚餐後竟然開口說:「老爸和我下棋。」

 

下棋?和我下棋?

 

不到十分鐘「圍」了他暈頭轉向丟盔棄甲。第二天開始他更用心看「棋靈王」當然也不再煩我。

 

到了小二時,他語出驚人說要到圍棋教室上課!

 

好吧!就去吧,誰知平常路過總看到那圍棋教室的招牌,今天卻找不到?奇也怪哉。

 

猛然間!兒子指著遠處喊著:「那邊!」

 

當時圍棋教室他不是最稚齡,卻是最「厚話(多話)」的,特別愛問愛爭論,有點惹人嫌卻是進步最快的。

 

有了正統的訓練,一個月後竟然勇敢報名參加戊組的幼兒賽。

 

知道嗎?第一場還沒結束就抗議對手「拔蘿蔔」當下和對手吵了起來,終於裁判下令閉嘴。

 

兩個月後,他參加屏東第一屆的阿猴盃青少年圍棋賽,捧了冠軍回來,直接升到乙組。

 

三個月後又捧了冠軍盃升上甲組,一時氣勢如虹一個月後五勝上了段位。

 

一段、二段接連提升,半年後升上三段組,當四段通過時已經國小畢業了。

 



上了國中一年級
,為了升五段拚了一年的時間,幾乎是屢戰屢敗的狀況。畢竟強中自有強中手,而且國中的課業不同於國小,下棋的時間似乎變少了。

 

終於在國一寒假前的第四屆阿猴盃,捧回了冠軍盃升上五段。

 

五段之後的目標當然是六段,但是六段可是得五連勝同時計算得分比較,通常一次比賽只有一位能升上六段而已。

 

兒子有個「壞習慣」五場比賽中,第一戰「試水溫」一定用心戰勝對手。第二戰通常都敗給對手,他說這樣才能激發潛力!

 

是嗎?回顧他的記錄從初段到五段,只有一場五連勝而已,升五段還和對手打平手,一個拿獎金一個捧獎盃。

 



到了六段還能如此「激發潛力」?不!那可不行了。

 

第一場升六段賽報了名,偏偏和奶奶到台中姑姑家玩,回程時才故做驚訝的說:「啊!忘了今天要圍棋賽...」忘了?好小子,報名後未到可能要禁賽囉。

 

直到國三畢業這六段一直升不上去,接著高中讀的是花蓮慈中,三年來幾乎沒有對奕手談的機會。

 

這星期回來參加大學入學甄試面談,昨天參加了第十屆的仁愛盃青少年圍棋賽,上個月回來時已經報了名。

 

哈!果然是「魔咒」啊!第一場以「四角穿心」試水溫打垮了對手,第二場卻以半目之差栽了跟斗,後來雖然連勝三場但仍是「五戰四勝」升不了六段,不過成績結算還有第四名,獎學金一仟元。

 

兒子說:「一千元連花蓮回來的車錢加報名費都不夠...」

 

一旁的老師說:「沒升段下還有得比賽,升了六段就沒得比啦,台灣現在六段人數還不到二十位呢!」

 

我說:「車錢你老媽給的,報名費我出的,獎學金你贏的,下次再來吧!」

 

六段?唉!高處不勝寒吶,慢慢來吧!(101.04.15夜)

上一篇:候診間三月天

下一篇:放榜了

Samatha 2012-04-17 14:32:36

我注意到這句 :
/不到十分鐘"圍"了他暈頭轉向丟盔棄甲.../

老子行 兒子青出於藍喔 ?
棒 !

版主回應
我現在只有幫他倒開水的份啦
現在只剩 象棋能勉強贏他
2012-04-17 15:19:06
ivy 2012-04-17 11:13:54

大哥的孩子那麼厲害哦
本來也想訓我家小姐的
她也有參加學校的圍棋課
但好像是給小朋友玩玩的而已
後來連課都不見了
好可惜哦~

版主回應
學圍棋年紀愈小愈好 但是有興趣還是最根本的
年紀沒有雜念 很容易上手
2012-04-17 15: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