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0 21:25:05Tellme

只認印章不認人



以前在
AVRDC工作兩年沒用過印章,因為外國人只認你的簽字而已。

 

在台灣任何文書甚或一張支票都要蓋印,印鑑還要出具戶政單位給的印鑑證明,實在是有夠麻煩。

 

休了兩天假,為得是要辦理一筆土地徵收,搞了一年多的事情總算有結果了,只是又要地契又要印鑑與戶籍騰本的,一早上來回縣政府跑了三趟,說實話要不是戶政課的辦事人員很客氣,早就不想處理了。

 

此刻方才知道,身邊有位代書多好呀!

 

小時候父親常說:「有萬年的土地沒有百年的業主。」其實隱約懂得這句話的道理,卻知今天瞭解的更加透澈。

 

那一年,大約五歲吧?在族裡隱約聽到有人想要分家分產。當時年紀小,根本不知道分家和分產有啥不同?更不知道這兩個詞的意思。

 

有一天外公突然來到家裡,當時因為父親在糖廠工作,所以我們住在宿舍裡,這不算分家了嗎?

 

記得當年外公對父親說:「不管別人如何想如何分都別插嘴,反正分再多一個公務員能再回鄉下種田?誰先開口誰先敗!這是不變的天理。」

 

印像中這場分家分產的「戰爭」持續到五叔結婚當晚才算有一個了結。

 

當時,老爸分到多少田產他不知道!只是當「長輩」瓜分所有甲等水田之後,鄉公所突然辦了一場土地重劃。這下可好,這算天災嗎?只是當時全數擁有甲等水田的長輩,按政府的劃分之後就是那句話:「無影好空攏你鑷去配(閩南語)。」

 

只是這樣也不行,老爸無端挨了那位長輩惱羞成怒的一掌,那掌印似乎持續好幾個月才消失,而四叔也被長輩以圓鍬射中胸口,差點當場掛掉。

 

分產的腥風血雨持續了好幾年,那時父親那一輩似乎每個人都有練過,大家拳頭都蠻硬的。

 

當年老爸認為,五叔還是高中生緊跟著要上大學,家道已然中落爺爺需要錢來栽培這九如鄉第一位大學生,因此他不想分那一份田產全權交由爺爺處理,做為五叔讀醫學院的學費來源。

 

也正因如此,五叔結婚時因為新房是向長輩借用的,誰知殺紅了眼的長輩,當晚就將五叔和五嬸掃地出門了。

 

不管如何,一場持續將近十年的分家分產爭戰,就在五叔投靠五嬸娘家的當下,暫時畫下休止符。

 

過了幾年,爺爺身體有些狀況,交待父親回去拿屬於他的所有地契,父親當下要將所有登記費給爺爺,卻知被爺爺狠罵了一頓不收那筆登記費用。後來,老爸還是一本初衷沒將地契拿走。

 

事隔二十多年,當初爭產的臺面上人物一一敗光家產後,更爭先恐後的回蘇州賣鴨蛋,父親常說的還是那一句:「有萬年的土地沒有百年的業主。」

 

十五年前父親往生時,一切的繼承全由代書處理,當手續完成後,代書領著我去看繼承的不動產時才發現,天啊!土地之多果真是死鳥飛不過呀!注意,死鳥不會飛!

 

父親當年只記得,他的爺爺同枝師在鳳山留了塊地登記他的名字。只是在他往生前,當地稅務單位向他催繳上億的稅重新登記,父親嫌麻煩放棄了。當年若沒放棄,這下麻煩可能是我!

 

算一算父親的田產,分佈在大坵、三塊、後庄幾個村,自己村子裡的兩塊建地長滿了上百年的巨大檨仔樹,要開發或許也是個麻煩事!

 



前年九如鄉公所來了份文說,為了整治虎尾溝因此想徵收兩岸的部份土地。

 

虎尾溝?虎尾溝在那兒?圖片中長滿老竹的那帶狀的綠地就是虎尾溝!

 

每次協調會或公聽會我都讚成,這塊地應該算是一塊怪地,以現在的社會語言來說應該稱作凶地。

 

只要整治過,這塊現在種香蕉的地就更值錢了。

 

當年同枝師開武館的弟弟被日本人全家勦滅,在這兒全砍了頭,那時起這兒就陰風慘慘水滯不通。

 

名下的這塊地,雨季時地在水裡旱季卻又長滿老竹,實在沒法利用或耕作。

 

有一回請地政所來測量確認地界,誰知測量員來了之後竟然說:「地在水裡按怎測量?」

 

去年鄉公所不知如何測量的,竟然畫出圖來了更發現其中一部份是在老媽的名下。

 

經過一年的折騰,地契重新編造,每位地主各有兩份地契,也就是一份是要徵收的,當然另一份就是留著自己用的。

 

上個月公所又來了文,要地主們備妥書類資料和印鑑章,準備領補償金。

 

我的印鑑呢?找了好幾天找不到,老媽的她自己忘了放那裡,畢竟這印鑑章很少使用。

 

找不到沒關係,從新辦理就好了。

 

辦印鑑證明要印章持有人親自到場,我的辦好了老媽的卻還要親自來?戶政人員說這單子拿回去,讓你媽媽蓋個手印就可以委託你辦了。

 

好吧!回家老媽蓋了姆指印,我多事又蓋了媽的印章在上面!

 

回到戶政課,那姑娘竟然說:「不能蓋印章啦,既然蓋了就要蓋兩個請鄰居做見證...」

 

不是找我麻煩吧?我今天可是剛理光頭又戴墨鏡喔!外相很兇喔!

 

「規定是這樣啦我也沒辦法,還是回去載老人家來啦,省事啦!」

 

省事?再跑一趟就第三趟了!

 

沒法子,遇上小姐我都先認輸。終於老媽御駕親征,不到五分鐘所有書類備妥,送老媽回家嗎?不!我怕了,載著老媽往九如鄉公所來,免得又要寫委託書又要什麼資料的,九如到市區可要半小時我不想再冒險了。

 

終於領到補償金,這錢怎處理?這天上突然掉下的錢財實在不知怎麼用才心安理得。

 

全存入農會的帳號,留給後世子孫做紀念吧!祖上留給我我留給後人,誰有智慧誰處理,我不會「算」錢啦!

 

不過將來虎尾溝整治好不淹水了,剩下的六分之五持分,倒是可以蓋個超級豪華農舍吧?真的是水岸第一排呢!(100.11.09夜)
柔妤 2011-11-16 10:25:58

原本師兄真ㄉ是九如人ㄟ
知道我們故鄉許多"失傳"故事

那天問幸美師姊~她說您應該是屏東市人
(大家可能都以為您是道地屏東人吧)
哈~~~

版主回應
本來就是嘛 2011-11-16 10:27:54
kevin趙 2011-11-11 13:38:35

需要[算]錢的話,招喚小弟一下喔!小弟飛奔去拿錢

心中不貪就是福,這種東西,就當天上掉下來,沒掉下來不怨天。

版主回應
心寬念純 自然平安自在 2011-11-11 13:51:15
許老爹 2011-11-11 10:16:57

所以囉

也是一種麻煩

還有
您老不用理光頭戴墨鏡
看起來就像兇神惡煞了啦
呵......

版主回應
哇哩咧
從小被稱作漫波帥哥 到您嘴裡 變成兇神惡煞
差太多 啦
2011-11-11 1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