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9 12:39:07Tellme

受傷的蟾蜍在馬路上

收到Peillin的信件,前文中有著她的生活分享。

 

分享中提到:

 

花蓮細細密密地下了一天的雨,帶孩子去買東西時,撐傘往前走,發現路面有一小塊突起,定睛一看,原來是隻蟾蜍,大吃一驚,差點滑了腳,閃過之後,回頭提醒孩子小心,別踩到,這時才見旁邊還有一坨血塊。

 

由於蟾蜍動也不動,心想可能往生了,挾著幾分驚恐繞過去,買完東西出來,那隻蟾蜍還在原地,動也不動。

 

走到停車處,開了車,再經過時,發現蟾蜍竟然「動」了!女兒說:「怎麼辦,有沒有人能幫它?」

 

乍聽,隨時將車減緩了速度,但隨後又想,車上似乎沒什麼東西可以幫忙,而心中也還懷著對蟾蜍的幾分恐懼...儘管不是「肇事逃逸」,卻有些許「見死不救」的疚愧感,在和「應該沒關係」的僥倖念頭拉鋸、抗爭...

 

回到家裡,愈想愈是羞愧,想起十多年前,曾有一位同仁因為不忍見貓被車子一再輾過,還特別繞道回精舍找紙箱,在車流量不小的路上,勇敢地在車道中央停下車,為貓收屍;結果,自己卻是「見傷不救」,撇下受傷的蟾蜍撒手不管...經過這番心靈交戰,加上現實事務交纏的耽擱,再次回到那條路上,已經日幕西山,看向同一處,蟾蜍不見了,血跡也無影無蹤。

 

徒留一陣翻攪在心中...

 

Peillin感性的提到:

 

起心動念是一瞬間,影響到開口動舌、舉手投足的動作,卻是「剎那永恆」呀!

 

上人說:「人生最大的懲罰是後悔」,身歷其中才更是刻骨銘心。

 

有人可能會想,不過一隻蟾蜍,有那麼嚴重嗎?更何況它可能根本就沒事,好端端地離開了;然而,可怕的是那個抉擇的念頭,是累積多少姑且、僥倖的習氣成性,在關鍵時刻便忽略了即時的提醒,還是任由「當為而不為」成定局,空留遺憾!真要深深懺悔!

 

收到Peillin如上的分享,心中陡然響起陣陣的迴想...

 

沒錯!人生最大的懲罰是後悔。但是這「後悔」著實有點錯綜複雜。那「抉擇的念頭」或許「稍有不慎」後果真的會「刻骨銘心」。

 

一時起心動念與她回信,分享了一段前塵往事。

 

記得大約十年前的某一天,張錦雲曾經這樣質問過我...。

 

有一回她和我約定的一個活動遲到了,她說她師兄載她來的途中遇見一隻死老鼠,同修師兄特地下車「收屍」尋地下葬還唸了往生咒。

 

或許太過於感動吧?錦雲直逼問我做得到嗎?甚至問說慈濟人做得到嗎?

 

記得當時回報予一個傻笑說:「遇上了才知道!」

 

每天上下班往來經過高屏大橋,何止死老鼠?大貓、大狗任何動物的屍體不曾見過?

 

從小沒有處理過自己的寵物屍體,也曾經河裡釣魚給寵物貓,但是我那隻小花貓不吃活魚,只吃醃魚。雖然捉老鼠但不吃老鼠,「捉」只是牠的遊戲罷了,玩累了就放走了牠。

 

人間事沒有Always很奇特,試問在交通量驚人的高屏大橋上,誰有那個膽子下車「在車流量不小的路上,勇敢地在車道中央停下車,為貓收屍..」?

 

我不敢!真的!我只能傻笑說我不敢!畢竟我也是一條人命!

 

但是遇見了,我會唸上幾句佛號或往生咒。我不慈悲嗎?不!我膽小!我那敢在大橋上替動物收屍呢?

 

即使是人屍,我也只能撥動手機打110而已,或許遇上人的屍首,真得該說我不夠慈悲!但是這不是我能處理的問題呀!我要110來處理應該是正確的方法吧?

 

當年老婆懷著老二時,某日往醫院產檢途中,驚見騎著腳踏車的孕婦和機車擦撞倒地。當下大腹便便的老婆大人急著下車幫忙,卻被煞住車的我拉住,我說:「快報警,別下車!」

 

當今世風,誰敢下車幫忙?何況那時也沒有行車紀錄器佐證。

 

看著機車騎士停車照顧她,救護車也快速抵達現場,人群散去...。

 

遇上路上的蟾蜍該怎的處理呢?或許自身的安全應該是先考量的問題,何況您還帶著孩子呢!

 

曾經聽過一個公案,一位拄著杖的老者,在聽聞正法中法喜充滿,當下開悟,卻知杖下正杵著一隻青蛙,老者開悟青蛙升天了。

 

或許這個故事在這兒不倫不類,但是再怎樣,還是自身的安全重要吧?

 

遇上路中的貓狗屍首,應該通知公所清潔大隊才對,而不是大發慈悲奮不顧身自行處理的!遇見車禍有人傷亡,難道也是目擊者親自處理嗎?畢竟這已不是單純的問題了。

 

不過...遇到受傷的蟾蜍在馬路當中,該怎麼辦?

 

唉?傷神啦!真的我也不知該怎麼辦?要清潔隊來處理?這?電話打過去鐵定換來一頓罵!

 

唉!阿彌陀佛,教教我吧!(100.04.18夜)

 

 

往生咒咒文:

 

南無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毗。阿彌利哆。悉耽婆毗。阿彌唎哆。毗迦蘭帝。阿彌唎哆。毗迦蘭多。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利。娑婆訶。
淡淡的幸福 2011-04-22 11:03:11

這真是個好問題..

我看完有個心得...
我們不是萬能..也不可能救起每條生命...
也很多事情不是我們能掌控的..
不過..可以"求救"...

就好像..看到有人溺水..
我即使會游泳..我也不敢跳下去救..

像我自己以前是護理人員..
可是如果看到有人路倒..我也不敢去救..
頂多趕快打電話叫119...

之前有個新聞說..有個男人..家有妻小...
有天這男人路過鐵軌..看到一個女人臥軌...
他跑去救那個女人..結果自己被火車活活撞死...
最可憐的是遺留的妻小和他的親人....

救人固然好..但一定要量力而為呀~~~

版主回應
所以說 慈悲有愛 但要有智慧
佛教中有句話說 慈悲沒有智慧 是 殘忍
2011-04-22 11:57:21
許老爹 2011-04-22 07:23:37

在車流量不小的路上為貓收屍
是慈悲
還是在替自己 也為別人製造危機呢

.亮亮 2011-04-21 10:52:21

同意2樓說的^^

版主回應
慈悲 智慧 愛 2011-04-21 11: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