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4 11:49:21Tellme

元旦放四天假


台灣有句俗語說:「田螺痛尾溜。」用在元旦放四天假,好似恰到好處。

跨年之後留下的是滿地垃圾,此刻「痛尾溜」的是清潔隊。人潮呢?也正在運輸工具中「痛尾溜」,甚至有人甚至還沒來得及下車就緊跟著「痛尾溜」了。

收假日,車潮湧上高速公路,龜行車速它的「痛尾溜」除了湧進休息站之外,塞在路程中那種尿急不便更是「痛尾溜」的極限。

元旦,來到醫院為的是聽取上星期的驗血報告。

近三個月來瘦了七公斤左右,雖然顯露了年輕時一表人才的帥模樣,但是家人卻懷疑身體狀況出了問題。

是嗎?自己雖然有點心虛,但上月的頻尿自從戒掉咖啡後似乎不存了,每天照樣精神奕奕的挑三撿四呀!

近來血壓一直保持在100~105mmHg/60~70mmHg,這一天特地找醫生說血壓藥是否該調整呢?醫生卻說:「先驗個血在調整吧!」

看了報告醫生大吃一驚說:「竟然沒注意到你有糖尿病!...去年年初暈眩時血糖140mg/dl我沒在意...後來幾次檢查也正常呀?..這一次怎得220mg/dl..你突然瘦了都沒驚覺..」

幾個月來忙著評鑑報告書,似乎養成了壞習慣,看資料時手上總是握著一杯咖啡或茶,近來又好吃柳丁,難道這就是前兆嗎?

祖上也沒有糖尿病史呀?

當下醫生又開了單子,當下再測一次!可是來之前我才吃了三顆柳丁一根香蕉呢!

一小時後,報告出來醫生幾乎要昏過去,660mg/dl的數據!

「你一點不舒服的感覺都沒有?」

當下處方也宣佈了「罪行」-糖尿病得開始服藥控制!緊接著又札了一針胰島素。

回家的路上,心情幾乎是盪到谷底了。

糖尿病?

慈濟人不都是在膚慰別人嗎?肩膀不都濡濕著受苦者的淚水嗎?自己能膚慰自己嗎?

將車子停在路旁,可是,或許自己的心真的不夠柔軟吧?此刻卻一點哽咽的反應都沒有!

就這樣就認了嗎?還有比驗血更精準的檢驗嗎?躺在谷底摔爛的心情一直問著自己!就這樣開始吃他一輩子的控制藥物嗎?

三個月前配的新眼鏡;變頻變焦遇紫外線還能變色。

但是最近似乎有些模糊了,面對電腦銀幕得抬頭用鏡片的最下緣才能看清楚,摘掉眼鏡也看得更銳利,這不像近視加深的現像,老花的部份卻似乎沒有改變。這?這真的是糖尿病的影響?看來眼鏡還得重配了。

來到眼鏡公司,驗光的姑娘大吃一驚說:「你最近吃了什麼嗎?近視怎麼不見了?老花度數沒有加深!」

吃了什麼?除了血壓藥之外糖尿病藥物也正等著吃呢!

來到眼科做了詳細檢查!沒有白內障、沒有病變現像、神經網絡也很不錯,天啊!那..這..?眼科醫生說:「或許瘦了肌肉鬆弛了所以近視不見了..」答案竟然是「或許」!

眼鏡公司再一次量測終於認了,還在保固期限內,免費再重配一付。

晚間妹婿回來看老媽,聽到660的數據一樣大呼不可思議,卻又如何呢?驚恐之餘除了安慰認命之外,只是多了再驗一次的建議。

女兒說飯後吃了那麼多柳丁當然數值高,後天空腹再驗一次確認。

一夜的沮喪有點想哭卻又沒那個意思,老婆忙著新的功德簿抄寫,只是淡淡的說那也沒什麼,該做的事還很多,吃藥控制就吃藥煩什麼呢?

煩什麼?我也不明白呀?平常膚慰別人的話不能對我說說嗎?心裡想著老婆讓我抱抱好嗎?但是看著忙碌的樣,話到嘴邊又吞了回去。

二號的早上天空的雲彩似乎對應著當下心境一片灰朦朦,電視轉來轉去沒有一台喜歡的節目,回到書房打開電腦,竟然也沒幾封Email平常殺都殺不完的垃圾郵件,此刻竟然都消失了。

太陽露臉了,陽光似乎沒有照進心田裡去,平常喜愛的東方美人茶竟然也失去了味道,這..不會吧?

算了出去走走好了,去那兒呢?去保養車子好了。

右小燈不亮、倒車雷達會亂叫、中控鎖會自動跳開、左前輪右轉有雜音...花了銀子一切都解決了。

身體健康也能像保養車子一樣,花銀子更換新零件解決嗎?

保養該完成了吧?保養場都快休息了,技師發現點火線圈有裂痕,第四個火星塞會漏電!換吧!都換了,電腦一測電瓶也壞了,還是換新的!但電腦上還有打叉的項目。第四組噴油嘴有問題,為了趕下班,所有技師一起圍上來一番討論,打開油嘴管路卻發現抽氣真空閥破了!

車子留在車場,搭著技師的車回家。途中雪鳳來了電話:「師兄要過來了嗎?」「車子出了問題在車廠,我想不過去了。」「不行大家都等你,騎腳踏車過來吧?一定要過來。」

慈青的家聚,非得我過去無非是要拍照紀錄吧?「騎單車無法帶器材喔..」「不管您一定得過來,采娟她們都到了。」

好冷的夜晚呀!北風不強但是刮過頸子,還是有一冷颼颼的感覺。

這是屏商技的慈青家聚,洪麗花師姐與劉佳勳師兄賢伉儷,特地辦了兩桌的素火鍋大餐,夫妻檔的邱文華師兄與蔡淑娥師姊也帶來炒米粉與滷杏鮑菇,還有慈青學長信隆兒子的彌月蛋糕,真的是豐盛與溫馨。

飯後,慈青孩子們談著今天來參加家聚的因緣,畢竟屏商技並沒有這麼多位的慈青。

家的感覺與溫馨帶給了孩子們溫暖,連續四天的假期家在遠地的孩子們,最能感受家的溫暖。

閒談當中看見雪鳳拿出一支方形的熱水瓶喝水。

「咦?這也是託方譯平師姊的妹妹買的嗎?」「是呀!」「我的呢?她沒託妳帶過來嗎?」「沒有!」

社區歲末祝福時,大伙在分會音控室外練司儀稿,就見方譯平帶著一隻暗紅色造型獨特的方型小熱水罐,十分的典雅。原來是她妹妹服務公司的產品,當下託她代為請購一支,出門活動或開車遠行可以攜帶茶水。怎得雪鳳的到手了,我的呢?聰明的方譯平當知我和雪鳳住同一社區呀!

「元月份生日的請舉手!」雪鳳突然說。

元月份?咱們就元月份啊!怎得現場只有我和一位孩子元月份生日呢?

慶生?生日有生之日不都叫「生」日?從來就是這樣定義生日的!

雪鳳露出慧黠的笑容送上一份生日禮物,和一張卡片。

嚇!禮物竟然是心中想的那隻熱水罐!原來雪鳳早就到手了,這...

「唸卡片!」在大家的期盼與注視中掀開靜思文化的感恩卡,其中這樣寫著:


本有師兄:感恩您長期對這群「姊妹」的照顧,平常不缺衣食只缺「相機」(我們買不起的)沒想竟然有您喜歡的東西。咱們就以這禮物來「笑」敬您了。祝:法喜充滿,身體健康。采娟、綉玉、雪鳳、敏雁等敬上。

喔..真想大哭一場..自從進到慈濟這群「姊妹」相伴至今真的是真心相契,采娟還是女兒上兒童班時的班媽媽,疼女兒如己出,老媽也當她是女兒一般。

末了那句身體健康,似乎出現了晚些。想哭實在哭不出來。

末了還有慈青孩子們的祝賀。


親愛的本有Ba2:^_^~

感恩您長期以來對慈青的疼惜與照顧,為我們的活動留下足跡,為慈濟寫歷史。未來,也要請Ba2再繼續拍下去喔!祝您生日快樂。愛您的慈青敬上。


這樣溫馨的話語,誰不愛孩子呢?想想家裡那位叛逆的兒子,其實除了不跟我說話之外,其實還很正常啊,成績也一直保持著水準,那天他上了大學是否也能像慈青孩子們如此的窩心呢?

頂著深夜的寒風回家,摸著懷裡溫暖加倍的生日卡片,空氣似乎不再冰冷了。

第三天的假期,僅管陽光已經進了書房也靠近了書桌,心情依然有些沮喪。去了檢驗所做了檢驗,確定血糖過高,不得不認命開始吃藥了。

一整天在網路上蒐尋著糖尿病相關的飲食資料,老媽和老婆也忙著打電話和朋友討論飲食該注意的事項。

老媽說:「都可以吃只是要均衡,藥物能控制總比無藥可用的好!整天發呆也解決不了事啦,活動還是要去參加呀!」

老婆說:「看『暴坊將軍』的時間去運動吧!看那麼久了,也沒像男主角那般帥..去運動啦!」

網路上各醫院的網站都說,茶和黑咖啡都還能喝。

果真沒啥大不了的,這幾天天好像也沒塌下來呀!我的沮喪好像也沒有影響地球的自轉,三餐飯菜還是得照吃,不然肚子會餓。


昨晚一夜好眠,今天睡到自然醒,心情似乎開朗了許多。早餐老婆準備了五穀米漿和全麥吐司。

「沒加糖還好吧?」老媽看我靜靜的吃著,竟然這樣問著。

「好吃的都吃過了也吃太多了,現在還能說啥呢?當作它很好吃就好了。」

早上陪老媽上市場去買菜,面對陽光壞心情似乎都被陽光蒸發了。

賣柳丁的師姊說:「今天不買柳丁嗎?」

「家裡還有呢?」天啊!還吃柳丁嗎?雖然一顆的量還可以,不過似乎不再嘴饞了。

晚間來到萬丹的社區歲末祝福,按著快門的心情似乎如同以往的一般的快樂,看著法親家人忙碌的身影,其中怎能缺我一個呢?(98.01.05午)

上一篇:今天的便當比較重

下一篇:每年的今天

簡莉真 2009-01-16 14:11:58

天啊,第四次消失留言了,我......
原來老大您是這樣瘦身成功的啊!
不管如何,我只想對您補說聲:生日快樂
不管如何,要每天愉快的心情及正面思考祝福自己會更健康喔!
加油!!!

杜蘭熊, 外號杜老爺 2009-01-15 18:14:13

實在不解那句台灣俗語[田螺痛尾溜]...你是說它尾端有痛神經 ?

請開釋 !

版主回應
咱們吃田螺按怎吃呢?不是在田螺尾打個洞再吸嗎?嘿如此田螺不是痛尾溜嗎?前頭人家吃的痛快 田螺痛尾溜呀 呵呵呵 2009-01-15 21:36:12
許明捷 2009-01-14 14:19:31

我幕後的頻尿
大林的大醫王說自律神經失調
長其服藥
天天吃
我三天就請她丟藥
一個禮拜就痊癒了

我老母的糖尿病控制得很好
重點是
我從不限制她吃甜食
呵......
(2009年1月5日 下午 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