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5 15:11:56Tellme

魂歸來兮

來到告別式的會場,這兒竟是是一所國中的校園,教室裡學生還上著課。

望著父親騎機車的背影,卻是那樣的熟悉。

記得最後一次搭乘父親的機車,大約在十六年前吧?

那時慢性盲腸炎發作痛到昏厥,醒來時父親載著我去打針,還直勸我找個時間去割了吧。

記得那時候,女兒還沒出生,在她媽媽的肚子裡才幾個月大而已。

一忍再忍,終於在父親動膝蓋手術前兩個禮拜的夜裡,在盲腸爆開前一刻鐘真的把它給割了。

此時,女兒已經五歲多了。就怕那刀子,然而這慢性盲腸炎,從高中時代就一直在發生,沒想到竟也忍了整整二十年呀!

會場的周邊已經站滿了藍色的身影,這是慈濟家人的告別式。然而是那位師兄或師姊的告別式,卻也沒弄清楚明白,他或她應該是父親的同事或朋友吧?

除了藍色的身影外,一群低聲細語的伯伯叔叔們,不正是父親的同事嗎?

家祭結束了,公祭即將開始。

父親去停放機車,怎得去這麼久呢?患有類瘋溼性關節炎,左腳膝蓋手術後失去關節的功能,停放機車方便嗎?怎得一時疏忽任他自己去停放呢?

公祭開始了,所有的單位依序拈香祭拜,司儀故做哀怨的語調,真是聲聲催人心弦呀!

往機車停放的車棚走來,車棚內卻是一部機車也沒有呀!那父親卻又去了那裏呢?

「下一個單位,台灣糖業公司屏東總廠,請準備~~」

教室裡上課的學生茫然的看著隨意探頭的我,二樓、三樓甚至四樓都尋遍了,才猛然想起左膝不能彎曲的父親,怎有可能上得四樓來呢?

穿過抬便當的學生衝下樓來時,遇上一位師姊說:「公祭都已結束了,方才你上那兒去了?」

「我找我爸爸呀!」

「令尊大人,不是七年前就往生了嗎?我們還參加了他的告別式呢?」

「不!方才是他載我來的!怎得他不在人間呢?」

校園的下課鐘響了...

睜開眼睛,才清晨五點呀!假日的早上,誰定的鬧鐘呀?

父親果真是不在人間了,然而那背影卻是那般的熟悉,還有他肩膀的溫度...

上一篇:我讀「小菩薩和小皇帝」

下一篇:師生

空間主人 2008-09-06 08:53:20

親人的離開~~~往往都是心裡的一個遺憾
想念 是我們這些孩子 唯一能做的事

版主回應
當孩子的常常會想
做法事拔薦祖先
往往忘了心存善念
口說好話
心存好念
手做好事
腳走好路
就能超薦祖先
2008-09-06 16:5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