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4 11:07:50Tellme

當金光黨遇上老媽

更生日報2011年06月01日

人們常說被金光黨在肩膀拍一下就萬事都依他,乖乖回家拿存摺印章領光所有積蓄,換得一堆報紙或幾塊磚頭。

 

「拍一下」這麼利害嗎?那現在的詐騙集團豈不落伍了?

 

三十多年前我爹的娘,也曾遇上金光黨,一身金鐲子、金戒子和金項鍊都被騙光了,卻也不曾聽她老人家說過曾經被「拍一下」。

 

那一年老爸和大伯都在台糖任職也都住在宿舍,住在鄉下的老奶奶一時興起就搭上台糖小火車來到糖廠找兒子。

 

台糖以前有一種「眷屬證」,大約現在信用卡的三倍大,貼著照片還蓋鋼印,持有眷屬證者搭台糖小火車是免費的。

 

咱們以前是大地主的大富人家,在鄉下誰不認識「檨仔宅」的老奶奶呢?

 

這一日老奶奶在糖廠下了車,迎面走來一位男子,親切的喊著:「約嬸仔(按:老奶奶的名字中有個約字。),來看您的公子啊?」

 

「素啦..啊你素隨啊?(台語)」老奶奶老眼昏花認不出他是誰。

 

「我是嚴叔公那一房的大女婿的小妹的親家那一頭的女婿啦!」

 

「@#$%!」

 

「人家現在都去農會領豆餅,您沒去領呀?」

 

「啥?豆箍(台語的豆餅,按:當年養豬的飼料之一。)?有幾種代誌?不過我無飼豬無領無要緊啦..(台語)」

 

「您二媳婦不是有養豬嗎?領回去給她也好啊!」

 

喔...老奶奶被說動了。

 

「我佇九如那會無聽人講?(台語)」

 

「屏東農會先辦,後來才會到九如啦!」

 

「但是我無證件袂安那領?(台語)」

 

「您不是有眷屬證嗎?上面有您公子的姓名,又有你的照片比身份證還好用,來我載您去農會領!」

 

來到屏東市農會,現場果真是熱鬧忙碌呀!真的很多人在領豆餅呢!

 

「遮..遮我親相捌來過喔..(台語)」記憶喚起了老奶奶的沉思。

 

拿著老奶奶眷屬證的男子,轉了一圈又回到老奶奶身邊低聲的說:「約嬸仔,不好意思啦,營業部的小姐說您不屬於這一區,需要一點保證金,到時豆餅運到您家再一起還您。」

 

「保證金?我出門從來毋捌帶錢,那有錢納保證金?(台語)」看著大伙兒扛著豆餅走出農會,認為機不失的單純老奶奶已經失了戒心,連「好似曾經來過」的沉思也消失的無影無蹤。

 

「這樣子好了,妳把金鐲子金戒指和金項鍊都給我,我拿去做『實物保證』到時一併還您...」

 

被解除「裝備」的老奶奶在一旁等到太陽快下山,那男子卻一去不回!就在農會打點準備下班時,老奶奶猛然想到..。

 

「小姐..請借問..迄咧朝宗啊有來上班無?(台語)」

 

終於想到了卻已經來不及了,擔任農會總幹事的大姑丈蔡朝宗說:「現在豆餅由農會統一配銷,當然『領』豆餅的人很多,很多都是經銷商一次都買一牛車..」

 

事實證明,老奶奶遇上金光黨了,但是從頭到尾老奶奶的肩頭也不曾被「拍一下!」。

 

早上八點多的社區十分的寧靜,老媽撐著陽傘打算到社區公園運動。此刻一位打扮邋遢的中年女人從後方靠過來說:「您要去爬山嗎?」

 

「不是啦!」

 

「市公所該怎麼走呢?」

 

「往東方去到路尾再問人吧!」

 

老媽說:「她要去市公所跟她說東邊她卻往西邊去..」

 

那女人走開後,又有一位中年女子靠上來。

 

「您有注意到嗎?她有錢喔!但精神有問題...方才在麵攤吃碗麵掏了兩千塊給人家...」

 

那位身著邋遢的中年女人突然又折回來,順手拉開腰包的拉鍊,露出好幾疊的千元大鈔,她說:「你們帶我去卡拉OK唱歌,一人給妳們一疊..」緊接抽出兩疊鈔票揚了揚。

 

腳步不停的老媽說:「這附近沒有卡拉OK..」後來的中年女子正要開口說話時,老媽已經走遠了。

 

走出巷道時老媽回頭望了一下,發現原來停在巷口的Benz轎車也將兩位中年女子載走了。

 

公園裡一群「老」朋友直問:「她沒拍妳肩頭一下嗎?」

 

老媽說:「我連停腳都沒有,她怎麼拍我一下!」

 

肩頭拍一下!好似成了金光黨的招牌招式了!(97.07.23夜)

上一篇:機車安全氣囊

下一篇:山城婚事

hsu.mj 2008-07-24 14:11:56

多年前
我鄰居一位老太婆也是遇到金光黨
到鄉農會村辦事處提款時
由於行員都是熟人
問她提那麼多錢做什麼
她說不能講
行員不讓她提
要她回去找老公一起來才要讓她提
她只好說出原委
大夥跑出來要抓歹徒
在外等候的一男一女趕緊落荒而逃
事後她說
是被拍肩後就昏沉沉聽他們的

私下跟我們說
那是不好意思才這樣講
其實是自己貪心
想要人家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