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27 01:43:48chs

萬事原來有命

工作了三年多,雖然不能說是老經驗,可是在這個從1999年才興起的行業裡,我總是搞不懂,總是有人要說我們這些年輕人沒經驗,但掐指算算其實在這年輕的約5年產業裡,我們可也都算是待超過2年以上的老鳥!

自己創過業、當過老闆,我很清楚那種發薪水給人家的心情,雖然以前的公司不算大,可是每每要張羅辦公室租金、週轉金、員工薪水林林總總的開支,那種到處借錢、想法子掙錢的情景我總是揮之不去!我了解當老闆那種和員工斤斤計較的心態,因為錢是你出的,也了解為何老闆總是喜歡在意員工認為不重要的事,因為許多環節只有身為老闆的人清楚,也只有親自參與這個資本主義市場的遊戲,妳才能了解這整個商業運轉的機制!

但是現今的情況卻令我進退維谷了,我們有一個應該算聰明的老闆,她也算是有錢的人,因此公司的營運及知名度、甚至在此光環下吸收的幾乎大半員工都是優秀的人才,因此在資金、人才、研發及經驗等部分,公司可以算是佼佼者了!不過唯一的危機卻只有「產品」本身,由於身處競爭激烈的網路媒體,我們知道市場不大,因此既然不能當最大的、就要成為有特色的,可是幾乎完全不參與公司決策的老闆卻往往做出令人驚愕的決定!該花的錢,比如說鞏固知名度、提高能見度、維持一個基本的系統運作等等,她不願意花,可是眼睜睜看著機會流逝,遲遲不見一個強有力的媒體出現的成本,早已遠遠超過這半年來的所有支出。

不相信我們的判斷也就罷了,可是至少要有一個迅速的決策流程,其實在網路時代裏,即使前一刻做了錯誤的決定也沒關係呀,馬上改過來就好了!結果所有的人都耗在一個很難配合但被欽定的外包配合廠商的泥淖裡頭,把大家的信心摧毀不說,更嚴重延誤商機。業務部門多次提出建言,甚至願意不支薪、只領獎金來救公司的營運績效,可是還是卡在許多跨部門的協調及內部的產品開發能力上,比如說:內部製作速度無法配合、網站流量遲遲無法提昇等等。

在我看來其實問題再也簡單不過:如果覺得不甘損失就把公司收掉;如果覺得這行業有希望,那就堅持走網路媒體的路,然後要紮穩步伐、戀戀苦功,等待網路廣告市場的春天。如果有整合其他資源的機會,那就趕快當機立斷,放棄原本的定位,趕快找出有力自己的機會,然後迅速做出應變;如果連這幾點都做不到,那就形成業務只能心虛的去賣薄弱產品力的產品、企劃整天疲於奔命,忙於老闆的天馬行空想像、設計部門往往有一些不該有的成見,阻礙了業務的時間,其實只要認定方向,大夥就齊一心力往那個方向走去就是了!妳不能見一樣愛一樣、看別人做那個不錯就改哪一樣,也不是完全不能改,只是要很篤定自己的方向,因為先知總是寂寞的,我不敢講這一條路是對的、是成功的,不過既然妳是老闆,妳就要來決定帶大家往哪裡去?員工是沒有義務想這些的!如果他們有這樣的睿智,他就自己獨立當老闆就好了,妳的風險就是必須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可惜的是目前我沒有這種感覺

也許是我想太多了,其實身為單純員工的我,不該替老闆想這些,只好視為發發牢騷,有一天等我錢又存夠了,應該還是要去試試當老闆,驗證我的邏輯與思考,等我成功才有資格來批判他人,我要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