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5 15:12:38chs

獨將千古讓先生

開始慢慢把原本在yam天空部落格的舊文章搬過來,真是浩大工程,本篇文章原發表於January 15, 2006
---------------------------------------------------------------------------------------------------------
這一篇原本是我yam天空部落格第一篇文章,新的一年這是最新的一片文章,希望在新的環境中能夠有新的機會!坦白講對於電子商務我還是不死心,不過關於工作以後我再提,今天要討論的是一個女人。

週六晚上看完電視台蔣經國的旅程節目,我對蔣經國並沒有特殊評斷,印象中他是在我國中一年級時,也就是民國77年(1988年)一月13日去世。這影集當然使用了許多歷史鏡頭,我對其中結尾的片段比較感興趣,片末用了「王謝堂前、尋常百姓」,說蔣家後代都絕意於政治圈,其實還是充滿了封建時期帝王的思想,不過我要討論的也不是這些,我特別注意到蔣家人裡面有一個充滿美麗哀愁的女人-蔣徐乃錦。

蔣徐乃錦在2005年8月病逝在台北,她生於1938年3月24日,享年六十八歲,1960年與蔣經國的長子蔣孝文結婚,但因為蔣孝文年輕時放縱身心,菸酒不離手加上縱情歡樂,因此35-36歲的壯年(1970年)就一直臥病在台北榮總,而他1989年去世,等於長達十九時間,都是他的太太蔣徐乃錦,不離不棄的在病榻前照顧。身為蔣家的長媳,和她的婆婆-蔣方良女士一樣,我想她們都必須承擔大時代變遷下,一個權高位重的官宦家庭中,一些不得不的壓力和選擇,外傳蔣徐乃錦曾經有想過離婚、離開蔣家,不過最終她還是選擇了在蔣家老死、度過一生。

蔣孝文與蔣徐乃錦的愛情故事,曾經是王子與白馬的最美麗畫面,中俄混血的蔣孝文,是蔣經國和蔣方良三個兒子當中,最俊俏、最英挺的,加上又出身第一家庭,應該是很多女孩心目中的如意郎君。而徐乃錦的父親則是中華民國革命先烈-徐錫麟的兒子。其父親徐學文留學德國,和德國女子徐曼麗在德國相戀結婚後回到台灣與蔣家比鄰而居。蔣徐兩家因為家世背景相當往來算是頻繁,蔣孝文與蔣徐乃錦相差三歲,可以算青梅竹馬的一對。但小時候兩人沒什麼往來,一直到她17歲兩人在舞會正式相遇,一起到美國求學兩人熱戀,雖然當時蔣徐乃錦的父親非常反對這樁婚事,他認為蔣家長公子蔣孝文是個花花公子,不會給女兒幸福,不過當時才大二的蔣徐乃錦還是因為愛情嫁給25歲的蔣孝文。英俊的與美麗的蔣孝文與蔣徐乃錦簡直是天造地設的一對。

兩個人的戀情當然受到大眾祝福,但甜蜜時光短暫,蔣孝文從小菸酒就不離手,不到36歲便因病昏迷,雖然搶救回生命,但是清醒後他的智力退化到等同於小孩子,往後的時光都是太太蔣徐乃錦悉心照顧一輩子。她們的女兒就是後來嫁到英國並且定居的蔣友梅,我看電視畫面她的女兒(也就是蔣孝文、蔣徐乃錦的外孫女)其實就是完全英國人的外表,我突然有以下想法:清末大清帝國受列強欺侮,蔣家曾經是國民黨革命的主流,而蔣經國長子與革命先烈的孫女結婚,而她們的後代又成為英國人,蔣徐乃錦身上流著祖父徐錫麟反叛的革命血液,而蔣家卻又是台灣政治上曾經黑暗獨裁的一面,而這些就是歷史對人類的一種嘲弄吧?

我要特別介紹一下蔣徐乃錦的祖父徐錫麟:她是清朝末年重要的革命人士之一,字伯蓀、浙江山陰(今天的紹興)人。1893年(光緒十九年)考上秀才、原本在清末以捐錢捐官進入清朝政府體系,準備有一番作為,但後來因未發現清朝立憲做法只是對於人民的一種敷衍,於是他開始轉為武力革命的實際力行者。1901年他被清廷聘為紹興府學堂經學兼算學教習,後任副監督。1903年(光緒二十九年)到日本參觀大阪博覽會(歷史在這裡又有一個交會,2005年的日本愛知縣博覽會,又是一個100年)!1904年冬天在上海與蔡元培、陶成章共組秘密革命團體-光復會。1905年他到浙江聯絡群眾、並且在紹興創辦大通師範學堂,開始投身革命運動。

他令我很佩服的一點是,他為了革命,便與陶成章﹑龔寶銓等人想說捐官後去日本學陸軍(這是那時候很多年輕人實際為了救國的努力途徑),以便回國掌握軍事。1906年他真的用錢捐了個道員,同時在1906年1月到了日本東京,但是清朝阻止、他眼睛又近視,所以他沒能達到學習陸軍的願望。1906年5月下旬他回中國,12月靠著親戚表伯愈廉三(那時候是山西巡撫)推薦,他以道員身分來到安徽,那時候的安徽巡撫是滿人恩銘,他先擔任陸軍小學堂會辦,次年改任安徽巡警學堂會辦兼安徽巡警處會辦。

他原本和秋瑾計劃在安徽、浙江一起起義,但因為風聲走漏,引起巡撫恩銘注意,只好提前發動革命,1907年起義,起草《光復軍文告》,7月6日安徽巡撫恩銘參加巡警學堂學生畢業典禮,在陳伯平、馬宗漢配合下,徐錫麟槍殺了恩銘、並且率領巡警學堂學生攻佔軍械所,最後失敗被俘虜,那次起義就是著名的「安慶起義」。會場其餘文武官員慌忙逃走,革命烈士激戰四小時後,陳伯平戰死,徐錫麟、馬宗漢被捕。他審訊時慷慨激昂說:「恩銘死,我志償!我志既償,即碎我身為千萬片,亦所不惜。區區心肝,何屑顧及!」他執筆自書:「為排滿事,蓄志十幾年。多方籌劃,為我漢人復仇,故殺死滿人恩銘後,欲殺端方、鐵良、良弼等滿賊,別無他故,滅盡滿人為宗。最後落款寫:光漢子徐錫麟。

臨刑前神色自若說:「功名富貴,非所快意,今日得此,死且不悔矣!」他死時才35歲,更悲慘的是死後還被剖腹挖心,非常殘忍。民國成立後派人迎靈柩安葬於西湖孤山南麓,兩側為陳伯平、馬宗漢墳墓。現在的安徽巡警學堂舊址有建祠立碑紀念他。

在安慶大觀亭旁建了一小樓,樓上一幅挽聯則是:

登樓百尺,看大好河山,天若有情,應識四方思猛士;
留一坯土,以爭光日月,人誰不死,獨將千古讓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