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23:11:01Miss 丸漾漾

You are my sunshine 父子

之前看的一部電影--父子
我是看著之前那一屆的金馬獎
感覺這部得了很多獎
也很多支持者 呼聲不斷
所以我決定來看一看
哇賽...出我意料之外呢...
很寫實社會現象
演員也真的演的很棒
雖然某一些地方悶了一些
那是要用心去體會的...>”””<


http://www.afterthisourexile.com/

裡面的這首歌
也是片頭開始會唱的
好好聽喔....>”””<

這些人有唱過:麥可波頓,披頭四,雷查爾斯

歌詞

You are my sunshine

The other night dear, as I lay sleeping
I dreamed I held you in my arms
When I awoke, dear, I was mistaken
So I hung my head and I cried

*You are my sunshine, my only sunshine
You make me happy when skies are gray
You’ll never know dear, how much I miss you
Please don’t take my sunshine away

I’ll always love you and make you happy
If you will only say the same
But if you leave me to love another
You’ll regret it all some day (*)

You told me once, dear, you really loved me
And no one else could come between
But now you’ve left me and love another
You have shattered all my dreams (*)

翻譯

你是我的陽光

又一夜,親愛的,當我躺下
我夢見將你擁在懷裡
當我醒來,發現我錯了
於是抱頭痛哭

你是我的陽光,我唯一的陽光
當天空陰霾密佈,你使我快樂
親愛的,你永遠不會知道我多麼想念你
請不要奪走我的陽光

我會永遠愛你,讓你快樂
只要你的諾言不變
但如果你移情別戀
你會後悔不已

親愛的,你曾告訴我你真的愛我
沒有人可以阻撓
如今,你卻移情別戀
粉碎了我所有的夢想

官網的是范曉萱的
劇情簡介

帶動八零年代香港電影新浪潮的譚家明導演,《父子》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的肯定,飾演父親一角的郭富城,因本片的演出成為金馬影帝,吳景滔則獲得金馬獎最佳男配角,飾演母親的楊采妮也獲得羅馬電影節提名。
某日,風和日麗。決定離家出走的母親,被通風報信的的兒子與及時發現的父親給攔住了。為了挽回感情,父親一廂情願地安排全家去坐郵輪渡假。因為先前計劃失敗而鬱鬱寡歡的母親,再也不放開難得的機會。看著父子兩人離去的背影,骨肉分離之痛也沒能阻止母親逃離這一切、奔向新生活的念頭。

就像被推倒的骨牌一樣,母親的離去,接連的是父親失去工作。窮困潦倒之餘,又遭到了高利貸追債…最終,父子倆只得逃到一所廉價旅店。一心想守護潦倒父親的小孩,無助地再也無法支撐下去。歷經一番曲折之後,小孩與母親再度相聚。然而,重逢帶來的並非喜悅,而是讓小孩體認到現實的殘酷。原本只屬於他的母親不再專屬於他;她懷了另一個孩子。

小孩再次回到了父親身邊。被追債痛毆的父親逼著他去向母親、向鄰居借錢。不肯低頭的代價是成了竊賊,小孩開始去偷好友的積蓄。從此之後,父親教唆成性,小孩只得在害怕失風與恐懼父親中艱難度日。

原本父子之間的忿怒、摩擦、相互保留,還有母親這個角色可加以中介與調和。但這一對失去母親關愛的父子,縱然彼此再怎麼用力地保有對彼此的恭敬與真誠,卻始終難以抵擋命運給予兩人的、註定的無言以對。

十年過去了,父與子尋找幸福的旅程仍在持續中。但又有多少人能意識到,在愛與痛的邊緣,誰能真的作主?父親和兒子,原本就沒有什麼區別。

父子:多餘與跳躍之間
作者:Sean Wo

或許我的要求過度嚴格,但我確實相信基調的混淆只會減損作品的價值,例如《英倫情人》與《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便以兩種極端的風格成功地表現了癡情的力量、命運的無奈與絕望中的希望,而將兩種風格混合也確實並無不可,但最可能的結果,就是裡外不是人、兩者皆不如。


我並沒有看過《父子》的正常版,我看的是兩個半小時的導演版,我不敢肯定正常版絕對比導演版出色,然而導演版有著非常明顯的兩大問題,這兩大問題,是阻礙本片更為洗鍊而精采的最大阻礙。
第一個問題,在於角色的冗贅與多餘。

林熙蕾飾演的阿芳,就是相當多餘的角色,當然她並非全無功能,她讓郭富城飾演的阿勝展現出監護與撫養的無能,更反映了他懦弱而低落的情緒智能,然而這些情節在她登場以前就已經透過楊采妮飾演的阿蓮展示過了,砍掉阿芳的戲份,對阿勝、對吳景滔飾演的孩子阿樂以至於對整體劇情的影響,趨近於無。

許茹芸飾演的珍妮花亦是多餘的角色──雖然看到國中歲月裡的玉女還挺令人開心的──她的功能是做為阿樂與阿蓮間的中介,然而這樣的角色與霞姐的功能差異有限,此兩角的戲份一旦合併,任選其一都能成為更有深度的角色,然而兩人各自而言都與路人相差無幾,也因此某種程度也是砍掉無妨。

最角色中最多餘的,莫過於同樣由郭富城飾演的外遇情人,這或許是一種黑色幽默,然而做為以寫實為基調的作品,這樣的安排只會增加全片的不協調性,那角色換成劉德華、黎明或張學友絲毫沒有差別,其唯一的作用就是博君一笑,將其整個砍掉,也確實沒什麼不好。

或許我的要求過度嚴格,但我確實相信基調的混淆只會減損作品的價值,例如《英倫情人》與《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便以兩種極端的風格成功地表現了癡情的力量、命運的無奈與絕望中的希望,而將兩種風格混合也確實並無不可,但最可能的結果,就是裡外不是人、兩者皆不如。

角色冗贅多餘之外的第二個問題,在於情節設定的不明與跳躍。

本片最重要的意象,就是阿樂睡夢中──亦或記憶中,我們無從確定其為真實或想像──與父親一同騎單車的景象,那可以是阿樂對父子親暱情感的遙想,亦可能是其對理想父親的嚮往,然而無論是哪一個,都無法改變一個事實:阿樂是由母親帶大的,而且阿樂極端眷戀母親。

在如此眷戀母親的前提下,阿樂為何會如此袒護而順從著父親?

阿樂的行為,絕對不是普通地超齡,從母親逃家時對父親的通風報信、透過珍妮花聯絡母親的冒險挺進,到勸阻父親行竊甚至表明自己可以去打工賺錢的意願,我們都能看到這孩子卓越、成熟而獨立的表現,然而,是什麼阻止他投靠母親或向母親求援,而執拗地以自己小小的身軀與心靈如此堅毅地陪在父親身旁?

我相信答案在那單車、風車與陽光的意象裡,問題是這部分導演在全片中幾乎隻字未提,他寧願把時間給珍妮花、霞姐以及搞笑的阿肥身上,也不願穿插其他想像或回憶,來拉近阿樂與阿勝之間的鴻溝與情感的距離,此處對我而言,可說是本片情節上最大而無法原諒的空洞,即使郭富城與吳景滔的演出是如此地傑出。

然而,幸好郭富城與吳景滔的演出真的非常傑出,以至於即使本片的缺點真的很多,我仍認為本片值得一看,一如斯琴高娃一人撐起了《姨媽的後現代生活》,《父子》在劇本的先天缺陷下,仍由郭富城與吳景滔兩人尚稱成功地撐了起來。

所以,即便有如此明顯的跳躍與多餘,阿勝與阿樂的互動仍足以牽動我的情緒,那彷彿《菊次郎的夏天》裡融合暴戾氣息與喜劇效果的手法──《菊次郎的夏天》整體表現更優,包括音樂,《父子》的配樂已經糟到影響觀賞的地步──讓我在情緒緊繃之餘也能會心一笑,即使思索後仍有數不清的疑問,我仍能在這對父子的交會間感到樂趣。

上一篇:鬼域 大陸版叫異域

下一篇:無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