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7 14:30:17宮城司

那你在國外十年都在幹嘛?

  三不五時還是會遇上一些機車洋人,說你『You can't even speak Englih.』,聽到這種話實在很令人火大,也許我的英文稱不上字正腔圓、完美無暇,但也不至於讓人說是不會講英文吧?不過有些人就是很缺乏耐心或是太過先入為主,只要跟『Non-native English speaker』講英文就會換上另一付嘴臉,好像不屑跟你說話似的,雖然不爽但也很無奈,最多就是在掛了電話之後『幹譙』兩句,誰教那些傢伙碰巧是公司的客戶,別在路邊讓我認出來,否則我就...不跟你說哈囉^^

  當我打電話回家聊天時,老爸曾經過問我在回台灣前的這段期間有什麼計劃?我那時有提到加強英文的事,結果老爸居然說:『什麼!,你英文還不行?那你在國外十年都在幹嘛?』,從那種驚訝的語氣中我幾乎可以看到老爸睜得不能再大的雙眼;其實由於生活中有相當的部份還是以中文為主,舉例來說,除非必要否則我是不會去英文網站閒逛的,其實我的英文程度大概可以應付百分之七十左右的狀況,如果跟電腦有關則可以提高到百分之八十,可是一旦碰到複雜一點的事或者有爭執時就痛苦了,所以才會想要加強英文,只是有點不知從何著手。

  說真的,在洋人公司裡工作,語文問題令我覺得處處受制,英文不夠強就很難爬到領導階層,除非你專業能力無人能及或者業績做到鶴立雞群,否則就算表現好一點也輪不到你升官,所以我才一直很想回台灣發展;在國外工作,除非你真的很厲害,否則飛黃騰達的希望實在渺茫,那還不如自己作生意,相較之下還更有機會成功賺大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