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1 12:41:40楊念塵

意外的旅程

 迢遙人生行旅,有時候難免會發生不可預期的事件。

當下,若能設法讓意識或觀念輕輕地轉一個彎,雖然,要承擔未曾面對的考驗與風險,但也或許能成就一次次,令人難忘,驚心美麗的意外。
春雨綿綿降臨前的一個周末假日。
因為辦公室尚有一些急要的事情等待處理,我只好百般不情願,按照平日上班的時間,趕早搭上一年多來,每天從台北通勤到羅東的客運直達車。
車行剛過雪山隧道出口。
我隱約聽見前座的乘客提及,待會要到羅東火車站,轉乘開往花蓮的自強號列車,展開一日遊的行程。
這番話有如一支心鑰,霎時之間,開啟了我原本疲軟緊閉的心門。
因著如此簡單的念頭。
我遂臨時決定搭上8點34分開往花蓮的自強號列車,抵達花蓮火車站。
問題來了。此行,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究竟該往何處去呢?我暗自在想。
  不一會兒,基於茶人的直覺與習慣,我索性拿起手機撥給同事茶友L君,問明他曾提過位於花蓮市區的一家茶行,大概的位置、地點之後。在全然陌生的街道間,瞎子摸象似地,大約步行了40分鐘,最後,總算找到了開店已有60年之久的茶行。
我甫一踏進茶行,店內貼有各種茶葉名稱外觀老舊的大型茶葉桶,櫛比鱗次擺置在泡茶桌後的櫥櫃上,著實吸引著我的目光。
茶行女主人,立刻面帶笑容起身迎上前來招呼我,我簡單表明來意,並告知今天原本要到辦公室加班,結果意外地來到同事茶友曾經推薦過的茶行。
聽我這麼一說,她的笑容顯得更加燦爛起來。彼此寒暄談茶之間,她探知我比較偏愛台灣高山烏龍茶,立刻就把店內品質最佳的「梨山茶」沖泡供我品飲。
行茶三巡之後。我也坦白告訴她,這泡「梨山茶」略帶火味,她點點頭表示同意我的看法,並向我解釋因為花蓮地區比較潮濕,為了能保持茶葉的絕佳品質,所以將原本的毛茶再焙過一次,使得高山烏龍茶最具代表的清香稍微受到影響。
經過將近2個小時的茶敘,我也再度感受到台灣茶人的謙和與執著。
轉眼之間,已近中午時分。臨離去之前,我買了半斤「梨山茶」以及一個圓形竹製茶盤。
雖然茶行女主人與我素昧平生,但是為了讓這次有關茶的美好緣遇,有個完美的結局。她還特地騎摩托車載我到火車站搭火車,沿途也向我介紹幾個著名的店家與景點,在微風裡我的心中默默流淌著一股許久未曾感知的溫暖。
  回程。
窗外流轉著時山時海的旖旎風景,彷若為我這次的意外旅程做足最好的詮釋與見證。(

上一篇:芳草處處

下一篇:就從現在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