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5 08:24:01梅庭過

《歷史的遐想》我是張飛我怕誰

《歷史的遐想》我是張飛我不怕



凡是事就沒有最適的一種說法!

簡單說,其實這世界上的事情都有很多面,雖說有其正道,其法則,其理敘,但你選的那一面就一定對嗎?以前一直喜歡哲學,似乎這很有文化,但文化的說文解字中,真是這樣嗎?一定要搞在大陸十二五計畫裡面或是成立文化部任命個龍部長,這就是文話嗎?

自然我一個小人物,無以置喙,但……文化其實就是生命,至於宇宙既起之.....生命,這種說法又太過崇高,也不過就是好好活著的一隻鵝或是伊之貓,罷了!


文化其實就是每一個人生存下去的集合,我能這樣說嗎?

這是一部很“再”不簡單不過的電影,好萊屋信徒肯定不願浪費生命,自然這也沒蝙蝠俠的經濟規模可供談論,但,我又浪費了我的陽壽來玩‘問’這《我是張飛我不怕》這些底層人們的.....無奈嗎?不能用這個字眼,這其實就像是水中加滿了顏色,每個顏色的光譜,所沾染這個現實寫實的真實世界吧!

寫到這,我覺得我還是太過賣弄學問或是文采了!雖然其實本來就沒有的“釉”,更....隱隱作弄著大家嗎?


我慢慢能體會,越簡單的東西越能感動人,也更為真實,這這像經過法律思維後的一“真”見“雪”,冷的讓大人們都“賓”死了,但小孩卻不以為意,他們會問:

那我不能選擇過得很平凡很平凡不要這樣有出息嗎?

或是

那我可以找個一個愛我的人我也愛的人相伴一生嗎?

或是

那我就開開心心快快樂樂的無憂無慮的決然一生嗎?

或是....

妳們大人都很假勒!

明明就不要又莊要,明明不要又想要?


《我是張飛我不怕》的結局是讓人震恨的(用震自形容恨,而這震這陣也賑也正都朕了)。我們還是由外而內的說起,因為最後才會說道自己,說道個體,這也暗喻到這外頭我們是很無能為力的,有多無能為力呢?


最後的結局用字幕一筆帶過,很美好?!就像之後...王子與公主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就像查萊泰夫人可以跟園丁一起,就像安娜.卡列尼娜死的淒麗並與之對比的角色的關係,這很奇怪,你就是覺得查萊泰夫人該,安娜.卡列尼娜也該,一個該生一個該死,誰決定的呢?讀者?作者?藝術必然?還是政治情境呢?這很像吳倩蓮就應該演遺憾悲愴的馳情癡情一般,很簡單的比喻,你不相信嗎?可以去查查吳倩蓮跟誰拍過電影,最後,無論是劉德華黎明郭富成鄭伊健都不是男主角,男主角變成我們每一個人,弔詭的是《我是張飛我不怕》裡面的“張飛”卻怕的要死,因為我們都是張飛,看起來正義勇敢,看起來不顧一切飛蛾撲火,但真的嗎?

在鉅大的火炬前,我們都分不清袁“叢換”是原來就該被換掉的。或是不該。


那幾行話是這樣寫的:

三個月後動遷,按規定“張飛飯店”還可在原址得到相同面積的營業場所,王子林沒有離開飯店,他還是一直扮演著張飛。

我先反轉一下,說一下王子林,他是典型的中國工人“勞模

”,這有點三好學生,但這三好可能更好,因為中國憲法是明列工農階級立國的,(當然中華民國立國之初也相差無幾,至少跟皇權來比),這個模更特殊,(必須說明一下給台灣朋友聽聽,就雷峰吧。雷峰是誰呢?哈~就像作業裡的模範生都是王小明般)他是ㄧ個典範,中國自古很多的典範都是種愚民政策,有點黑社會裡的莫名義氣,他會讓人的行為“鴕”離理性,有點像是瑩緹有點像是荊軻有點像是岳飛,當然這三個典範還好些,瑩緹畢竟年紀小,又沒人養他,湧起的勇氣有點自知死地而後生,挺賽局的論調,就是說反正一來是孝作到了,一來反正沒爺爺也不行,就賭這一把,因為這局輸的只有皇帝(誰知道那年是漢文帝呢?),當然啦官員與論可能也有,不過如果他不是他,你說這驚動皇帝坐駕是何罪呢?

至於荊軻呢?是啦!他是風蕭蕭兮易水寒,他是壯士一去兮不覆返,但是你說荊軻吃燕太子丹喝燕太子丹睡燕太子丹玩燕太子丹,你說這焉可不還呢?當然啦,贏政是暴君是敵人是戎狄,荊軻也永遠是忠的很,但你說一飛機失事賠多少呢?6300萬,拿錢不辦事絕對給您...,對吧?


那岳飛呢?他可是有廟呢!可不能褻匵其生,您看看這朝塘之上的天安門,您還玩勒!跟你說安定和諧團結統一的“帽子”最重要,您老盡把民族大義,大紅旗飛揚來“富必”幾萬里長征的精神,欽徽若苟存,構何以高之呢?有遠大目標是對的,老驥伏櫪,志在千里有是對的,龜可以活很久也是對的,但……您要先搞清楚,.幸甚至哉 .幸甚至哉 ~是誰可以沒事亂喊的。那紅本子是誰就只能是誰!我給你放左口袋,您可別放在右口袋。

瑩緹孝有大智,荊軻勇有大義,岳飛忠有大節。這是結論,也只能是這論。


寫到這,或許該止筆,免得被鄙視,但這《我是張飛我不怕》,似乎還沒開始,但又感覺都說“玩”了!

我們繼續說王子林,他一個下崗職工,中國這四個字下˙崗˙職˙工˙是相當沉重的,有多重呢?像粽子一般都是成串的。(信手沾來愈寫罷否~)你會相信《浮沉》裡面的王貴林這號沒有廟的岳飛嗎?既改革成功反攻大陸,又毋須塵與土和雲和月相陪嗎?

這個世界說也奇怪,本來一堆“個體戶”就要搞個“聯合公司”,然後變成“公司政治”(看倌有興趣可以參考東印度公司跟大久保利通西鄉隆盛年代的日本大商社或是去看股票交易所),又改成“國營企業”,不知道是芝加哥還是奧地利學派的說法,提升效率增加競爭力,又民營化了起來,


這味有點像《海角七號》代表的吶喊:山也BOT海也BOT!


於是“拆”就變成周立波調侃的對象,一般人可能聽不太懂吳地的方言,“拆”還有一個涵義,這時候我們要請何賽鳳飾演的朱四奶奶喊一下:儂個拆白黨!一倒推翻桌前的麻將,老娘不是輸不起,就覺得這面子.....(我不是海派作家,後面寫不出來)


我想這些話題,夠寫一堆“定義式”(典故自印度片三個傻瓜)的論文,其實說白了,這也沒啥,就跟打麻將一樣,時間耗掉,錢也好調!原來革命的起源,竟然是好賭,挺田佩芝的噥!活用之後真不見好事,原來這世界也不過這樣,我們被一堆的定義,一卡車的學派給制約了,我不知道編劇先生是否看過小王子,不過這個王子˙林先生用的著實的貼切,再來的貼切就是,


他下崗(下崗為經濟改革必要之惡或下崗工人是這樣煉成的或江洲晶通IPO案就非我強項了)後,他,導演是厲害的,他沒讓人一開始就知道她下崗,她在畫張飛平劇妝,這妝給他叫賣叫賣竹竿的小販為什麼不會倒? 您就別問我了,我對會計不太熟)的勇氣,他上崗在“張飛飯店”,' 當然王子林的叫賣並不在家庭裡,至少人窮志短,連老婆小貓都會哭,我就說要生女兒,他女兒在戲裡開了冰箱拿起了蒙牛調味奶,盛裝給貓兒,老婆罵他為何把小貓拾回,這麻煩事,他回:丟了她就死了。


多諷刺的橋段,當年娶妳,老王我可還是小王,雖不王,也是個很左的工人階級,但...這但...各位看倌別誤會,大家都沒錯,我沒要轉折,是因為她女兒要高考啦,編劇實在厲害,這一轉折,誰得錯呢?我想都是福貴的錯(福貴是余華《活著》男主角),因為福貴說:雞變鵝然後就作成飛機去美國...(原文自己查),真是害死人,難道要912萬高考的考生們對著祝英台高唱:假如我是薄小小嗎?當然不,因為唱的是小西,所以西方對,小西,所以小小也沒錯,那誰?我們得幸福是誰殺的呢?


我猜可能是張飛吧!隨便考就看看囉

關於張飛的歇後語,大概有二十幾多個,這總不能都拿來暗喻吧!不過有興趣還真可以看看,說道張飛都是說人啥用。

京劇臉譜有黑臉也有白臉,猜猜看張飛是黑臉還白臉呢?


當然啦!此片應該都是用四川話溝通,張飛肉干是很有名的特產,所以應該也不是,編劇和導演我想也就寫寫..寫寫..反正,寫的爽拍的爽囉!但真是這樣嗎?


張飛笨但也不笨,但不笨嗎?還真笨!他的笨或許是他的正義與耿直,連死都是個笑話,正如戲裡,有兩個高層領導,所謂的領導啦!呂總跟馮指揮有著台面上跟台面下的勾當,(目前還是王子林先生,站,不離題)“張飛飯店”的羅湯圓老闆的心尖兼頂尖燕子姑娘,被呂總跟馮指揮兩位領導“調戲”,這怎樣調的戲,您可以看戲,也可能入戲,不過總歸是很老的橋段,反正就是調戲,這個笨張飛,用他的笨去跟這兩大領導很不笨的“拍板”,過幾天,兩位領導拿個幾百塊賠罪兼拉攏,他又很不笨的沒拿,卻又很笨的被捲入是非,

(老師在賞析的時候,同學一定要先看過一遍,小時候都沒作到,因為考試太多,竹竿也不少,又不敢叫賣,只好夫人跟兵都沒轍˙輸了周瑜又愛上小喬怕了孫小妹,所以這邊寫得很饒舌,請先看看本片)


以上或許就是編劇用張飛來彰顯其不怕的創作,真是中華文人都重了曹雪芹的毒,大家都玩文字遊戲,玩個高深,文的隱晦,自己才懂,為何呢?


哈哈~這又帶到呂總跟馮指揮和羅湯圓了!

我先回答數學題,因為文字獄!

這答案不難,難得是證明,但更難的呢?

那就是實證!

這樣說,1-1=0.....這是大家都會的

證明1-1為0,那至少本科程度

但1-1真的要是零的體驗,或許有人到死都不知道,也學不會,當然您相信我,這種無聊的話題,不會因為你懂或不懂,讓你生活會改變太多,哲學老師都是這種論調,怕下堂課一個人都沒有;還有另一種說法:60~59、99~100,這兩組數字都是差1,斜率可以說沒差,但真的一樣嗎?如果是學期成績呢?那又或是死亡名單呢?又或是.....


所以,這文字獄,變得很重很重,重的讓大家越來越不想說話,不敢說話,不說真話,不說直話,慢慢著~一堆“二代

”,只會也只能讓我想到趙高,那潮塘邊,都是馬,都是二代的馬,然吼呢?


有趣的.....這編劇姓劉,叫作一兵。

廣電總局(新聞局)請我當局長,我還願意當幾天‘皇飛虎’,不過這又是死路一條(請參“”封神榜)

呂總/馮領導/羅湯圓,這串粽子總是在月亮升起前,既然月亮都沒升起,那...何處逢春呢?


寫到這,我這被“”生宣告的孫越,還再搭錯車,這是ㄧ不怕。


二寫這些文字,剪不斷理還亂,語墨畢花落紅,這腦袋看起來是不保了!這是二不怕。


三不怕,當然是自以為的無斗米,你以為你家有田吶!


四不怕,連死都不怕了,那還真是四不怕(我跟護士小姐說:我不怕死....但我真得很怕痛...小力一點吶)

那我是不是張飛呢?史書說:他不是殺豬的喔!據說他還是貴族~,


那他不怕個屁阿!

革命都是個貴族的阿!我還以為你是殺豬的勒!

所以子夜四千字,都是胡來的!


(古代用這個又不知道家理死多少人)

所以....這年頭好多了!

至少當顯散人士傷纏人士,曲善之時,白扇愛我喔!

前提是健保不能倒,中華民國也不能倒


最後的最後,我們都怕,怕張飛也怕張飛怕!


逤意:別怕了!


橫批?


何處兮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