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6 13:47:10梅庭過

《人與書的對話》 南懷瑾全集




《人與書的對話》 南懷瑾全集

 

 

最早巧遇南懷瑾,比較記得的是兩件事,第一應該是類似新聞祕辛之類的節目說到李登輝學習易經的報料,另一個自然是逛書店閒來逛到的書,有個朋友不知對我怎樣的情感,他竟然買了本簽名版本的論語送我當生日禮物,那本應是傅佩榮教授解讀編譯的版本,或許這個感情與我有過一段拉扯的“好朋友”他們對我的映象竟是一本“論語”。

其實中國人自古以來,本來就是一本論語一把武士刀,殺你還要你心服口服,真是個特別的民族性。

話說回來,南懷瑾對於論語老子孟子易經,這四本大書確實是有另一套的觀念,讀經難的就是師拜誰家,字面解釋已是一難,字裡字外的玄外音又是一難,加上所有的社會科學總是需要實踐,知且行,行反思,這自然是研究這天地之間與人的關係一種胸懷與態度。

雖然我個人無幸師承南公,不過還是買的到他的文字,如下是他的十卷著作,簡體版全套才RMB280不算貴,繁體的不是按如下的卷來出版,早期也就看了論語、老子跟易經共四套,後面就多是宗教範疇的書目。本來讀經讀到後來,宗教的意涵自然就浮現。

記得以前巧遇長得很像張信哲的一個朋友,他倒是跟我分享過他讀經禮佛的過往,至今我仍感覺他的分享與我與他自己還真是貼切,這又回到知識的本質問題。

為何看書呢?

當然是有問題囉!

問題?

對!問題。一般來說,這個字不會念可以問長輩,沒有長輩可以查字典。

然後呢?

但是當遇到人生一些人事的關係問題,長輩或是字典並不是最好的選擇。於是只好看書,一開始當然是一些攸關心理學範疇的暢銷書,拿來用但總覺得還是不夠。

問題太大?

於是慢慢心理範疇變成了哲學範疇的書,但是哲學的書似乎還是解決不完我的問題?

你問題好多!不然去算命,怎樣?

然後更寬廣的宗教似乎可以解決我的問題。

 

第一卷:《論語别裁》

第二卷:《老子他說》、《孟子旁通》   

第三卷:《易經雜說》、《易經系传别講》   

第四卷:《禅宗与道家》、《道家、密宗与东方神秘学》、《静坐修道与长生不老》   

第五卷:《禅海蠡测》、《禅话》、《中国佛教发展史略》、《中国道教发展史略》   

第六卷:《历史的经验》、《亦新亦旧的一代》、《中国文化泛言》   

第七卷:《如何修证佛法》、《药师经的济世观》、《学佛者的基本信念》   

第八卷:《金刚经说什么》、《楞严大义今释》   

第九卷:《圆觉经略说》、《定慧初修》、《楞伽大义今释》   

第十卷:《原本大学微言》。

 

南懷瑾是浙江溫州樂清人,正好跟我媽那一家一樣,這是我到後來才知道的,或許老天“明明”注定吧!

不過我相信南公他對於一般觀念上的“經”,有著一般國文老師說不出的另一番風景。故  特此推薦!

威爾剛 2020-02-25 02:23:48

很讚的分享~~!

其石山人 2009-12-17 02:47:32

南懷瑾的修為對一般人來說,真的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了,可惜離獲道了悟還差一點點。古往今來多少修道人,能獲道解脫的又有幾人?真的很難啊!

版主回應
這一點點 哪點呢 2009-12-17 03: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