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2 10:09:21我是你的OK繃

我不能只愛妳一次:鈦驚奇的邂逅......

上週六終於盼到與醉猴車隊的羅馬公路團騎,而在前一天前往店裡欲整備車輛時,恰巧遇見Lnskey的代理商,組了台helix os鈦合金車架配上edge 45mm碳纖板輪試完車回來,於是我們大膽問了一句:可否借我們於明日團騎中火力展示一下,而代理商也很乾脆的就把車留下來了,


Lnskey的原廠官網:
http://www.lynskeyperformance.com/a/pages/2009-products/road-bikes---lynskey-performance.php

edge原廠官網:
http://www.edgecomposites.com/wheels/road/45.aspx


簡單介紹一下這家車廠,Lynskey是由Litespeed的團隊出來另外成立的公司,此款鈦合金螺旋管就是她們的代表作,聽說連專利申請都免了,因為她們自豪的說別家作不出來!

而edge是家成立不到兩年的公司,產品的特色是碳纖是由熱塑成型,非一般的由碳纖布一層一層堆疊後加入環氧樹酯熱處理後完成,特色是完全一體成型,連前叉上的螺絲孔都是,且重量更輕,這對輪組1210g,前叉300g!




這台車的尺寸為上管51.5,搭配11CM的龍頭,我調整後龍頭與座椅的高低差為12cm,這是個可怕的距離,但由今年環法的趨勢看來,連174的選手都騎如此小的車架,更加深了我的好奇心!
第二天我一早就出門了,一路上的感覺就是 "輕快,好輕快!"
重量的優勢完全反映在起步及速度上,熱身時會讓你很想掛大盤加速,起步時也無須出太多力氣,很好帶動,在過凌雲國中往關西的台三線上,約莫3%的緩坡,用小盤坐定踩踏,可以輕易帶出30km的速度,高速的再加速能力則讓我驚艷,他就像去改寫了無限轉的供油程式,可以一直讓你拉轉到出怪手為止(註一),稍不注意,最高心率可能都會創紀錄!但相對的,它速度也掉的很快,需要一直出力維持,因這款板輪是沒有做配重的.


在經歷了一整天80幾K的路程後,我的感想是這是款很實戰的車架,他把金屬車架的Q度與調性消彌了一些,但又沒有碳纖車過多的碎動,踩踏反應輕快扎實,但我想這跟BB30有點關係,很想有機會試試換裝一般鋁合金輪組,會變成啥反應,我想這車架在我心目中的評價,已超越絕大部分一級碳纖車架,且他幾乎不用保養,也不怕刮傷,相較於一級車架的價錢,找的錢還可以買一級鋁合金輪組!這算盤怎麼打都划算!

而EDGE的板輪,由於售價不低(超過BORA TWO,直逼lightweight,實非我等凡人可消費的起!
但以我長時間使用過的輪組來說(MAVIC SL/ES;SHAMEL;航翊 R038/加上現役的50mm手編鋁框)我的感想是,超輕量的框可以幫助你在爬坡時重幾個檔位,平路時在集團裡面可以很好跟,但平日騎乘實在助益不大,且我想爬過兩座山後,啥裝備都是一樣的,因為沒動力了......

同行的友人在最後結束吃飯時問我對這車架的看法,我說,若我的比賽碳纖車折損了,我會考慮買這來代替,並替他下了一個評語:造型特異,反應輕巧-請好好照顧好妳的心臟



註一:所謂出怪手,就是車輛改裝時,沒有考慮到引擎的承受極限,而一昧的給予過多的動力來源(增加供油量,進氣量,TURBO就是此原理)而超過了機件的極限,導致內部零件(活塞,曲柄直接衝出引擎本體,直接買單收工!)

同廠加映:10年COLNAGO EPS+Lightweight車隊版限量輪組+Campy super record11'S +Speedplat ti踏板:
感謝Peter哥慷慨出借愛駒,老實說,這是我騎過最貴的車了,卡上熟悉的踏板,先幻小盤坐定踩踏,整車的組合完全反映你的出力,輕踩有輕踩的柔順,加力時也能立即反映出去,這台車車重大約也在6.7上下,換上大盤一樣坐定踩踏,在羅馬公路裡的緩坡上,其實跟小盤的感覺差異不大,一樣非常好帶,輪皇果然名不虛傳,傳動感一流,棘輪的聲響讓人飄飄然......
換握下把抽車,完全是個讓人上癮的感動,節奏分明,整體回饋讓人信心大增,總括來說,這些義大利車不論外型如何變化,她們堅持的一些"點"或稱"韻味"還是有做到,雖然外型的改變見仁見智,但光憑這些傳統的堅持,就是其他車廠難望其項背的了!
如果helix os車架配上edge板輪的分數是85分的話,我給這台eps 90分,為何只差距一些些呢?
因為eps更可怕的售價,但卻簡化的傳統繁複的塗裝(我好愛以前C40年代,有蒙那麗莎,小人舉右手板這些經典)這些令人強迫症得以療癒的元素,在現代"工藝"上,卻都慢慢消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