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7 10:32:18地瓜飛

所謂蜜月之平凡山之旅~2

之二

一路從蘇黎士開向少女峰,不久就開始看到路邊像碧玉一樣顏色的湖們,然後山一重一重的深深淺淺的綠,後面時不時露個白頭峰。朋友說美國人都帶著LONELY PLANET都去INTERLAKEN搭同一個纜車吃同一家餐廳。不知幸或者不幸,姑娘就沒有降看到,所以我們住的STECHELBERG,是在穿過了一個個充滿觀光旅館的大鎮小鎮後,變成了二邊都是農地和農舍的小路,農地延伸不到一公里就撞山壁,山壁上掛著很多很多的瀑布,突然路變成鋪石路了,才發現我們的旅館到了。少女峰區,我們定了個在道路盡頭的旅館hotel.stechelberg,非常的喜歡。一間木屋大概有十幾個房吧,因為訂房的時候小小留言說蜜月,總之,被分到了頂樓有私人浴室的房間,但因為歐洲人不太愛洗澡,所以公用的浴室就在我們門外,所以還是有小小被吵,總體還是蠻滿意這個在非觀光區的選擇。這算是登山步道們的起頭處之一,小路還是有農務車吉普車和不怕死的觀光客車的,但大部分人就從這邊選擇自己的路爬山,一如大家所知,瑞士的路標就非常一致立在每個路口,不過,我們花了點時間才讀懂他們都是用時間標,只是小時和分鐘都是德文。第一天天氣晴,地瓜一直脫到剩一件超薄的洋裝在爬山,日落爬到山溪旁,才終於一件件的回穿上了登山褲和小外套。一直在想我跟咪咪應該都是大仁者吧,因為真的看山二個都看成癡,看山花可愛,山頭可愛,看搖著鈴鐺的牛羊可愛。去的隔天就變天下了雨,但山嵐反而把山弄得更神秘多姿。這旅館是包早餐的,隔天早餐不知道那群瑞士觀光客機機呱呱跟我說啥,總之,大家不說英文,姑娘我又不會說德文,就開心的繼續吃我的早餐了。基本上我們二天在那餐廳吃了五餐有吧,從第一餐三點多吃希臘沙拉和巧克力蛋糕(酒漬櫻桃鮮奶油真好吃阿)配啤酒和冰拿鐵(他說他們沒有但是可以作,真愛瑞士人阿)。晚餐吃了鱸魚隔天晚上又爬回來喝湯吃漢堡,基本上非常幸運的遇到好廚師呢。(話說那個鱸魚活生生的在餐廳後的水族箱游~隔天一直在想是不是該去數數魚~)

一直說吃的真不好意思,這次可是姑娘第一次帶泡麵出國,果然後來餽贈親友不夠慷慨,落的帶著泡麵回家的笨蛋下場。除了一些所謂非吃中國菜不可的,真的奉勸大家不要做這種笨蛋事情了。

第一天我們花了四小時左右走了一個中型圈圈,看少女峰有點近又不會太近的忽隱忽現,第二天趁著下雨前走了小圈圈去爬了個瀑布,因為太陡,完全是四肢並用爬上去,爬上去之後發現身邊一點遮蔽處都沒有的爽快~美國人咪咪竟然覺得我們會被警察抓,尤其是被我們頭上時不時飛過的救難直升機抓,開始懷疑他是新加坡人~瀑布在007拍攝過的纜車餐廳起點,很多人玩滑翔翼降在我們身邊,然後又包一包的坐纜車上去,不過我們沒有坐,就踏著小路經過小鎮的回家,路上還趴在地上裝死一下。有人覺得度假就是要在海邊,這次旅行更讓我確定,我的度假就是要在山裏。

大概傍晚左右,雨停了,雖然停得很不穩定,我們決定開車到處晃蕩,去了之前經過的觀光小鎮,去超市買了水和巧克力當禮物,基本上,還蠻後悔那天沒有好好的連瑞士刀也買買,不知道為何此行跟購物很無緣,錯過了今天,竟然讓所有可愛瑞士刀都消失,最後是在邊界進奧地利前的加油站買了刀~哈。去的小鎮就略過了,因為只是走馬過去,雖然大家都是大名鼎鼎的小鎮,坐火車阿或是旅遊團都在這些點流連,就在我們覺得自己好笑的溜過這些小鎮,夕陽下山中的回程,突然發現了另一個路標說上面有纜車,所以就讓咪咪往那開。結果!!這條小路真的很小很陡,一路沒人卻很擔心要是有車怎樣閃,然後還莫名的穿過一個不太短的山洞,進山洞的那一剎那,我跟咪咪都無語了,而且還起了一身雞皮疙瘩,基本上就是非常宮崎駿的感覺,很怕出了洞就要變成豬了,或者更恐怖的是出不了洞,因為山洞只有單向又看不到頭,還真的是出了山洞就有房子有餐廳,路卻還是單車道的小,但餐廳的工作人員站在店外看到我們,也只是一付,對阿,這邊有餐廳的正常臉。說來也許他也不過像是小型的九份,只因為路小又穿了一個黑媽媽的山洞,非常的嚇。但是,因為登高再配上夕陽的一抹金色餘暉,少女峰就在眼前跟我們揮手告別呢。那短短的三十分鐘上山驚嚇加驚艷大概會在腦中留很久很久吧。而且其實此行幾次到這些點都覺得,阿~一定要記住這地方,下次就可以住山頂了。

在往法國朋友家之前,終於還是貪心的決定去山的另外一邊看冰河,FIESCH是我們的終點。為了繞到山的另外一邊,倒是意外的又看到不同的阿爾卑斯山,真的很忌妒這個秀氣的瑞士,因為他們都是山,所以漂亮的山前就是他們的家園,所以有時候看到工廠阿賣車的阿就在風景明信片裡頭,真的算是此行開車的新體驗吧。到了FIESCH這不用說冰河多麼的令人著迷了,有圖有真相囉,就一灣白白冰河道圍繞阿爾卑斯,遠處山頭忽隱忽現。另一面看又是綠油油的毛毛山,配著山腳下的小村,和馬特洪峰(算了,其實我真的不知道他是不是馬特洪峰)。個人覺得有趣的是,我們要買票的時候,小姊說,現在上去看不到甚麼啦,要我們不要浪費錢的實在樣子,此行深深感覺瑞士人好實在好不浪漫阿。哈,帶我們去山上的纜車駕駛老爺或是姑娘, 都是頭低低看著時間,出車門就躲進他們的休息室。當然也有遇到跟美國人攀談的粉開心的搖滾樂迷在當駕駛啦,但我想他真的是少數吧,畢竟一個瑞士人竟然追星而去了比我和咪咪都多的美國鳥不生蛋的地方,真的該給他拍手。ANYWAY,我的意思是,大概只有台灣的熱心歐巴桑可以跟這位組攔大家上山的年輕少女相比吧。但終於我們上了山,從看到雲霧小洞中的冰河,到一整個灣灣,我們等了二小時。想想,我們還是有熱情的。

一如沒上去少女峰,這次也沒有去ZERMATT,想說下次坐火車的時候再一次去杷。

下山不久,就突然發現出口變成了SORTIE,不是那個AU啥的長長的字了。進入法語區囉~YA~往法國開的途中我一定要抱怨一下。為何GOOGLEMAP或者我的GPS之前不告訴我MARTIGNY可以開到CHAMONIX呢。這是此行的一大疑問和遺憾,要是可以,真的該翻過山去在那待一天再去朋友家的。但因為沒被這樣告知,所以我們的走法是稍向北開沿著日內瓦湖去安錫。一路上我有努力的想要停啥小鎮,像是被稱讚的充滿葡萄園的st-piere-de clage或者聖伯那博物館的martigny,不過因為第一那天是星期天,第二實在差不多日落了,所以就默默的開往朋友家,不久,我們變成了企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