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1 13:32:26頹廢

人云亦云的海角七號

其實這部電影

好看不好看

我想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了。

討論好看或著不好看這種主觀性的辭彙

有太多的人

有太多的想法

或許在去看之前就有一種先入為主的意見

或著在看新聞的大量曝光的時候就已經決定了明天的行程

也可能在排隊入場的人潮中就已經決定了自己對這部片的評語

這部電影見證了人云亦云的魅力

我想劇情好看或著不好看

根本是其次

因為太多的人在入座時就已經抱著期待

在全場一片爆炸的笑聲之中只好勉強擠出自己的笑容

最後在走出場外的時候說上一句:「我覺得還不錯耶!」

然後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拼了命的轉貼電影貼紙然後讓下一個人也進場達成相同的效果

電影本質好看?或著不好看?

在這裡已經沒準了

 

其實這部片子該探討的我認為根本就不是劇情

說實在話這種把場景搬到恆春墾丁的片子

加諸一些平常我生活就會發生的事情

我看不懂哪裡好看?

講句實在話

這部片子我認為只比民視的娘家或著三立的親情滿天下好一點點

那些電影的人物動不動就冒出的連篇髒話有的時候讓我都在想為什麼我得花170進場看他們說

自己在家罵不是罵的更過癮嗎?

 

說到底我還是認為海角七號不好看

他不值得讓我花下170員進場

但是很顯然我的想法跟這個社會完全的不搭嘎

因為這部片在台灣引發了可觀的效應

非常明顯的是電影票房絕對不是只有170員

海角七號顯然已經破億

既然如此

我注意到的也不是劇情

我認為這部片有一個更值得討論的地方

就是他背後的宣傳手法

或許我比較想知道的是

如果今天這種做法原班不動的帶到別的片子上

有法子讓別的片子也跟海角七號一樣票房破億嗎?

 

我認為不太可能

因為海角七號是第一部這樣的國片

他已經在很多人心中成立的所謂國片的經典

所以附夾在他左右之間上檔的片子都沒有這種架式

簡單的說

來看看囧男孩和花吃了那女孩大概就可以知道了

這兩部片票房有沒有到海角的三分之一?

海角七號只要進場出來就會被大家冠上好好看

然而囧男孩和花吃了那女孩多少還是出現了很多的雜音

海角七號達到一種高峰

他的龐大的陰影吞沒了很多其他的片子

我記得在前兩個月漂浪青春剛上檔的時候還有一點點討論度

然而等到海角七號上檔之後這些片子就好像被原封不動的退帶了

 

讓人害怕的並不是只有這件事情

我記得曾志偉在幫九降風做宣傳的時候

他接受採訪的時候說

"台灣的導演都很可憐,他們都是先想要怎麼把自己拍到沒錢,在去想這部電影會不會賺錢。"

然而他說這樣子搞下去連肚子都顧不好了,哪來體力去管觀眾喜歡看什麼?

所以他認為台灣都拍一些悶片出來

他認為導演應該想的是

"如果你覺得好萊鎢在這檔會上什麼?你就拍什麼去跟他互尬!"

其實他這句話說的蠻對的

電影要給觀眾看

就該拍些觀眾喜歡看的東西

只是海角七號以後會不會變成一種範本?

「因為這樣拍有票房,所以我們也拍!」

「除了這種貼近生活的片子我們要拍之外,其他的題材都先擱著。」

你能想像嗎?

電影院看板從1到8廳上的全部類似這種東西

你能接受嗎?

我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