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1 18:33:06藥王﹐小沈 & 非頑童

真體圓成9-13

白話醫道還元

 

卷九真體圓成詳解-13

 

成茲玉貌,卅六之洞可通。

呂真人曰:此承上金剛結成後,而申言其縱橫自在之樂也。

 

何謂成茲玉貌?自其真體之不壞言,謂之金剛。自其神采之溫潤明潔言,謂之玉貌。皆指真體而言。

 

修持之士,當玉貌真身未成時,非不靈光普照,百事難逃洞鑒。然猶依著此形體,不能出舍縱橫自在,不過通靈而已,及至玉貌圓成,入定則依此形體,出舍則此體雖活,而直等于虛器。

 

此時周行活潑,無有阻礙,無論大地山河,可以遍遊,即上界卅六洞諸天,亦無不可以真身通達。此神靈堅凝後,所以出入有無礙光景也。丹書謂之「陽神出舍」到此則功力已圓滿,無拘無束矣。

 

縱有此形質,亦不過暫借以依栖1,終亦舍此而別。觀此便恍然于人之幻體,只可憑依以行性命煉習之功,到得功成,則此幻體便拋而棄之,了然脫手。

 

若世之終日經謀,徒養此血肉之幻質,不知反尋此中真元以養之,是猶聚珍饈而倩2人代啖也,供養何曾得自養耶?

 

所以然者,此幻體非真我,以真我對此幻體,與人何異?不過分親疏耳。終日供養此幻體,而捨却真我,與倩人食珍饈何以異?此幻體又人之宮室,以真我而入處其中,無異以身處世。

 

徒把幻體百意供養,而不顧真我之零落,何異日事粉飾壯麗乎宮室,處其中者面垢衣敝,飢寒疾病耶?人苟能恍然大悟此中理,便知尋著真我以養育,不至捨本求末也。

 

註1:栖指停留、休息。

註2:倩:請人代為做事。

 

 

上一篇:真體圓成9-12

下一篇:真體圓成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