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1 21:22:00sunlady

該做卻不想做

實習已結束了,而從花東回來就要交實習總報告,按時間表我理應這幾天要認真努力的拼進度才是,但我完全沒有寫實習心得的動機,我只想放鬆自己懶散過日子。

 

心中並非沒有想法或思考可寫,乃是內心中有很大的抗拒與不知該如何寫在其中。

 

說穿了就是現實我和真實我在打架。

 

坦白說,實習並未增進我什麼能力,我習得的就是把一個方案從頭到尾執行完,這對我一點都不難,我~執行過方案啊!所以要讓我寫因從無到有,從頭到結束的心得或收穫,坦白說,批判的會比收穫多,但實習收穫可以寫批判的嗎?好像是不可以,因此我不知道該寫什麼,而這方案卻是我整個實習的重點,於是我卡住,寫不出來。

 

再來是接觸CEDAW。這是屬於政策性的東西,它倒刺激我去反思自己對性別平等的真實看法,而非一味的附和「潮流」,只不過那是很不成熟的想法,其中還有很多是似是而非的內容,而就碩班生的頭銜讓我不敢寫出沒深度的東西,所以我怯步了。

 

其他的實習項目,以行政協助最多。行政的東西,跟方案一樣,我只能說,行政出身的我,對於中心的行政作業很難有正面的話。但實習總報告要寫好聽的話,我卻又掰不出好話,因為那很空虛也很虛偽,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在虛應了事,而我不願意被人認為我是這樣的人,所以我又卡住了。

 

究竟我該寫什麼?坦白說,我最想寫的是跟督導的關係,我很想寫一篇長長的故事,從期中實習一直到暑假,我想好好整理督導跟我的關係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原本我認為是自己的錯,是自己不好,於是我一直躲,一直閃,但無濟於事,因她依然故我。終於在暑假時,學校督導老師替我抓定目標後,我心頭也定下來,結果這位小姐還是一樣善變。

 

直覺告訴我,她去跟主任告了不少我的狀,我一直在思考如何為自己申冤。我不必還擊,我也讓她繼續不斷的告狀,直到最後一次團督,我一併說出從期中到暑期實習所受的。主任未必接受我所說的,但我想讓主任知道她心目中個案工作做得最好的社工,不代表就是個優質督導。

 

為了關係,為了面子,為了給人留餘地,因此我無法暢所欲言的寫與督導的關係,或是從中所學習到的,我必須刻意的歌功頌德,這有違我一致性的個性,所以也寫不出來。

 

零零總總的幾個因素讓我該寫卻不想做,充分顯現現實我與真實我的嚴重衝突,等我跟自己打架完後,我再來寫。不用想也知道,一定是現實我會戰勝真實我!!!

上一篇:終於說出口

A 2012-10-29 12:44:26

完全寫出了我的心聲耶!沒想到有人跟我有一樣的心情!看到你的文章真是慷慨又感慨呀!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