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31 09:09:03sunlady

站在懸崖邊

從昨天下午實習督導針對週三去家訪的個案對我團督之後,我的心情就一直忐忑不安。不安的不是自己做不好,而是自己在督導過程中,意見與督導不同,且我的態度還蠻堅持的。這是一種挑戰權威的作法,因此讓我極度不安,這情緒即使經過一夜的睡眠後,依舊盤據我心,因此我決定好好的面對這不安。

 

週三的個案是21歲的未婚懷孕個案,是由我當實習社工角色去主責這個個案,而督導則陪同家訪。家訪當天連續發生許多突發狀況,首先是出發前要準備帶給個案的東西時,督導讓我詢問個案案小孩多大,要帶多大尺寸的尿布,打了電話後才知道,我誤解個案當時告訴我「三個月」的意思。原來她是才懷孕三個月,而不是小孩已出生三個月。這個誤會是在出發前才發生,而督導當時的反應讓我覺得---糟糕,我怎麼會錯得這麼離譜!

 

再來是到案家的路途。從Google地圖中,我知道案家不太好找,因此心中有一點底,但沒料到我錯估原先預計要走的路被鐵路給擋到,無法順利過去到要走的路,幸好督導帶我走另外一條路,但相對的也繞了很遠的路。然後來到我預計的案家巷子裡,繞了好幾圈卻發現,又因為鐵路必須從另外一條馬路過去。如此波折的尋找案家,此時我的心已七上八下(不知督導對於我的沒準備好,心裡怎麼想的),又因為遲到太久了,心裡很急。

 

好不容易到案家後,我急著進案家,沒看到案家是要脫鞋子,幸好即時發現。再來一進門就看到案母在客廳坐著,案主示意讓我和督導跟母親坐在位於客廳的一張床上,當我坐下來後,就節奏很快的詢問「我想」詢問案主的話。

 

我和督導會出現歧見的部份就出在跟案主與案母的訪談中。在多次我詢問案主問題時,都是由案母回答,對此狀況當我覺察到我的案主是小孩時,卻發現自己無法將焦點轉回案主,即使後來我嘗試詢問案主問題,也被案主給搶答去了。因此整個訪談,變成我的案主是媽媽。我知道對局勢發展成這樣,是我的問題,但讓我心裡倍感壓力的是坐在我身旁的督導。

 

督導當然沒有在現場跟我說什麼,但一個評估我表現的人坐在我身邊,而我又犯了很明顯的錯,坦白說,我很難不緊張和感到壓力,也就是被評估者的角色掩蓋過評估個案的角色,這也使我想起在當義張時的情況,那種對義張督導機制的反感由然而生,於是我內在的能量就不安的流動在評估者與被評估者中。加上「話不多」的案主類型一向是我的弱項,也就是我不太懂得如何激發話不多的案主多說一點,因此我便流於像問問答題一樣的不斷出問題,而案主則一直用簡答題回答我,或者是案母代替案主回答。

 

與督導歧見之處,在於督導認為案主的年齡層在母親在場的場合裡,本來就是不會多說話的族群,對此我真的不以為然。因為就我的經驗裡,我不認為青少年在父母面前會不多說話,尤其是自己感受的事。當然我的經驗值並不具代表性,但我實在無法認為督導對青少年絕對性的看法。

 

在人生中,提出不同看法在所難免,但我卻找錯對象提出看法,且我覺得在討論我一連串錯誤的個案處遇上又做這樣的表現---挑戰權威,憑心論,我覺得督導應該被我嚇到。我的猜測來自督導後來對我的態度與反應,我不知道自己該如何收拾善後,但我自覺闖了大禍。是對整個實習來說,也是對自己未來想暑期實習在在同單位而言,我讓局勢變得複雜又不穩定。

 

不過仔細再思我的反應是累積來的表現,也是我對督導的反彈表現。坦白說,在訪談中,會倍感督導在一旁評估著我的原因來自我對督導的看法。

 

就同儕來說,督導是個不錯又具專業的同儕,但就督導角色而言,我卻對她在督導時的風格無法接受。首先是她在公開場合做個督,這一點讓我很不適應,且討論的部份與其他社工員有關時,會用質問的口氣詢問其他社工員,有點像是對質一樣,我非常非常不喜歡這樣,那樣讓我很難自處,也讓其他社工員很難堪(共同參與的服務,我所思考與看見的部份是其他社工員所沒看到或思考到的)。然而她是督導,我必須尊重她的專業,但她在督導面向的特性卻刻在我心上---一個權威者的態度與表現。

 

我對權威者有著矛盾情結,既害怕又想挑戰權威,通常剛開始我會聶服於權威,但內心中對權威的抗拒種子會不斷的發芽長大,在適當的壓力下時就會暴發,而這次的堅持已見就是一例。就我過往的經驗,我知道我將會受到一些負面的後果,這就是我從昨天下午一直不安的地方,不過經過自我統整的過程,我知道這都源自於自己的特質所影響,我必須接納這樣的自己,也必須承受自己言行所帶來的後果。寫到此,我心靜下許多,同時也較能接納有如闖禍所帶來的不安,不過如果讓我重新選擇,我想我還是會這樣做的,只是會用不同的方式。

上一篇:難產的實習總報告

下一篇:終於說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