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1 17:35:59sunlady

我的恐懼與不安

罹癌帶給我的恐懼與不安,目前的我不確定是否尚有沒想到的,但現在的我想到是整個治療過程每階段的報告與化療期間身心休養的情況引發我的恐懼與不安。

確定我得癌症是經歷一步驟一步驟檢查得知的。最早透過抹片檢查得知細胞病變,因此做陰道鏡檢查。當時醫師用肉眼觀察與後來的病理報告是相近的,細胞是中度病變(註一),尚未成為侵襲癌,因此只要做錐狀手術清除就好。當時的我認為這件事只要做完小手術極可。

只是沒想到事情並非我想的一樣,手術切除的組織還要去做病理化驗。而這病理化驗的結果卻出乎醫師的意料,當然更是出乎我意料,因陰道鏡跟錐狀手術的病理報告相差太大了,我已從中度病變演變成一A2,癌細胞已經侵襲基底層有6mm深。當然這樣的差異讓台安醫院的醫師透過好友緊急告訴我,並叫我快速回醫院。接下來就是轉診到台中榮總的再確認的門診。記得當時我的主治醫師在門診時,跟我和先生說出病理報告的醫院(和我就診醫院不同)之報告常有誤,當時的我還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的想,到底這樣的回答我該怎麼期待?

到上述時間為止,坦白說對這件事我還是沒很在乎,並帶有僥倖的心態,認為自己會逃過一劫。然而我的醫生在我看完門診隔不到二個工作日,就緊急的找我,要通知我儘快住院開刀。記得在和醫生通電話的時候,我還一付不在乎的跟他說可以晚一點再開嗎?我那溫文儒雅的醫生用著堅定的口吻告訴我:「癌細胞以每60-90天的速度成倍數成長。」當他話一說完,我才死心的說給我一天時間安排手上的事情,隔二天再給他答覆。

坦白說,到這裡的我尚在逃避面對,現在的我回視那時的自己覺得真是幸福,因那時只要擔心開刀的安危與是否順利,根本不知道開完刀後,一樣要做病理切片化驗。

就是這樣一關一關的病理報告讓我從單純的單點細胞病變演變成擴散到淋巴,淋巴像血液一樣佈滿全身,我對自己身上的癌細胞有說不出的失控感,進而產生無力感。醫生會讓我做化療的因素,在於我年紀不大,但細胞分化情況在很尷尬的中間偏差部份,加以在淋巴部份有出現癌細胞,為了不讓多年以後的我有復發情況發生,因此他決定讓我做化學治療。

其實就醫生的判斷,我的病情是樂觀的,但有了上次出乎台安醫院醫生意料之外的事件發生後,我不是對醫生們的專業判斷失去信心,而是不敢輕忽在我身上的癌細胞其威力。

憑心說,事情可以不用這麼悲觀的看待,只是在這過程中,每次的化驗結果都是指向更糟的情況,使得我不得不面對壓抑在心中的害怕。加上在化療期間,帶來的身心折磨,也就是我的認知認為做化療時,正是殺癌細胞的好時刻,但我的休養情況並沒增強我的抵抗力去對抗化藥,反倒是使用原本的體本去對抗,讓我更加的虛弱。另外特別的是這段期間我所面臨與承受的心理壓力並未比過去減少,此更加令我沮喪,對自己存在的恐懼與不安於焉產生。

一體總是有二面,我可以負面的看待,也可正面的看待,但目前身心靈處於疲憊、軟弱、無力狀態的我,內心中尚未長出積極與勇氣以正面看待這件事。我想允許自己暫停留在這狀態些許時候,等我休養夠了,再往前走。我相信就如我之前的文章「危機就是轉機」一樣,這是個改變的點。

同時,無論我正面看待或是負面看待,我相信「神掌權」這真理的這件事未曾改變過,因此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神將帶我走出創傷帶來的恐懼、不安與悲傷。

*********************************************************************

後記:台中榮總病理醫師對我病理切片的判讀,期別比之前的更往後一期,來到一B。

*********************************************************************

註一
1、在癌細胞尚未侵襲到基底層前的細胞病變分為:輕度病變、中度病變、重度病變。
2、子宮頸癌期別就我所知(訊息不完整)分成:一A1、一A2、一B、二A、二
B............

上一篇:危機也是轉機

下一篇:用信來到祂面前

NA 2008-09-03 22:57:31

DEAR
勇敢 是您的小名
堅強 是您的暱稱
熱情 是您的大名
執著 則是您的別名

恐懼時 有我擁抱著您
不安時 有我陪伴著您
只需您開口

版主回應
哇!
Na Na姐的留言像詩
還有對句耶!
不潰是做企劃的
讚!

謝謝妳
我知道外表大而化之的妳
其實內心感情是非常細膩的
就是妳這份真誠令我欣賞
同時我知道只要我開口
妳就會在
謝謝~~
2008-09-04 09:40:59
Ellie 2008-09-02 10:43:05

恐懼 不安 也是生命的一部份
不用害怕面對 也不用逃避
你可以在這裡待一會兒 不急著走
我覺得也是重要的
但你一樣是安全的 因為你知道
神.掌.權.....
即使你在不安與恐懼中
神一樣在掌權的!!!

版主回應
是的

恐懼 不安 可以存在
但都在神的掌管之中

我這麼堅信著!
2008-09-03 10: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