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0 09:02:48sunlady

中場休息

昨晚心理學小考完後
我的心總算可以來個中場休息
這一週我的心情由緊張焦慮感到失控到平靜面對
這歷程讓我覺得很特別又溫暖
因此想將它記下來

從上週六晚上執行完第二次團體後
我整個人只有累歪了可形容
因此我抗拒著寫課程團體教案
更不想當在單面鏡後帶團體的leader
不過睡了一覺醒過來後
仔細想想不能如此隨意處理這部份的作業
於是開始蒐集資料並跟組員聯絡溝通
請她初稿完成後我再來修
這樣的決定讓我的心更加的焦急
因週四的團體期中考內容我還沒開始做整理
另外期中考有一科連看第一遍都還沒
眼看著考試時間漸漸逼近
卻一直被團體的作業給佔住
心中的焦慮指數不斷地往上爬
然盡管焦慮~事情也得一件一件來

其實上週六的研究所考試對我的自信心有些打擊
因看到自己不夠好的部份
也看到面對大海撈針似準備考試的慌
更重要的是我不能像考研究所一樣瀟灑不在乎期中考結果
許多許多的在乎全揪結在一起
眼見著時間一直在流逝
我卻無法靜下來讀書
週一晚上下課我趕回家
想快快開始準備整理團體期中考內容
卻發現自己不僅焦慮還有失控的感覺
不僅無法讀書做整理還躺在床上睡不著
只覺得需要找個人談否則這一晚我鐵定失眠
於是起床打電話給芳子

感謝神讓我在夜深人靜時有朋友可以聽我說話
感謝神讓芳子給了我一個策略上的建議
掛上電話後稍加整理了自己後
對於自己的讀書策略做了計劃
我的心鬆多了..漸漸的感到睡意

隔天一上班神就給了我一個安撫
團體老師將期中考題庫po在系上教學網站裡
因我非日間部學生
所以他打電話告訴我上網去看題庫
當我聽到他說的話時
我會心的一笑~
上帝真是位又真又活的神
題庫縮小我準備的範圍
我的情緒被安撫許多
於是帶著神自己給的安撫在家準備一天半

這一天半裡我用較輕鬆的心情渡過
跟教會朋友去吃了頓午餐
然後在空檔時也看了一下Good TV和新聞(我已經有一個多月沒看新聞)
昨天在學校裡遇到導師
因他關心我的學習所以和他聊了一下
現在回想起來
發現自己沒有很積極準備
我想那是因為將焦慮挪開後
知道自己的目標訂在那裡
要花多少心力在這件事上
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握中
所以在考團體時我也輕鬆面對
不過~~還是發現讀書真的要盡早準備
知識是一連串的累積
不僅需要消化還要內化
否則我這年紀實在玩不起記憶大考驗的遊戲

期中考還有二科要考
那科連看第一遍都還沒看的科目
我依舊是還沒看
另一科需要多看幾本書才能寫申論題的科目
我也還沒開始多翻幾本書
不過~~我願意給自己這樣的中場休息
讓自己喘息一下
如此下半場的期中考
相信我依舊可以從容應試

PS:越來越覺得再讀書收穫最多的不是成績
 或是學到多偉大的理論知識
 而是如何跟焦慮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