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2 23:11:26娃娃茵

突發性耳聾記 PART3

那天看診一進到診間,我先謝謝他當初幫我轉診,再來進入正題,說明我被耳鳴困擾的問題,也表明我已經做了逛醫院的心理準備,在他這邊如果解決不了,下一步就是掛神經內科了。

這位家醫師看了我的電腦斷層及抽血報告後,一樣是說沒問題,只能選擇和平共處(@#$%同樣的回答…又來了)。

不過(重點在這個不過)他說,和平共處不代表不能處理,有的患者的耳鳴是可以透過物理療法得到舒緩或解決的。

他要我做三件事
一、耳鳴這種問題很特殊,愈在意愈明顯,我要試著學習弱化它當它不存在。
二、從我最常聽到耳鳴當下的環境著手,先試著用遮蔽療法看看。
三、去做更精密的聽力測驗,看是不是可以透過耳鳴遮蔽器來改善。

耳鳴遮蔽器的部份,因為要經過專業評估且價格較高,可能要多加考量,就慢慢來,到是環境改善部份可以先著手。

他說,聽神經是可以訓練的,所以要我去網路上找耳鳴治療的音樂(像ASMR白噪音這一類),找到這個聲音或頻率後,我每天聽一到二小時,聽的時候可以的話戴全耳耳機阻隔外在聲音。

最重要的一點,聽這個可以遮蔽我耳鳴的聲音或頻率時,它的音量跟我的耳鳴音量要能同時聽到,誰也不壓過誰,讓二者產生互相拉扯的效果才能達到訓練聽神經的效果。

耳鳴遮蔽器,其實蝦皮跟淘寶一堆人在賣,大概價格從1千到幾千塊都有,但是未經專業評估無法量身打造,無法確定是否合適。我去醫院測試時才知道,原來耳鳴遮蔽器其實就是助聽器的另一個功用,難怪價格讓人卻步,雖然可以用租的,但仍是一筆不小的錢。

所以我還是選擇較省錢的方法,戴全罩耳機跟聽音樂或頻率聲。

YOUTUBE上這種影片一堆,但要找到適合的,還是要花時間慢慢找慢慢試,頻率聲、雨聲、流水聲、樂器聲、雷聲、海浪聲、森林聲、鳥叫聲等等,統統試試看,到後來發現聽蟬鳴聲的效果最好,能遮蔽我的耳鳴又不會有噪音的吵雜感或影響心跳。

這幾個月來,就這樣慢慢試慢慢訓練,我的耳鳴問題真的有改善很多,從戴耳機到可戴可不戴,到現在只要放蟬鳴聲即可,進步真的很大,也沒有花很多錢。

說到錢,那天醫師花了快20分鐘跟我解釋報告、分析病情,再給治療建議,然後說,今天算諮詢退掛不用付費。我說,不好啦,花了你這麼多時間還給了專業建議,不付費我會不好意思,後來醫師還是直接退掛把我請出診間,只能說,感恩吶。

Delia 2023-10-24 11:41:52

名醫告訴我:其實未必是耳朵出問題,也許是"腦袋"的心理問題.因為心理有壓力,導致身體產生抵抗的機制,只是用"耳鳴"(腦鳴)來呈現!
有一本書:過敏的大腦,你可以看看,或許能多了解一些!
我現在也是只能選擇盡量的忽視!
我們一起加油!!

版主回應
的確也有腦鳴的可能,因為我是動完腦部手術後,突然整個大聲起來的,但我自費做聽力鑑定時,有試出在某些頻率下,我的耳鳴是會換耳或消失的,所以醫生才建議試著用遮蔽法看看。
一起加油!!
2023-10-25 15:01:39
emily 2023-10-23 21:11:40

原來如此
學到了

Delia 2023-10-23 15:50:42

我也是耳鳴不止
看了神經內科,給我安眠藥
看了第一位耳鼻喉科,他啥都沒說,反倒是一直說我沒下巴,睡覺會打呼
又看了第二位耳鼻喉科名醫,他說我更年期障礙,開賀爾蒙及服腦清,服完一段時間,耳鳴幾乎都沒了,但體重節節升,然後才告訴我服腦清不能常吃,所以現今選擇一周吃一次。
現在?還是耳鳴,但似乎比較能忽視它!但還是我的困擾!!

版主回應
耳鼻喉科是給我抗焦慮藥,因為我也有乳癌,不能吃賀爾蒙藥。
因為我做過CT、MRI、聽力檢測、聽力鑑定及抽血,有數據及檢驗報告做分析,所以幾個醫師才說無解,要和平共處,所以我也很困擾。
2023-10-23 2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