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4 17:01:13娃娃茵

《大減絕首部曲-感染》試讀 / 作者:傑瑞.李鐸 / 奇幻基地出版



生命和時間的賽跑,記憶和遺忘的追逐,令人玩味的情人牽絆,腦洞大開的驚悚情節,致命病毒的擴散,是來自意外還是千年陰謀,當人性中的平等利他化身為生物恐怖主義時,步步近逼的生存戰儼然開打。

人類與病菌的戰爭自遠古以來就沒停止過彼此的對抗。

20幾年前有一部電影《危機總動員》,講述的是第一線公衛人員與莫塔巴病毒(其實是伊波拉病毒)的對抗,從病毒的發現到傳染再到變異再演變成致命的全面擴散,過程中公衛人員為對抗病菌所做的付出及慘痛代價令人印象深刻。記得當時就有人提出電影演的或許是可見的未來。

果然,也就大約就在17年前的現在這個時間點,SARS事件發生了,擴散過程真的就像電影情節活生生上演。這個讓感染者不死也半條命的病毒,讓不少第一線醫生及照護人員也成了犠牲者,和平醫院封院造成的人心惶惶,現在想起來仍歷歷在目,但也是就這些公衛人員的努力及大眾的重視,讓事件得以平息。也因為這個前車之鑑,前幾年的MERS事件更得以在短短時間內得到控制。

台灣公衛之父陳拱北說:「當醫生,要一個一個救,太慢了,不如做公共衛生,可以救更多人。」醫生救治的是已發生的疾病,但公衛人員走的卻是未知的拓荒之路。在CDC任職的本書女主角-珮彤,就是這群無名英雄的主管。透過她與夥伴水深火熱的遭遇,我們看到了這群至生死於度外的公衛英雄如何在手無寸鐵的情況下進行田野調查,書裡呈現的危機其實是這些第一線人員工作中再尋常不過的日常。

看小說明明要很輕鬆,但為何挑公衛這個硬綁綁又沒多少人重視的議題呢?誠如作者所說,就是因為鮮少有人想起,所以用本書獻給這些正默默保護世人生命安全的幕後英雄。

至於本書男主角兼珮彤前男友-戴斯蒙,他被刻意封存的記憶除了是事件的溯原點亦是解決危機的重要關鍵。本來還納悶作者為何刻意用相當的篇幅來描寫戴斯蒙用慘還不足以形容的成長過程,直到書末才了解這段歷程與感染事件的相關性。

創傷壓力症候群造成戴斯蒙的自卑感並對穩定生活產生恐懼,以致戴斯蒙尋求”修復”之方,並認為”清除過往”就可以得到救贖,也天真的以為這樣就可以創造快樂無憂的新世界,也就是這種自以為為你好的父權式主義反而將善意鋪成地獄之路。

就拯救世界這個目的而言,我覺得珮彤是使命感式的浪漫,戴斯蒙則是危機感式憧憬,浪漫較讓人安心,憧憬卻顯得太過荒謬。
(悄悄話) 2019-05-12 20:34:01
(悄悄話) 2019-05-06 15:45:48
(悄悄話) 2019-05-01 19:5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