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8 15:34:15娃娃茵

《蟲林鎮2:守護者上+下》試讀心得 / 作者:大衛.鮑爾達奇 / 奇幻基地出版



接續第一集的結尾,薇嘉、戴夫及哈利二號終於離開蟲林鎮進入眾人口中什麼都有就是沒有安全的極惡之地-魁格。一開始就被怪獸追殺的他們只能選擇跳崖求生,沒想到懸崖底下別有洞天,他們竟被同為沃葛但自封為國王的索恩所擄。

不知為何極度憎恨蟲林鎮的索恩一心一意想要從崖底反攻毀掉蟲林鎮,經過幾番折騰後他們逃離了索恩,沒想到竟又遇到自稱為守護者的阿絲崔雅,並由阿絲崔雅口中得知蟲林鎮的由來。

原來,蟲林鎮的鎮民是戰爭失敗者的後代,這些失敗者為了保護後代,所以用創造出蟲林鎮來躲藏,以謊言來說明蟲林鎮的誕生,並用一圈又一圈的魁格來隔離鎮民,恐嚇他們不得離開。

《蟲林鎮2:守護者上+下》講的主要就是薇嘉接受阿絲崔雅訓練來衝破有五圈防護城的魁格的過程。本集延續《精綴師》的打怪+破關風格,只是更多了身份認同及陰謀論的探討。阿絲崔雅活了八百多年,只為守住魁格,並且不認為有任何人可穿越它,可是在薇嘉出現後卻又迅速轉變態度幫起她來,只因認為智慧與膽量俱足的薇嘉不會被打敗。

薇嘉向阿絲崔雅控訴他們這些祖先更改歷史奪走他們身份認同,阿絲崔雅跟薇嘉說:「你知道我們為何建造長城嗎?不管是真的長城或我們心裡的長城」,薇嘉回答:「不讓人進來」。阿絲崔雅又說:「我們建造長城是因為我們害怕。我們不喜歡改變,當外觀或思想不像我們的人想進來試圖做出改變時,我們並不喜歡。因此我們逃跑,或更糟的是,發動攻擊」。換言之,搞了半天,高牆是自己築的,怪物是自已創造的,本應與敵對抗的矛卻成了背後的冷箭。

或許這就是失敗者的心態,不尋求突破反而認為只需找個安全的小天地躱起來,不與外面接觸就能平安康泰,縱使抹去自我也無所謂。然而,就算有層層的防護也不足以保護鎮民們,由魔法製造的怪獸在自行演化後,已不是創造者所能控制,就像總有鎮民會覺醒如薇嘉及戴夫一樣,有逃出就有反噬,再多的長城也抵擋不住。

而薇嘉跟戴夫講的這段話,更是《精綴師》到《守護者》的精髓所在:「….在這地方我什麼都不確定,因為它是片未知之地!但那不會阻止我們尋求答案,…倘若我們為試圖尋求答案而死,嗯,我情願如此,因為這樣比過一個不是我自己的人生還要好。」剎那間,本來在薇嘉身上的超現實冷凝感具體成一個有血有肉有信念的熱血少女。

魔法、怪獸、未知的敵人加上極力隱瞞的身世之謎,不管蟲林鎮還有什麼樣瘋狂事物在等著,絕對樂意跟著薇嘉迎接這一場不止息的挑戰。
口愛的伊 2016-08-23 01:10:11

推推1
剛剛訂閱站台囉 ^^

版主回應
謝謝訂閱^^ 2016-08-30 09: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