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4 22:44:34我的享樂主義

LA CASA MIA(二)

房東太太打掃完要離開家的時候,我問了她一個問題,從此衍生出許多誤會。因為我小時候有好一陣子都是睡在地板上,於是養成了喜歡睡大床的習慣,而義大利的單人床尺寸很小,隨便翻身都會有一種即將翻落床底的不安全感。

我問房東太太,我想要買一張雙人床,不知道哪裡會比較便宜?她的表情馬上變得嚴肅,告訴我說這個房間不允許放兩張床,一開始我的學校要幫我找的就註明是單人房,所以不可以住進兩個人。我覺得有點奇怪,可能是我講錯了,明明我是說大一點的雙人床啊?我繼續跟她溝通,可是有點雞同鴨講,她便打電話給她兒子Roberto,要他用英文跟我解釋。電話接通討論完畢,房東太太半信半疑地接受我的說法,然後告訴我會再通知Calogero把床具店地址給我。

事情還沒完,那幾天裡房東太太的先生和女婿有時會在吃過晚餐之後(通常是十點多了!)到這裡來整理被薩丁尼亞室友弄得髒亂不堪的空房間。恰好有一天有兩個台灣女生(Eva和Veronica,她們在這裡念服裝,是同班同學)跟一個馬來西亞女生(可可,在這裡念聲樂,是Eva的室友)到我家來吃晚飯,吃過飯後聊聊天,可可跟Eva決定先走,Veronica還想待一下,就和我送她們出門。這幕恰好被房東先生跟女婿目擊,他們一定心想:這個女生沒走?該不會是要住下來吧?巧的是,他們工作到將近十二點離開了以後,Veronica才接著回家。

想起來覺得義大利人心機很重又不愛問明白,我完全沒想到因為這樣,他們便認定我跟女朋友同居以分攤房租。過了兩天房東太太又來了,她把我拉到一邊,嘰哩咕嚕講了很多話,我聽不明白,她便拿紙筆畫給我看。她畫了一張床,然後畫了一個小人躺在上面,頭髮短短,是男的,她指指我,表示那就是我。接著她又畫了另一個小人,長頭髮,說是我的女朋友。這時候我才恍然大悟房東太太剛剛整段話的內容,原來她是說,她同意可以住兩個人,她會再去買另一張單人床,不過每個人要付350歐元(原先我一個人才400歐元!)。

事情越來越複雜了,我只不過是想要舒服地睡個覺,怎麼會變成這樣?!我跟房東太太說我沒有女朋友,我只是想睡大一點的床!她聽到我沒有女朋友的時候,露出一種終於水落石出,發現她自己嚴重誤會我的表情,還拉著我直笑,拍拍我臉頰說我是好孩子。我心想這終於把誤會澄清了,不然實在不知道怎麼解釋。

當我鬆了一口氣,回到房間之後,房東太太也準備離開。她到我房門外打聲招呼要跟我道別,順便探頭看看我房間,而我的床上正堆著幾件女裝,是Veronica準備批回台灣賣的衣服,暫時放在我家。我心裡偷偷冒冷汗,想說她該不會當成是我同居人的衣服吧?結果她只是點點頭說che bella!稱讚衣服很漂亮,然後寒暄幾句就走了。

這件事證明了義大利人果真是心機很重又不愛問明白,明明表面上好像沒事,其實心裡猜忌一大堆。隔天我學校副校長打電話給我,說我的課程時間有點變動,希望我到學校去跟她討論。那幾天我正感冒不舒服,好不容易搭上公車卻又拋錨,只好走一段路才到學校。見到副校長之後,她領我到她自己的辦公室坐下,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就把課程時間異動的事講完,講完臉色一變,告訴我房東太太當天早上到學校找她,說我和女朋友同居,希望學校協助解決這件事。

這下誤會大了,我都還沒開始正式課程便成了黑名單!

副校長很嚴肅地說,因為義大利的法律對租賃房屋有所規定,如果沒有正式向警察局登記住客資料,像我那樣偷偷找人來同居是違法的,房東有權叫警察來抓。我心想這樣嚇我是沒用的,明明就是你們誤會我!我也板起臉孔,認真地告訴她這根本就是誤會一場,我說我明明就是一個人住,根本沒有同居人!那天朋友只是比較晚走,並沒有住在我家。副校長回答我說:我聽到的可不是這樣!

我有點火了,從頭到尾我就是無辜的,怎麼沒來由地給我套上罪名。我回答她說:你相信也好不相信也好,反正事實就是這樣,如果房東想找警察那很好,至少這樣可以證明我並沒有同居人。

副校長仍然是一臉不相信的樣子,不過她也沒有繼續這個話題。在和我討論了一下耶誕節的計畫,並祝我耶誕快樂之後,就送我出辦公室。

我一肚子氣,覺得人和人之間有什麼問題為什麼都不明說,明明這整件事不用搞到這麼複雜的,卻因為猜忌而變成這樣,還讓我變成一個不被信任的人。我心想,即使之後他們發現我確實是一個人住,說不定還會覺得是因為他們的恐嚇奏效,而我的清白則蒙上陰影,成為整個事件中唯一受到傷害的人。

懷著惡劣心情坐上公車,前往另一個台灣女生Liliana家參加聚會(其實就是吃東西)。到沒多久,才剛跟他們說明了一下整件事情的經過,房東太太的兒子Roberto就打電話來了。他說他的媽媽很喜歡我,希望我可以住下去,所以如果我覺得房租太貴,她可以算我便宜一點,但是真的不能住兩個人!我用英文繼續跟他解釋了一遍,旁邊的Eva拉著Veronica過來,要她用義大利文幫我澄清一下。

Veronica接過電話,把那天晚上的事情解釋了一遍,說她並沒有在我家過夜,可能是因為我的義大利文不太好,所以和他媽媽在溝通上產生誤會,事實上我只是想睡大張一點的床而已。Roberto說他會再跟他媽媽解釋看看,但還是不放心地問Veronica在這裡是否有住處,並且強調如果之後發現我有同居人,那可能得請我搬出去。

事情的結尾就是這樣,對他們而言還是一堆問號;而對我,則是滿天的驚歎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