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7 16:56:43它瞎麗 Tasha Li

英國BU電影研究所面試


11/3
是我人生第一次英文面試
除了雅思考試時有那麼緊張的感覺,這還是第一次
如果要用中文去面試或上台講話,緊張雖緊張,但我還是確切表達我要講的話
但是英文咧…我真的對我的破英文相當沒信心,每次講英文就是挫敗感一面倒來 

話說我申請了幾間英國研究所
目前有兩間已經有回音了
已得到York of University的offer
而BU通知我面試

因為我有請代辦幫我用申請學校的東西
所以很多瑣事都是代辦處理,學校帳戶密碼甚麼的我也不是那麼清楚
畢竟學校都是跟他們連絡後,代辦才轉達給我

就在上上禮拜五(10/23)傍晚
代辦的英國經理Paul發email給我,信中提到:「要不要參加BU的面試,何時方便?」 
我立馬就用雅思只有4.5的作文回信給人家:「當然願意,不過最晚何時要面試?因為我英文不太好,需要一些時間準備!謝謝告訴我資訊。 」
因為是傍晚下班時間,我想說應該下周一上班他才會回信給我吧

三天後的星期一(10/26),我在圖書館渾渾噩噩的讀了一整天英文,傍晚回到家準備晚上去補習時,突然看到下午四點Paul有來mail,裏頭還附帶一封轉自BU的信,信上寫今天下午四點有面試,問我怎麼沒有參加?崩潰邊緣的我,僅存一絲理性…馬上打給代辦問他「我是不是錯過面試了?」

代辦解釋面試來的很突然,他們今天才得知消息的,因為太臨時所以沒關係,在安排下一次面試就好了
因為信上也寫可以再安排面試,但要盡快,以免錯失機會然後我也回覆Paul下次安排的時間及聯絡資料
就是七天後(昨天),其實七天對我這個破英文人士能進步的空間不大
我有把我的問題跟代辦說明(簡單來說就是英文不好)

負責幫我的顧問Jocelyn跟我說「學校願意找你面試,是因為看了你的申請資料對你有興趣,其實有點像是聊天,想多了解你這個人而已,不用緊張,就盡量講,用最簡單的英文回答也可以,你也可以問學校問題。」然後聽到後我的心就平靜不少了

於是我就著手開始準備這場面試,說真的我每天都心神不寧的無法好好看雅思
每天都在想他會問我甚麼問題、我要講甚麼
還請英文好的朋友幫我做面試練習,他給了我很多很實用的意見(他雅思口說8.5的樣子)

我自己整理了一些蒐集來以及自己經歷過這次面試的小建議
其實我只面試過這麼一次,有些地方不一定是對的
主要是紀錄、分享和給自己的小筆記,我還有別間學校的面試
    1. 面試不要準時,而是提早!可能我遇到的是德國教授,德國人是著了名的「守時」
      約英國時間8:30AM(台灣下午4:30)
      結果教授提早五分鐘打來...真的好險當時我一直坐在電腦前反覆練習 

       
    2. 經歷過這次面試,發現國外的教授非常的Friendly
      所以別害羞,拿出自信吧!英文爛又怎樣
      我英文真的很差(上次雅思口說考6,還真的是意外),介係詞到22歲還是不知道怎麼使用 
      加上你不會知道你遇到的教授是來自哪裡,像我對德國口音很陌生,我真的都是聽關鍵字猜意思
      我在回答問題前,如果有一點不確定都會問you mean that...(你的意思是…)
      回答完還會再確認自己有沒有回答道,我超擔心自己答非所問的
      have I anwsered your question? (我有回答道你的問題嗎?)
      Is there anything else you would like to know?(你還有想知道甚麼嗎?)
      假如很囧,真的不知道人家在說甚麼…(我一直這樣 淚奔)
      那還是要回答呀!你不想去讀書啦!總不能不知道人家在說甚麼,就玻璃心碎一地  
      pardon? sorry? (不好意思?)通常人家會再問一次,或換個方式問
      could you please rephrase your question? (可以請你換個方式問這個問題嗎?)

       
    3. 教授還會關心你的英文考試準備(雅思)、Visa 等等問題
      教授問我「你現在準備出國讀書,面臨到最有挑戰的事是甚麼?」
      我很誠實的這樣回答:我八月時考過一次正是雅思考試了,但成績不是很理想
      英文是我最大的挑戰,不過我喜歡挑戰,所以我會繼續努力,我每天都在讀英文
      我以前英文真的很不好,連how do you do 跟what do you do都不知道差別(教授狂笑)
      大學英文也都差點被當掉,但當我決定要去英國,我開始把自己融入英文環境
      我訓練自己 Act Like a British, think like a british (我也不知道這樣講對不對XD)
      雖然我現在在英文仍然不好,但我很開心我現在可以跟你用英文說話,我好緊張啊!

       
    4. 去猜面試官會問你的問題,你可能先要想一個「自我介紹」
      然後我自己把題目分成三個部分過去、現在、未來
       
  • 過去:最簡單就是你的相關經驗或者工作經驗
    (可能還會問你用過的設備、工具之類的,我被問用甚麼剪接軟體)
     
  • 現在:為什麼要讀這個科系?
       為什麼要選擇我們學校?
       你最欣賞的人或作品?
           (這個專業上,依我為例,你最喜歡的導演和電影)
       平常有充實、提升自己專業上的能力嗎?怎麼做?
           (可能還會繼續問你一些專業的東西)
     
  • 未來:你期望在我們學校得到甚麼?
       你未來要成為怎麼樣的人?
           (在專業領域上你將會有甚麼貢獻)
       你進來我們學校後有想要做甚麼研究嗎? 
     
  1. 承上,你大概猜好教授可以能會問哪些問題後
    你需要為每個問題找兩到三個大理由,然後再舉些自己或朋友的例子及想法驗證理由,
    只準備一個就太沒說服力了啦!這位太太(這想法從雅思口說和task2延伸來的)
    找不到理由就去學校網站找,不然爬文、上youtube看學校或學生影片也好
    有個長年居住在國外的英文老師曾跟我說外國人希望得到的「具題的因素」

    以我自身為例「為什麼選擇BU?」
    (以下是我的回答,可能不是很好,但覺得這樣的想法應該管用)

    有一次,我在逛youtube的影片時,看到BU的學生畢業影展預告片,覺得很印象深刻,有很多類型片耶!(興奮語氣)像是喜劇、愛情片、懸疑片、恐怖片、劇情片,都很棒,我就覺得這間學校的學生好厲害唷!
    而且我聽說這所學校的媒體製作課程是相當有名的,不論是理論研究以及實際製作,學校的攝影器材設施很好,而且一直以來都與業界接觸密集,我覺得它讓我想在那裏學習電影。by the way, 我在BU網站有看到學校有語言中心,可以免費上語言課程,也許我會學習其他語言,如果我能應付得了我的課業,多學個語言對未來很有用處。
    我的朋友之前有去過那裡遊學幾個月,她告訴學校環境好,當地的氣候不太冷,也不像台灣那麼
    熱,並且有一些可愛的海灘,這會是我想學習並生活地方。
     
     
     
  2. 如果教授問了你出乎意料的問題,你沒有想法的話
    把生活經歷或者把你知道的事情跟他講,最好挑他不是那麼清楚的!嘿嘿嘿嘿嘿
    像是教授問我,你喜歡哪個女導演和作品
    (Jesus!我準備想討論的導演或作品都沒有女性導演,腦中只浮顯前陣子新聞報很大的陳玉珊導演)我就回答了一個台灣紀錄片的女導演,她曾經是我老師,她最著名的作品是有關於台灣農業的故事就稍微介紹一下,描述一下導演、作品,最後結尾就是XXX甚麼東西對啟發了我!(搭配真摯的語氣)

     
  3. 面試時候不要講太快(沒辦法我講話就是很快,雖然英文很爛,但還是不自覺的講很快),面試官要認識你這個人,你必須沉得住氣,有條不紊的「說清楚」,而不是滔滔不絕像機關槍一樣,他不是你朋友,也不認識你,如果你就算英文超好一分鐘可以講100個字,但說不定他只記得10個字而已

     
  4. 如果你跟我一樣對當地的文化、地理都不是很清楚,跟我一樣世界觀匱乏,那一定要查好資料,不然不小心鬧笑話就笑不出來的,因為我不知道我要去的英國分成四大區域,不是英國就是England,還有分Scotland、Wales和Northern Ireland (看下圖)

     
最後一題,教授問我「如果你未來就讀BU,你有想要拍甚麼故事嗎?」
這題真的是最難的,因為這個對我來說很重要!而且我沒準備這題
我告訴她我最近腦中正構思的故事(這題講了最久)
她似乎蠻喜歡的,她跟我說希望明年九月可以看到劇本…
很開心,但也很擔心,誰可以救救我~英文劇本怎麼寫啊!

到尾聲時,教授說她會給我一些導演名字,希望我這段時間可以去認識認識
也會給我書單或電影,希望我去找到它們,並去了解清楚
最重要的,她說:「如果你有任何問題,無論電影或者學校,別遲疑!就聯繫我吧!你已經有我skype了,希望明年九月可以見到你。雖然你來到英國後英文會更好,但我建議你現在要馬上開始更努力的把英文學好,讀英文書籍、看英文電影without字幕,不要看中文的東西了,我相信這對你來說會更有幫助。」
我開玩笑跟他說「等我一秒!我現在、立刻、馬上翻開英文書,好,我翻開了!」她笑得好誇張

說真的她那番話,讓我感動到不能自己耶!
這教授也太暖了,我都想立馬飛過去跟他喝英式下午茶!哈哈
雖然我的第一志願是Goldsmiths,但我會好好考慮這間學校的

對了,我不知道是不是每間學校都這樣,但當下教授就說I would accept you.
但能夠馬上得知面試結果,實在太酷了!好險入取了,11/6我也收到BU's offer


11/7我也收到UCLAN的offer (我大學一個合作無數次的好朋友Zata現在就這學電影)
約好明年去英文要吃她煮的菜 媽的 超期待!!!!
我找到逃逃兩年前用底片相機拍的"我和Zata"








我超擔心自己答非所問的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