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2 11:33:04它瞎麗 Tasha Li

半世紀的牽手

不知怎麼的,最近總是很有精神,半夜才上床,卻起的特別早,並不是說真的很早的那種,而是到早上七八點眼睛就會突然睜開,說什麼也闔不起來,這真的挺詭異的,我人生至從有記憶以來,休假日除了有活動外,都會睡到日正當中自然甦醒,結果最近我也被自己的反常的行為下著了!真希望這種精神在學測前一週就有,那陣子總是特別想睡,嗟乎....

現在半夜四點多,天再過不久就會漸漸亮起,而離春天只剩21 hours 的距離

今年過年我有了些改變,面臨到許多複雜的事情,也浮現了許多我從未擁有過的感觸

 

也許我離大人越來越近,潛意識在push我成長,這是一個好現象嗎?

 

上個星期外公得了肺炎,前天早上才剛出院,晚上有發燒和呼吸困難送至醫院,今天早上我去醫院,媽媽和我在醫院的浴室幫外公洗澡,老實說剛開始媽媽要我做這件事情時,我十分緊張,在浴室裡我扣上了那笨重難移的門後,外公首先緩慢的脫去常褲後,他的雙腿瘦的感覺骨頭和皮膚之間沒有任何空隙似的,我不自覺的輕輕倒抽了一口氣,如果只看雙腳,真的有如非洲飢餓的難民似,令人心痛,身體更不用說了,兩側的肋骨比水上的波紋還更清晰,我當時真的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外婆走了兩年又四十一天,外公的身體也有如外婆去世的時間一分一秒的逝去,該如何將這原本的二十公斤除以這些日子呢?

 

還記得外婆去世時,沒看過外公流下眼淚,也沒有悲傷的感覺,只是像以往般安靜的做在一旁看著我們,但他的安靜變成一種無聲的呢喃,我在猜想,外公那時的心中一定像電影般在腦海飛行著五十年的記憶,至少我望著外婆的搖椅沉默時,心中浮現從小到大和外婆相處的畫面,甚至她剛走的時侯,我在外公家早上還會聽到外婆在樓下廚房叫我起床的幻覺....起床後才想起外婆已經不在的事實,難過的流下眼淚。

而媽媽在那段時間怕外公獨自一個人在沒有伴的大房子裡亂想東想西,所以帶外公來台北住了幾天,其實媽媽原本希望外公能就此留在台北,但到了第四天,外公一早就收好了行李說要回去,媽媽問他原因,但他以沉默相對,媽媽繼續不停的追問,拼命想留住他,結果外公說了一句讓我永生難忘的回答:「我怕她(外婆)回家找不到我,會難過。」

 

其實失去外婆,外公其實失去了人生的重心,他們在十幾歲那年,雙方父母指定為婚,他們從來未曾見過對,就這樣蓋上頭紗後,攜手走過半個世紀。

 

難以想像一樁婚姻,沒有熱戀過,而且根本不曾相識的兩個人,竟然對婚姻這件事看的如此莊重與永久,而現在的夫妻關係,離婚是件悉鬆平常,不足以為奇的事,認為婚姻不是套牢自己的工具,夫妻間遇到難關總是不會包容對方或一起想辦法解決,而喜歡壓抑、逃避或將那條鴻溝挖的更寬且深,最後再也受不了後,兩人反目成仇,爭財產、小孩監護權,搞的原本的家庭支離破碎,如果沒有小孩的,影嚮不大,頂多有人在你背後說閒話,但一但擁抱孩子後,心靈是承受不了這重量的,至少我看到在父母離異的朋友或親人中,他們透露的感覺是這樣...

我只能說這樣的父母真的很不負責!

 

最後我只能希望外公過完年後能早日康復,也希望外婆能一直在天國守護著他。

gigi 2011-02-05 12:39:57

路過,真是篇好文!挺感動的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欣賞
這只是我日常生活的一些記錄
人的生活不都如此,有大大小小的事正在發生或已發生
珍惜身邊的事物,真的能學到很多
也願你能批評指教,其實因為打很快,錯字一堆
哈哈
2011-02-08 03:39:13
非非 2011-02-02 20:08:04

我這幾天都晚睡晚起說...

祝你外公身體早日康復!!
善良的人會有福報~

版主回應
嗯!他會收到這份祝福的,謝囉 2011-02-08 03: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