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15 19:37:48湛紫之藍

對我而言重要的事


上心理學,有關調適壓力時候,老師要我們記住三句話:


重要的事情不多,大部份事情不重要

只要事情重要,我就一定做得到

如果事情做不到,表示事情不重要


這包含了壓力形成的三個階段。一開始,當我們遭遇一個問題的時候,我們會先判斷它的重要程度。如果我們覺得事情不重要的話,那我們就一點壓力都沒有,相對的,如果事情對我們很重要,我們就會產生壓力。

接下來,我們會評估它的可行性,如果我們發現它是辦不到的,我們的壓力會上升。如果我們發現自己有能力,可以有影響力,那我們就會著手去做。因為知道自己是辦得到的,相對的就減低了壓力。

最後一個部份,則是去做、去想方法實踐。這裡很好了解,如果我們成功,壓力便消失。但如果我們失敗呢?我們就會跳回第二個階段,重新想一個方法再試看看,直到成功為止。

結果,沉重的壓力便產生了,因為一般人都會跳錯階段。如果我們再怎樣努力都不能成功,那麼我們就會陷入輪迴,在第三階段不斷的失敗,不停的累積壓力。最後在我們知道自己,其實是無能為力的時候,會在第二階段再增壓一次,讓自己的壓力累積到最高。或許會憤世嫉俗,或許會怨天尤人,變成一個完全放棄的人。

偏偏世界上,我們不能改變的事佔大多數。真正解除壓力的方法,就是在第一階段的時候就想清楚:

這件事真的這麼重要嗎?

辦不到的事就別去想了,重要的事,其實都是辦得到的。聽起來或許是自我安慰,但這才是解決壓力最根本的方法。我仔細一想,對我而言重要的事,似乎有許多是辦不到的,真的,辦不到的事,最好還是別想太多。

我們不都是這樣走過來的嗎?其實我們都曾經是一個人呀!我一個人孤單的看月亮;一個人孤單的欣賞路邊小花;一個人孤單的呼吸著空氣。有時候,我們很幸運的遇到另一個人。

我們指著月亮,笑著分享;我們坐在草地,數著小花,我們一起呼吸空氣,因為太靠近,感覺到對方身上特別的氣味。我們牽著手,以為這種幸福可以永遠,看著對方,只要這樣,就夠了。

可是有一天,他變了,也或許是自己變了,反正,一切都跟以前不同。眷戀著不肯放手的一方是最痛苦的,即使對方,已經不再為你心痛。

這時候又能如何呢?無能為力的自己,無法改變的結局,只有祝福對方。曾經我們把對方看得這麼重要,甚至於比自己還重要許多;曾經我們努力付出,連無條件的真心也是,可是現在,對方不需要了。我們唯一能做的,是調整自己的心情。


是的,對我而言,他,已經不再重要。


這樣想一想,心情會好很多喔!你知道嗎,世界上不能改變的事實在是太多太多了。也或許,這件事對我們而言真的很重要,但是當知道自己沒辦法改變的時候,就別去想了吧!重要的,不重要的,一定要想清楚,這樣日子才過得下去。所以,別讓自己太重視無解的難題,既然決定權不在自己,就讓對方去決定吧!他的幸福操縱在他,並不是我們就能給的,相對的……,答案就在你手中。


看著你的背影,我忍住淚水,祝福你

想跟你說聲謝謝

我的生命因曾經有你而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