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7 05:00:30湛紫之藍

微笑,就讓心起飛


我曾經參加一場研討會,與會人士語重心長的說明,近年來,自殺人數逐年增加,自殺的年齡層降低,並且在媒體詳細報導後,自殺似乎成為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形成一股趨勢。

昨天看新聞,去年的自殺人數達到四千二百八十二人(註一),死亡原因排行第九,多恐怖的一項數字,平均一天約有十多個人自殺身亡,多難想像啊!居然每天有這麼多人,自發性的結束自己生命。

每次聽到這個議題,我就會想起一位高中歷史老師講的話:「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她耳提面命我們記住這句話。她說:沒有什麼事情是不能解決的,也沒有什麼東西是比自己生命寶貴的。

的確,我們在學業優先的教育之下,忽略了許多其他更重要的東西,「生命教育」就是其中之一。課本鮮少告訴我們考試之外的「常識」,即使跟生命最相關的生物科,也都是一堆死背的東西,學什麼界門綱目科屬種、學細胞長什麼鬼樣子、學基因的排列組合。都是學這種鳥東西,跟生命教育沾不上邊的鳥東西,課本也完全沒有告訴我們,要珍惜大自然其他物種的生命。

人們必須具備保護其他物種的使命感,彼此立場並非競爭資源,互利共生才是我們該有的態度。

為什麼我要提到這點?

因為不懂得珍惜其他生命,你就遑論珍惜自己的生命。

生命有多可貴?你可以想像,從一顆受精卵開始他就歷經多少艱困,即使誕生到這個世界,還並不一定保證他能長大;即使能長大,也難保不會發生意外。生命是個奇蹟,一點小錯誤就可能毀了他!是個既脆弱又不可思議的奇蹟。

生命只有一次,不可逆轉,而且沒了就是沒了。

沒了,再聰明的人、再俊帥再美的人,再有錢的人,都會變成肉塊,都會腐爛消失。看你用什麼葬法,你最後只有以下可能:變成土、變成灰、變成魚或鳥的食物。

所有的所有,什麼都沒有。

我真的很難過,當我聽到有人輕生的時候,我常難過的腦袋一片空白,因為我不懂。後來我才知道,我不懂,是因為我幸運。我幸運的,沒有遭遇那些自殺者的處境,我沒什麼資格批評他們。

而我會有這種想法,也是源於我們教授的一句話:「自殺的人,不是自己跳下去的,而是被整個社會給推下去的。」

沒錯,我很難想像的就是這個,我難以想像一個人要到多麼孤立無援的程度,才會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我幸運的有家人、朋友、同學、讀者陪著我,即使我再痛苦,也知道有人會站在我這邊。

實際上,在這個社會,有很多人,是伸手卻得不到任何幫助的。

你要怪誰?怪自殺的人、怪他們身邊的人、怪整個社會?要怪自殺的人想不開,要怪他們身邊的人冷淡,還是要怪社會風氣就是自私、唯利是圖、自掃門前雪?

你很難找到答案的!因為自殺這件事實在太複雜,一個人最後會走上絕路,跟太多東西環環相扣,他的個性、處世態度、週遭環境、遇到的人、甚至一時有個念頭反覆思考鑽不出去,他就可能決定要離開人世了。

與其找到自殺的防治方法,我覺得,不如先從自己做起,從自己開始改變。就跟「讓愛傳出去」(註二)電影劇情一樣啊,這是我那時的一個小小想法。

那時候,我有兩個構想:「健心運動」、還有「每天三三三,讓心起飛」

「健心運動」構想,是由於那時候,健身房開始興起。我覺得,練身體是一件很棒的事情,練身體可以讓自己愈來愈健康,讓自己更有自信。不過大家都說「身心健康」,「身體」跟「心理」是密不可分的,所以,我們應該要提倡另一種運動,專屬於心靈的運動。

誰說體育課就一定要跑跑跳跳?身體健康之外,我們的心理健康課程在哪裡?情緒管理、壓力管理、情感教育、放鬆心靈的課程,難道就一點都不重要嗎?生命教育是什麼?不是嘴巴說:「喔,生命很重要。」就可以了好嗎?你不去處理生命可能遇到的種種難題,就會有人,因為不懂得怎麼解決、不懂得人生其實有很多選擇,最後只好放棄希望跑去自殺。

你每天逼小孩唸書,就要有小孩為了課業自殺的心理準備!你每天逼大人賺錢,就要有大人為了生計自殺的心理準備!你告訴他們什麼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東西,沒有其他選擇,當他們得不到的時候,當然活不下去。你看到社會就是這樣灌輸你世界上最重要的東西:成績、錢。

你沒告訴他們,人生有其他選擇,很多生命,就會傻傻的去死,被逼著去死。多可悲!他們以為自己孤立無援了,他們哭到眼淚都乾了,他們放棄所有希望了,他們去自殺,只因為沒有人告訴他們:你其實還有其他選擇。

劊子手是誰?誰該負責任?自殺的人、自殺者身邊的人、還是社會?

心理健康是多麼的重要啊!所以我希望提倡「健心運動」,讓大家知道,無形且看不到的心靈,也是需要去保養、去鍛鍊的。

「每天三三三,讓心起飛」是我的另外一個構想。就是每天很簡單的做三件事情:每天至少要主動跟三個人打招呼、跟三個人聊天,還有,撥三十分鐘給自己。

主動微笑跟人打招呼,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尤其是現代社會。這是要訓練的,不過會有很多好處,首先,打招呼會讓對方心情好,讓他有被重視的感覺。然後,看到別人心情好,同樣也會有所感受,自己也會滿開心的。多跟別人主動打招呼,可以打開彼此的心防。小動作,大收穫。

與人聊天是建立深厚情感的不二法門。沒有交談,怎麼知道對方近況?知道對方的想法,知道對方跟自己合不合?不管自己再忙再沒時間,請儘量想辦法抽出一點時間跟他人互動培養感情,以免自己需要幫助的時候,發現什麼都沒有。

沒有付出,當你想要他人伸出援手,相對困難。關心是互相的,自私的人可能不懂,多去跟他人交談,才知道他們需不需要幫助,能不能幫上忙。有時候,一個小動作會讓人一輩子感激。寧願當個看似吃虧,主動照顧他人的人,也不要讓自己對凡事漠不關心,到最後孑然一身。

最後,每個人都要留一點時間給自己,三十分鐘搞不好太少,我聽到一個建議是:「兩小時」。這段時間請什麼都不做,仔細想想:「自己要的是什麼?」「自己快不快樂?」很多自殺者找不到自己的價值,那是因為他們從來就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不知道他們的價值在哪裡。為了工作、家庭、情人而活,當他們失去這些東西,當然就只剩尋死一途。

要肯定自我,了解自己是必須的,練習給自己一點時間,你就不會過於衝動的做下任何決定。

我想,幾個簡單的小動作,不可能做不到,只是看你要不要做。人生,其實簡單的很,即使你現在覺得活得很痛苦,死了也不見得會比較輕鬆。

微笑吧!人生不就是這樣?你要學會嗤之以鼻、很多事情根本不重要。



你知道的,

開開心心的過是一天,

痛苦傷心的過也是一天,

決定要怎麼過一天的都是自己,

只是在於一念之差。


註一、台灣地區主要死亡原因,進網頁點選94年死因統計結果摘要,點選表一台灣地區主要死亡原因,請參閱排行第九的自殺人數:
http://www.doh.gov.tw/statistic/index.htm

註二、讓愛傳出去電影簡介,開眼電影網: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Patm0895066


黃小鬼 2008-07-02 23:54:57

 湛紫哥
 你介意我拿你那個每天三三三讓心起飛的構想去辦活動嗎
 我非常之喜歡呢 =ˇ=

阿廷 2007-04-28 20:18:24

hell你好阿
不錯看呢 謝謝你常來我暴台看^0^

大M , 2007-01-21 18:15:23

轉念是很重要的,多想一分鐘,世界可能就會不同。
現在人壓力都太大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