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1 03:20:07雅蜜拉

味道

古裝戲劇,無論中西,古典精緻的服裝道具等等,加上時間久遠的故事,連結一些歷史故事的背景,給人遙遠卻真實的感覺,劇中人物優雅含蓄的語言,又增加了對於背後意含的想像空間。無論是浪漫或是悲壯的故事,讓人心有戚戚焉,甚至心嚮往之,大嘆現代人好像已經喪失了優雅、禮節、氣概等美質。

最近參觀了一個展覽,對戲劇對於美化故事有更深一層體認。展覽館的背景是中世紀羅賓漢的快樂林。當展示場館入口大門打開,我們便進入了幽暗的中世紀場景,漸漸地,一種腐臭的味道好像也慢慢地包圍了我們。解說員解釋,為了讓我們對於中世紀的生活情況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展場試著復原中世紀社會中所充斥的味道。

無論是城中的民家,地窖,或是城外,濃重的味道如影隨形地跟隨這我們,有時候飄來一些若隱若現食物的味道,就算快樂林裡看來開心的派對場景,也無可遁逃於氣味包圍的天地之間。整個參觀的過程中,我只想要趕快逃出這個充滿腐臭的中世紀空間,至於其間我所見之恐怖、愉悅、展示細節似否講究似乎都不那麼重要了。

事後想起來,這味道是非常不一樣的體驗,可以說是把所有電影中古老的(無論中西)浪漫綺思帶到現實面。美麗的電影想像畫面中,屬於古典時代不怎麼宜人的氣味和畫面裂痕同時從我腦中滲出。當情人們互相擁抱互訴衷情時,除了彼此的鼻息之外,腐臭味也一並進入了嗅覺細胞當中。更別說大口喝酒吃肉的俠客將軍們,除了酒肉之外,恐怕也要嘗了古老的腐臭。

前一陣子有機會到英國鄉間健行,草原,山澗,視野遼闊,就像許多改編英國小說電影的畫面一模一樣。不過,草原上可愛的羊群們,除了此起彼落的羊叫聲,也同時貢獻了它們正常生理的產物。這景象與氣味,大概是百年不變的吧?

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幾百年前的人們恐怕對於他們周身的氣味並沒有如此強烈的厭惡感。但是當代的人們,恐怕無法在如此的環境之下,享受羅曼蒂克的氣氛,而英雄們,恐怕也會因為這些特異的氣味而氣短。

影片可以盡力傳達視覺上的「真實」,它無法傳達嗅覺,反而增益了對於過往時光的綺思。而展示館中具有創意的「氣味展示」,透露了這一層真實。

體驗了味道的強大威力是一種有意思的學習。但你若我這展示館到底是如何創造出這種味道的,我不知道,說實在的,也不想知道。

上一篇:比賽就是一種遊戲

下一篇:想念的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