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6 19:45:39雅蜜拉

水龍頭

英國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國家呢?來了三個月,我還是在撲朔迷離當中。

印象中,英國是屬於「歐美先進國家」,但是也是個非常維護傳統文化的地方。有人說,英國有名的東西,都是老東西。所以啦,為了讓大家持續維持對英國的興趣,保持東西的老舊好像也無可厚非。

但是,但是,如果老東西會影響生活品質時,是不是該考慮稍為更改依下勒? 在此就以生活上小東西,水龍頭,做為一個令人困擾的例子吧。

現在台灣住宅的水龍頭,多半可以調控冷熱水的比例,然後調和的溫水就由一管水龍頭流出。我承認,這類供水系統還是有它的問題,設計不良的會讓水一會熱,一會冷,則吾人之沐浴過程就像是在洗三溫暖一般。

因此,想當然爾,先進如英國,絕對有比我們更好的解決方案?

錯、錯、錯。

我們所就讀的學校(也是有百年歷史的老學校),廁所裡,那熱水龍頭與冷水龍頭就有如晉渭分明的楚河漢界,隔得遠遠的。現在正值隆冬,如廁後洗手是需要很大的決心的。如果選擇冷水,則手部末梢神經絕對可以立即體驗冰凍三尺,真的連一日之寒都不需要;那選擇熱水,則需要先有水深火熱的決心。

一開始,我想或許是學校設施老舊,英國也珍惜維護老東西,才會在學校裡有這種只有小時候在鄉下奶奶家才看過的設施。但是學期結束前,我所處的建築物廁所開始了更新了,一個個新的臉盆依序擺在廁所外的走廊,上頭長的兩個分開的水龍頭就像螃蟹的兩個大爪對我示威著。這些新的老東西好像宣示著他們維護英國廁所傳統文化的決心。到底,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對於水龍頭的抱怨,並非我一人的專利,而是周圍認識朋友共同的觀察與困擾。

到底先進國家的人都是怎麼對待自個ㄦ的生活呢?他們是不是其實練就一身好氣功,所以對冷熱並不在意(英國的姑娘們在零度天氣裡穿迷你裙與短袖的也比比皆是);又或者因為心靈休養層次實在太高,對外在環境的變化早已無慾無求?

我覺得兩者好像都不是,卻也找不到合理的解釋。於是乎,只好繼續一邊學習與英國傳統水龍頭們共存,繼續尋找答案。有一天,如果我也學會和如人洗手,冷暖自知的感受共存時,我就知道箇中的道理。

目前,我只能對宿舍裡的可調溫度的「台式」水龍頭,心中默念阿彌佗佛。畢竟洗手事小,洗澡可不能這麼搞。
恨光陰 2008-01-09 02:59:46

嘿~
重讀一遍本文
這才忽然發現...我住處的浴室洗臉台就是冷熱分開的
哈 我是台客 我家的龍頭卻很英國

使用上確實多所不便
不過很喜歡妳把這感覺連結到&quot冷暖自知&quot的哲思
讓我想起妳另一篇文章...
被洋人稱為Mx. 卻能聯想到&quot兩兔傍地走 焉能辨我是雌雄&quot

迪士尼雖然畫了花木蘭的卡通
只怕聽見這兩句 還是一頭霧水

...中文萬歲^^

版主回應
這樣的水龍頭在台灣感覺上已不多見.辛苦您了!!幸好台灣天氣還不至於太冷,想起來大概是我在台灣的日子過得太好了!!

中文的確是了不起的文字,我也很高興它是我的母語^^.
2008-01-13 12:54:06
聊聊天 2007-12-26 20:16:08

哈哈哈
應該是善哉!善哉!吧!

版主回應
無論如何,需感謝佛祖保佑.
既讓我看到了歧異的生活景象,確也不至於讓我日子過得太不暢快^^.
2007-12-26 21: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