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7 19:37:30tangyachu

微笑

   「我知道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  帶我飛 給我希望

    隱形的翅膀  讓夢恆久比天長

    留一個願望  讓自己想像」                       〈作詞:王雅君〉

    咕咚一聲,視線移到腳邊,看見一顆顆橘子接二連三滾到鞋子旁,關掉隨身聽,回頭尋向橘子們的來路。「阿婆,我來幫你。」一個俏美身著白衣洋裝的年輕女孩有禮貌地蹲下,幫已經駝背黑白髮夾雜的老大嬸撿起從身上側背袋滾落四散在斑馬線上的水果。相較老嬸的焦急,女孩的甜笑像初冬的太陽融化四周的尷尬驚訝與不安。

    巍巍一笑,笑得像天使下凡,替主帶來新耶路薩冷的訊息。也許你覺得這種事司空見慣,但我卻認為看到此種行為時該大大地頌揚:因為,笑容化解了錯愕,微笑是快樂的翅膀,更是幸福的泉源,是愛的生機。

    細讀《紅樓夢》,林黛玉因恃才傲物、孤芳自賞、自顧自憐,始終沒有對賈寶玉主動表達愛意,導致在下認為她受困於自己的一廂情願之中,矯揉造作,好像東施效顰,有些矯情,不若薛寶釵主動示意,活潑靈動地脫鞋玩水,笑臉迎人,「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誘動成功,故林黛玉的哀情攻勢被本人瞧不起,覺得她私心無勇氣,真糊塗,有公主病;寶玉只知道黛玉捧心葬花是哀傷,卻不清楚林姊姊的心,只知其「為賦新辭強說愁」,對黛玉沒回應,是因為賈寶玉早就習慣被當成掌上寶貝看待,習慣成自然,因而對若有似無的愛法懵懂無知,應該主動試探才對吧!不試試看怎麼知道咧?莫非黛玉悲情而終,就怕「落花有意,流水無情」,「賠了夫人又折兵」,但可知她的含蓄矜持,自守淑女形象,造成愛情還未開花,便「大意失荊州」,先行結束,豈一個「慘」字了得?不帶笑容的愛,悶死了!

      想起大學聯考應試數學時粗心忘記戴眼鏡進考場,緊張到握筆顫抖了將近四十分鐘,遲遲無法下筆,嚴重失常而重考的壓力令我整整兩個禮拜徹夜難眠、寢食難安,甚至想以離開喧囂、逃亡的方式過活,自閉的很,必須靠吃安眠藥、打長效針穩定精神與情緒才能安睡;有天,恍神地走在回家的馬路邊看見基督教聖徒發散《耕心》周刊,熱情且笑容可掬地傳送福音,因緣際會下信了主耶穌,同大夥兒齊聚在陽明山上看星星,與姊妹一起散心紓壓。沉靜的夜空,微笑像在此時綻放煙火,給漫漫反覆無常的人生,乍現曙光,細數如珠的星光閃閃,為靜謐的天空帶來生命力,頓時心曠神怡,這時我們唯唯一笑,為自己也給別人,鼓動信心。

    卡拉一聲,夜霧盡散,朝曦東照,媽媽仍充滿笑容地幫我把寢室緊閉的窗簾與窗戶打開,讓晨曦照射我哭黑的眼睛,笑嘻嘻地叫我起床,陪我去室外散步,要我在鄉間晨跑。媽媽鼓舞的微笑是我沉溺悲傷時,忍俊不住,打起精神的原動力。此時,被憂鬱長年纏身的我往往感動得向神禱告:主啊!說你的笑容讓人堅定,說你肯定的微笑讓人充滿力量,持續下去、堅持下去,請大家一同發起微笑運動,祝福每個人有勇氣走自己的路,使每個人不再沮喪,為自己感到驕傲,輕輕地會心一笑,會好如太陽給人元氣,或像乾旱時普降甘霖,突如其來的及時雨為萬物解除悶渴。錦上添花容易有,但雪中送炭更顯得是一件很高尚的行為。笑動人心,為大家帶來希望,不要放棄,堅持下去,就永遠有不斷的幸福泉源。

    流行樂壇的魁首「五月天」,有首歌叫做《傷心的人別聽慢歌》,它的重點在人要貫徹快樂主義:你可以快樂過一整天,也可以悲傷過一整天,既然「伸頭是一刀,縮頭也是一刀」,何妨拋開憂傷、愁雲慘霧,笑笑地過!仿效令狐沖──笑傲江湖!或者趁閒暇時看看喜劇泰斗卓別林的《微笑》、著名文學批評家金聖歎的三十三則《不亦快哉》、幽默大師林語堂的《生活的藝術》等等,都是很棒的心靈糧食。畫地自限、故步自封,不樂樂的過活才是人生一大憾事。當注意:「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是快樂人生之要領。

    有時,網路上流行的幸運信含藏的幽默會讓我勾起微笑地要大家把微笑運動流傳四方;因為,微笑運動的重要好比──「生如春雷之乍響,活如夏花之絢爛,行如秋夜之靜美,心如冬雪之初融」──尤其,每次看診時,精神科醫師及護理師耐心的分析與微笑鼓勵,常常讓我有“活下去”的勇氣,笑一笑,沒甚麼大不了。

    總之,微笑是放鬆身心的好辦法,是帶來喜樂的妙招,不只是常識,更是生活的智慧藝術,「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誰無挫折,何樂而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