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6 11:16:56请给我儿子读书的权利

不愛惜兒童的國家沒有未來

不愛惜兒童的國家沒有未來

兒子生病,看著醫生開的藥:膠囊劑藥用量是半粒!氣得我吐血,膠囊劑怎麼可以用半粒的用量,是把膠囊不要,只給兒子服裡面的一半的藥,還是什麼?膠囊是為了防止藥傷胃,每次給兒子服藥都是提心掉膽。中國那麼多藥,那麼多藥廠,怎麼就不能多開發一些兒童專用藥啊?醫生開的藥,總是半粒、半包的藥,讓父母怎麼去分?

在外打工,這顆心整天是懸著的。最怕兒子生病,我們有醫保,卻很少使用。兒子動不動就來個頭痛感冒什麼的,每一分錢得父母掏,每次看病都是花錢如流水。害怕星期六,以前是送幼稚園,讓煮飯阿姨照看;現在,他不肯去幼稚園,只能讓他跟大一點的小朋友玩。每星期六出門,我們心都是怕怕地,放在美國,我們這是在犯法啊。

六歲的兒子,說大不大,說小不小,每天象兔子樣轉眼就跑開了,得我們到處找。經常聽到中國兒童被拐賣,很怕兒子遇到壞人。街上那麼多車,街上的車你爭我搶,我那弱小的兒子,面對這混亂的交通,世界最高的交通意外率,我們的心是怕怕的。兒子愛吃零食,時不時來一回吃了零食後肚子不舒服。不給他吃,他又哭又鬧,哭得妻子心軟。給他吃,又擔心有害身體健康。

兒子馬上要上小學,被標為“農民工”我們,公立小學只存在於老家。很憎恨“農民工”這種稱謂,作為公民,在自己的國家被分為三流九等,這對我們來說是一種侮辱。我們只能花更多的錢,讓自己兒女上教育品質沒保障的民辦小學,除非讓兒女做留守兒童,否則義務教育跟我們無緣。

兒子要上小學,學費、生活費,讓我們生存成本高昂。把兒子送回老家,這麼小的兒子正是需要父母的關愛呵護。內地農村的空心化,更讓內地農村教育荒漠化。家鄉的小學有英語課程,但沒有英語老師,上小學得走幾公里。身邊多個朋友,因為兒女在老家不愛學習,把兒女帶到東莞上民辦小學,完全跟不上班,不得不留學一級。留守兒童,沒有父母的呵護,他們更象荒原裡的野草,野蠻地生長。義務教育對留守兒童來說,只是讓他們會寫自己的名字。網上那麼多的留守兒童性侵案、命案,更是斷了我們把兒子放在老家的念頭。

作中國父母好累,每天得為兒女的成長擔驚受怕。作中國的兒童好苦,一不小心就成了留守兒童,一生出來就得處處拼爹,沒有一個好爹,一生的路都難走。我們的媒體愛嘲笑印度貧民窟,但印度貧民窟的兒童個個笑得天真爛漫,跟一般家庭成長的兒童沒有差別。讀中國留守兒童的眼神,更多是一種無助、膽怯,留給他們的多是淚,很難從他們臉上讀到笑容,一些留守兒童更喪失了笑的功能。如果能選擇,中國留守兒童更願意選擇陪父母在貧民窟裡長大。為了面子工程,一個個城中村被消滅,把農民工驅趕得越來越遠。前些年,東莞農村到處建民房,現在很少看到民房施工,聽當地人說,政府不讓建。

兒童是我們的未來,兒童強,則國強。兒童富,則國富。我們的媒體總愛宣稱中國GDP全世界第二,中國富了嗎?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中國製造了全世界最大的留守兒童群。一邊是精英兒童只吃洋奶粉,只用奢侈品,一邊是被留守兒童,想喊一聲“媽媽”,都得不到回應。一邊是精英兒童留學國外,一邊是留守兒童想在父母工作地接受義務教育比登天還難。幾個土豪到日本搶購“馬桶”能成為頭條,6千多萬的留守兒童,卻難獲重視。中國“土豪”愛上炫富,美國富豪更愛牽手貧困兒童。

中國的未來,不能只靠在那些留學國外的兒童,他們很可能在外國長大,而成了外國公民。我們老去,需要大量留守兒童為我們付出。

每一個留守兒童背後是痛苦,是血淚,是無助。關愛兒童,關愛下一代。處處不愛惜兒童,中國大陸怎麼會有未來?

 

 

筆者譚樹如電話:18024383163 QQ877538663

   淘寶店:“在一起活動基金”http://shop111442311.taobao.com/

免費大派送!為兒童跟父母在一起點贊!少一點分離,少一點留守,多一點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