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6 14:04:07盈秀

6/10


6/10 飯店→伊豆大室山纜車→櫻並木道-富士箱根公園(蘆之湖海盜船、大涌谷、蘆之湖海賊船、箱根神社)→忍野八海→石和


我記得導遊小君說過,如果行程由壞到好,那麼我們對這趟的旅行,絕對是讚譽有佳的,因為我們回國前的心情將停在美好這個地方。如果行程是由好到壞,那麼我們的心情會整個蕩下來。她一面帶領我們,也一面質疑這次的行程好像顛倒了,因為以往,迪士尼或自由行,是安排在快要回國時。

簡單的說,後兩天的行程,其實不怎麼樣...。不過倒是很日本。

一早,吃了連續三天一樣的豪華早餐後,離開住了三天的豪華飯店。

插述一下小君說的有趣情形。

冬天去北海道玩,第一天,會一堆遊客擠在車窗大喊:『雪耶,好美喔』

第二天,遊客會坐在遊覽車上開心的看著雪景:『真是美...白白的一片』

第三天,遊客會笑容僵在臉上:『....還是雪』

第四天,遊客會開始抱怨大吼:『又是雪!』

....我對於幕張新大谷飯店早餐的心情就跟遊客去賞雪一樣。


今天開始走行程,旅行社配了一輛功能很好的遊覽車給我們,其實外型長的有點像國光號,只是比較乾淨。

一早就有比較掃興的事情發生,因為日本有颱風要來。這對往山上走景點的我們來說,是一件可憐事。

車子蜿蜒上山,只見車窗外的高樓大廈漸漸變矮,平房變多了,(日本的房子真的長的像大雄家一樣耶),接著平房變少,樹變多了,我們來到了伊豆大勢山...。

小君叮嚀我們務必吃暈車藥,所以我一早就吞了一顆。但看著蜿蜒的山路,又覺得還好。

我的胃可以忍受左右轉彎,但不能忍受上下顛簸,日本的路很平,所以一路上都沒有吐,再加上鼻子不靈,所以車上小小子靜三次的嘔吐酸味,也沒影響到我。倒是外面下的細雨,敗了遊興。

開始擔心起颱風的到來,因為這趟旅行之後,馬上要進行最後一科的畢業考。所以颱風是否會來,是否會影響回國的時間,是我深感焦躁的。

不過外面的美景稍微沖淡焦躁感,下雨的日本,有種朦朧美,尤其是當他們山上起大霧的時候....就更朦朧了....。

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來到大室山,小子靜為了這趟纜車之旅吐了三次...,結果山上霧太大,纜車關門停開。

小君愣了一下,隨即安慰我們,反正天氣這麼霧,就算可以撘纜車,也看不到富士山。所以她決定退費給我們(380日圓),然後我們繼續往景點前進。

櫻並木道不算是景點,是一條山路,兩排種滿櫻花樹,如果在三四月,櫻花盛開,全是滿滿的粉紅色,那才是絕美。但因為我們不是在三四月...所以只在車窗上看過一排排茂密的綠樹。

然後前往箱根

前面兩個景點都已經夠令人掃興了,還好蘆之湖的海賊船很美,那艘船坐的很精緻,又是海賊船模樣,紫色配金,有三層舺板,不需要起帆卻還是有模有樣的做了帆布。在船上看著霧濛濛的山景、湖景,雖然知道如果天氣好,景色一定更美,可是頂著大風、大霧、細雨,看著山湖景色,也是不錯。

坐完了船就前往大甬谷,我對大甬谷的印象很模糊,是因為天氣已經糟到讓我的腦中意識模糊,頂多知道那是類似我們台灣的地熱谷這樣。山上起大霧,所以我跟昭雅還有幾個團友,沒有跟隨隊伍走上去。

反而逗留在山下的精品店休息,雅惠對一只“攪冷筍”的尿尿小童藍筆感到很有興趣,而我則慣性的尋找電話打回家。這幾天我已經變成整團最愛打電話的人了,真是不應該...但是家中老母對我的出國深感憂懼,所以頻繁的報點平安是必須的。

打了電話以後,跟昭鬧了點小不愉快,原因其實很小,她可能也忘了,只是我心情的焦躁再加上她無心的一句話,剛好觸及我的罩門,所以自己生著悶氣躲到一旁,買了一堆據說可以延年益壽的黑蛋,回遊覽車上。後來覺得自己很像小孩子,後悔的想跟昭道歉時,看她似乎不以為意,所以我也就把道歉吞回去了。

其實心懷歉意一直到現在,我是那種覺得做錯事,就一定會想愧疚說出來的那種。所以現在就寫在這了,昭昭對不起喔~。

山上的天氣已經惡劣到會把我的雨傘吹開花,這真是一刻都待不下去,還好車子下兩個行程都很美。

一個是箱根神社,一個是忍野八海。

箱根神社的故事與忍野八海的故事我全忘了。但是當偶爾在日劇裡頭看到的美景,出現在眼前,真的會很感動。

尤其是神社的建築,古色古香,根淺草觀音寺又有不同,神社拜的是傳說中的人物。

拜拜的順序是

先丟五圓銅錢(日語代表有緣)進去獻納箱裡,是一個木箱,上頭一個個木條隔著。
再鞠個躬,拍兩次掌(丟錢與拍掌都是為了請神起來聽你說話),
拍完後雙手合十,
右手掌稍微往下滑,變成左手掌較高,右手掌較低,許願。
然後再鞠躬

許願後要說,如果願望實現,我願意回來再跟您參拜一次,或者說,我願意在台灣做一件善事。這跟台灣還願的習俗很像。

我想我有廟宇情結。

看到廟啦、寺啦、心情都會特別好~。記得姊姊去歐洲,我最喜歡的也是他們教堂的建築照片。

心情變好後,開始張望附近的景象。這裡真想帶我媽來看看,雨已經稍停,而兩旁參天的古木、濃馥的芬多精、偶爾有烏鴉飛過,真的就是一個神聖的殿堂。可惜停留時間稍短。我們又前往最後一個景點,忍野八海。

那其實是一個很日本很傳統的景點,算是八個池塘連在一起的自然景象,裡面養了許多錦鯉。那些池塘水很深很深,水清澈到極限,是帶點藍的。許多遊客亂丟銅錢把他們當許願池在許願,但一點也沒污染到池水。

以往我們看到清澈的水,幾乎是淺水。譬如溪水、或者淺海。但是這是第一次看到這麼深又這麼清澈的水。尤其是水底下的銅板,還閃閃發光的像星星,搞到最後,已經像是在俯瞰一個天空了...。

小君問我們:『很美吧,魚』

我們全在讚嘆的是:『真的很美,水』

那裡的建築也很日本,又是我愛的那種古色古香味。


我寫到這裡已經不知道該分享哪一張照片了,該用箱根神社的照片,還是該用忍野八海的照片...。


繼續。

那裡還有一個景點就是賣土產的日本人。

因為我們一走過去,他們就齊聲用國語喊:『蒿吃蒿吃、偏移偏移』(好吃、便宜),我還聽到有人喊台語:『好呷』咧。

不過他們的草仔粿包紅豆,的確是很不錯的甜點。


逛完最後一個景點以後,就去石和的溫泉旅館。

當晚我們穿的是和服喔,雖然前三晚也有和服睡衣,但這晚的和服較正統,是可以穿出去的那種和服喔,不算是睡衣了,應該說是他們的浴衣,就是日劇或漫畫裡頭,女孩子穿去參加廟會的那種輕型和服。

結果糗的是,我們全穿錯了,因為小君教我怎麼穿,她匆忙間幫我的繫帶榜在外面。然後我又教別人,別人再教別人,搞到最後,變成整團的女生,全是細帶綁在粗帶的外面,形成一附讓旅館人員驚愕的景象。

旅館的服務人員幾乎是歐媽桑,所以很重視傳統吧,看到我們穿錯,還不顧禮貌的衝過來硬要將我們的腰帶弄正確。

這裡補充一下正式穿法

衣衽是,右下左上,穿反了話就變成喪衣喔。然後繫上細的一條帶子,固定住腰部,在外頭在圍上粗的腰帶,反覆繞幾圈後,在後面綁上蝴蝶結。可是我們都穿的2266,最後也不管他,繼續吃晚餐。

吃的是懷石料理,不要小看每個碟子都裝少少的,其實他們還有兩個小火鍋,煮著麵類與菜,全部吃到完,是很撐很撐的事情呢。而且女孩子跪著用餐,真的好累。不過偶爾過過日劇才有的生活也很不錯。我們用餐的大廳,就跟日劇偶爾出現的那種舉辦員工旅遊,帶大夥去泡溫泉的溫泉旅館一樣。

塌褟米、兩排矮桌、坐墊、前方一個大舞台。

晚上我們一行人沒人敢去泡,儘管小君一直鼓吹我們,但是上了八樓探險,看到一個乳房下垂的老奶奶,從浴池內大辣辣的走出來,再大的勇氣都化為烏有。可能民風不同,我已經是裡頭最想泡的人了,可是沒人作伴還是不敢。

不過浴池很小,所以我回房間,泡了他們同樣是溫泉水的浴缸,效果是一樣的。

泡完澡很舒服,便乘著涼風,跟文澎、昭,去附近的便利商店打電話買鮮奶。那裡晚上其實沒有人煙,路燈是熄的,所以出門還是宜偈伴。

再便利商店看到一個美型男工讀生,真的長的很美喔,其實在日本,有好多這類的男人,他們的審美觀裡面,已經開始流行輕體男,就是瘦瘦又俊美的男人很受歡迎。

我可能有被影響到,所以也開始欣賞起這種看起來很想綁起來禁攣的男人。小文說我被影響太深了。這種男生他們看來就是一個字,“娘”。

嗯....話題扯偏。

後來回旅館後,美玲也去一次便利商店,還搞笑的比手畫腳想買暈車藥,回來後,同樣陪行的小文與昭,一同改口說,那個美型男很可愛,很認真的想聽她們的訴求。

是吧是吧,這種男人真的會激起女人的母性慾望。嗯。


回旅館後,睡不著的我們,開始玩牌,我學了第五遍現在還是有點模糊的大老二,然後玩了很激動還被隔壁房大罵的心臟病。

過了還算激情的一個日式夜晚。


睡的,當然是日式通舖囉。像大雄睡的那種。



PIC.澎文照的懷石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