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30 18:33:33小塔

溫暖的十一月。

 
【氣溫】
         氣溫高到嚇人,一回家還是維持夏日、秋季的慣例動作:開電扇、開冷氣、關窗、喝冰水,到家門就想躲進冰箱,完全沒有即將冬天該有的樣子。今年超熱,高溫日子維持好久,本來嚴格執行夜間冷氣開放時間的自我要求早就破功退守。夏秋培養戶外透氣的新活動,至少在開放氣流包覆下,能稍減緩室內悶氣的滯礙感,而此行程也無異議繼續納進年末行事曆。晚餐後走著,依稀覺察皮膚接觸空氣的質感有點不同。好吧,或許對天氣的形容詞已可從「炎熱」換為「溫暖」。

【吟釀】
         朋友新店開張,邀請我為開幕貴賓。這家店原本是小酒館,現在經營成日式居酒屋,朋友花了好幾年學習相關烹飪技藝。這樣的轉變可能是她昇華哀悼的一種方式,除了技藝,我想這多年她也學著整理記憶,把逝去親人安躺在內心平穩的一隅角落。一上廚房邊吧台座位,她就不停擺出店內招牌食物跟特別的日本酒款,把我餵得很撐、很茫,打烊後也沒有要放過我的意思,又斟上風味獨特的酒命令我享用。我問這是清酒嗎?她說是吟釀,兩者等級不同,然後滔滔不絕介紹店內厲害的吟釀。突然她轉過頭,真摯表情朝我說:「啊!我終於完成心願啦!」

【煙】
         好久沒回外公家坐坐,晚上有時間就登門打擾了。外公、外婆兩老永遠熱情歡迎,準備吃的喝的,或聯絡附近親戚一起來聚聚。其他親戚平日工作很難抽身,今晚只有我跟外祖父母作伴,這樣也好,難得能單獨跟他們聊聊。吃飽喝足,外公在門外躺椅坐著抽菸,外婆點上傳統綠色螺旋型蚊香,門口馬上清煙瀰漫,香菸與蚊香混合成不可思議的氣味。我很喜歡這個味道,他是童年時候寒暑假到這作客的迎客禮,這淡淡縷煙有安神、助眠的效果。深夜,外婆到門外叨唸就寢,外公熄菸,我們聽命進門盥洗休息,就跟小時候一樣。

【擁抱】
         病房沒有個案,我們所有工作人員進行團隊訓練。這次的訓練項目是練習擁抱,大家自由配對,然後互相擁抱。跟夥伴練習前,可以互相扮演對方想擁抱的角色;例如:請夥伴演出自己的小孩,然後擁抱,把心聲傳達彼此。我的夥伴想請我扮演一位角色,是一個跟他一樣的人。我問:「那以我扮成你,然後跟你擁抱的方式可行嗎?」夥伴點頭,於是我伸手邀請他與自己擁抱。我發現他的雙手跟身體激動地顫抖,還來不及詢問他的感覺,夥伴已在我的肩上潸然落淚。

【外甥女】
         外甥女長到學習說話的年紀,除「嘛嘛」、「吧吧」外,現在正加強補習所有她會碰面的稱謂人士;「舅舅」就是其中一個。這件舉動其實造成我蠻大困擾,我不是位擅長應對嬰幼兒的大叔,哄小孩的任務恐怕難能順利完成,更別說是在她面前用可愛口吻三八地說:「嗨!我是『久糾』喔!」我預期我只能很正音的對外甥女發出「ㄐㄧㄡˋ」、「ㄐㄧㄡ˙」兩字音;然後我就這麼作了,把她舉在胸前機械式地重複介紹我的稱謂。外甥女出其不意,跟著應「啾啾」,我愣了一下接著大笑。「啾啾」這個稱呼好酷。

【奉茶】
         因應季節氣候變遷,由病友組成的奉茶大隊正密集執行業務,時間是早上九點與下午一點半,會為看診民眾、執業團隊人員奉杯熱茶。我每週四早上的門診業務前,奉茶推車就會抵達診間門口,病友敲門,然後端一杯茶葉放在桌上,並且親切跟我打招呼。我問她們這項服務會持續到什麼時候,其中一位說應該到明年過年後,另一位這時突然急促大聲發言說:「醫生就算明年過年過了我還是可以奉茶給你嗎?」我笑著答當然可以,然後她回:「哈哈哈你想得美。」說完就跟她的搭檔走出診間。一整個早上想起她們就好好笑,原來奉茶之餘還有相聲服務。

【演唱會】
         晚上八點前,我默默坐在表演場地外圍的餐次,點好入口的食物等你上台。時間一到,穿簡單學生風格的你滿面羞澀登場,在舞台上表情有點不自在。不過一開口唱歌就氣順了,你跟團員們一首一首表演,贏觀眾熱烈掌聲。今天你們很少唱專輯裡的曲目,而翻唱曲目安排富含有趣脈絡,等你唱到最後一首外語歌曲,我終於猜到你想紀念的那份情感。時間變化的表現好常令人措手不及啊,片刻不見你已經長這麼大了。

【立冬】
         還沒下班就受進補團邀請,臉書動態與群組活動一直更新團補訊息,就羊肉爐、薑母鴨、麻辣鍋三類基本款。我不太喜歡吃火鍋,有一種不太衛生的感覺,尤其是吃到飽火鍋店自助區的瘋狂夾食景象,也害怕走出店家後身上衣服吸附的高湯味。可是我喜歡圍爐的溫情感受,大夥圍坐,在吃的程序中交換情誼,或許「社交互動」才是立冬該進補的東西。傍晚前決定跟幾位友人煮火鍋,食材隨意,出門買食物前我準備幾樣遊戲帶著,我想跟大家進補開心。

【體溫】
         互相貼緊身體,你傳來的體溫好舒服,讓我體外體內都覺得溫熱。冬天最適合從事的活動應該就是這樣抱著,聽對方左胸內的鼓聲,碰觸口鼻吸吐的氣息,聞身上的體香。我的鼓聲敲得比你慢,呼吸換氣頻率也比你低;「你身上有一種矽膠娃娃的味道,就是像芭比人偶等等的怪味道。」「你的是一股羊味。」「孜然粉的味道嗎?」「不是。」「那是什麼味道?」「一種好吃的香味。」我還來不及反應,你已從我腰間肋排部位啃咬一口,媽的很痛。

【太陽蛋】
         你比我早起床,沒看見你週一匆忙出門工作的深藍背影。聽說關係裡早醒的那位有比較高的幸福感,仔細想想,我的感受已經很棒了,那你呢?從容盥洗後更衣下樓,看見餐桌上裝擺幾盤食物,是你準備的豐盛早餐:太陽蛋、烤吐司、雞胸肉片、優格水果沙拉,和一杯豆漿。餐盤側旁夾張紙條,用整齊字跡寫:「早安,天氣要冷了,吞下今天的太陽吧,可以熱情一整天。」我平靜坐在早餐前,體驗這樣樸實的溫暖。其實我的心裡很早就住進一顆隨時為我灑下日光的太陽。

【溫泉】
         血壓不穩,所以泡溫泉是不能多得的新奇經驗,只有在身體狀況較穩定時才會到溫泉區朝聖。雖然當兵時間已習慣光著身體在浴廁遊走,但事隔幾年,再次脫光的舉動變得不太熟練。一入更衣區,我仿照其他人收好衣物、鞋子,仔細清洗後進熱池,尷尬感也瞬間溶解。天上烏雲密布,氣溫很低,在我推測即將下雨時,鼻尖便有冷感滴上。我很享受此刻的溫差感,在冬天低溫中讓泉水熱度裹住身子,就如同夏天一定要開強冷氣窩厚被毯那樣任性。

【沉默】
         一進遊戲室我就覺得緊張,好難應對沉默不說話的個案,而且又是個小朋友。小孩子的沉默跟大人的冷戰好不一樣,遇到後者就不要理他,自己消化就能找到出口,兒童沉默會讓我有強烈糾結、不安感,拼命想討好他們,讓他們能與我順暢開心的相互對答。一直以來我都用話語反映他的行動,也處理自己面對小朋友的焦慮,填滿整節課程每分每秒。這次結束前,我照慣例問小孩子今天感受,但也預期不會有言語回應。沒想到個案很清楚地說:「老師你每次都很吵。」我對他安心地笑,這一步使我很心安。

【威士忌】
         我從沒喝過威士忌,應該是說我從沒喝過純威士忌,通常會加些蜂蜜讓味覺感受中和一點苦澀。這個方法是妳教給我的:妳會坐在仿古絨布座椅上,點一杯蜂蜜威士忌,然後靜靜等服務生送上一小杯褐色液體和一小杯黃色液體,把黃色液體倒進褐色液體,用小茶匙將它們攪和均勻,最後飲下。心血來潮,我買了瓶威士忌,想嘗試它單純的味道。寬口杯放進冰塊、注半杯酒,深呼吸飲下一口,瞬間熾熱的濃烈木香酒氣自喉頭流往心上。真好喝,真想跟妳分享這瓶酒的風韻,妳現在喝威士忌還是加蜂蜜嗎?

【玉皇大帝】
         走幾步就能到家門附近的玉皇宮,現在定時來捻香,已忘記怎麼開始養成與祂說話的習慣。另一項忘記怎麼開始的習慣是「咒罵」,我會用難聽的字眼辱罵神明跟往生者,不過這個習慣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起慢慢退出我的心智。「一定是玉皇大帝給你開導啦!」阿嬤解釋,雖然我不認為如此,但也沒辦法辯駁。我向玉皇大帝說話的時間越來越久,袒露的私事也越來越多,祂像位睿智長者,願意不帶評價接納我的請託。不記得什麼時候開始,我覺得有個信仰也還不錯。

【父親】
         看一部刻劃親情的電影,全程不停流淚,對描寫這類情感關係的劇本很不好招架,大概是對缺憾或遺漏的彌補和投射。片中一幕父對女傳達可能再也無法相遇的留言,實在令我忍不住潰堤,必須很小心不讓啜泣聲干擾鄰座觀眾。落幕,我癱軟在椅座上休息,有些精疲力盡的耗竭感,就待其他觀眾先散場後再起立,也好乘機平撫情緒。拿出手機準備同步分享心得,驚見有通爸打來的未接來電,而且恰好是剛才我正崩潰的那幕。回撥幾句寒暄後掛斷,心裡也滿盈溫馨;其實「我愛你」三字已經等在舌尖了,但最後還是被我吞下。

【燭火】
         點燃蠟燭,直視燭火,專注火苗形影變化,除視覺感知外,聽的、聞的感受都拋於腦後。凝神訓練沒有想像中無聊,反而是單純寧靜,是一種放鬆卻不會昏昏欲睡的精緻體感。我似乎靜坐許久,意外的我沒有刺痛麻痺,四肢居然覺得溫熱,彷彿剛沐浴起身後的溫度。有幾道耳熟聲音柔緩地說「快許願」,而我也緩慢的用心語回應:體脂率可以再降低、明年多存點錢。那幾道耳熟聲音仍柔緩地說「還有第三個」,但我臨時想不到什麼務實的心願,只好說了一則凡夫俗子的通俗請求。

【浴缸】
         我在旅館醒來,房間裡跟外頭一樣灰暗。七點整,從窗面望去是急落細密水線,黑矇的雲佔走整片天,那雨聲彷彿為此歡呼。再次甦醒,室內室外光影已見對比層級,雲裡黑漬由雨水漏下,於是大概能透點光。十二點,讓雨洗過的城市還有些冷,床上厚被不太能繼續裹住暖和,所以我走進浴室,將浴缸放滿熱水,然後把整個身子浸著,用每個皮膚孔隙呼吸水溫。跟水合為一體的感覺好舒暢,枕浴缸一側略陷的凹槽,我的精神又靜靜休息,經過午後,直至午夜。

【串燒】
         我和同事們很愛烤肉,每過幾個月或幾件重大單位事務後,就會相約烤肉來聯絡感情與舒悶。我通常擔任準備食譜的職位,計劃這次要烤什麼新花樣,然後寫下食材清單,轉請烤肉大隊採購組採買。本季新菜單是串燒版「心太軟」,用培根捲韓式年糕烤,所以理論上是皮酥香餡彈牙。生火完備後,開始把竹籤串滿材料,當一晚串燒服務生,我開玩笑說乾脆離職開燒烤店好了。「什麼!你竟然捨得離開這麼有人情味的單位!」聽了不禁大笑,原來曾經那麼社會隔離的我也會有擔心心太軟的此刻。

【藥】
         個案敲門,躡手躡腳踏進治療室,舉手投足像被極度驚嚇的小動物。他從背包中取出好多好多袋藥,然後仔細解釋每一顆藥丸的作用,以及他吃下後的主觀效果。我耐心聽他敘述這漫長治療來的辛酸,不多回應、不打斷他的宣洩,用眼神、臉部表情、肢體動作表達我與他同在共感的狀態。五十分鐘很快就得結束,我暫停他的描述,整理本節互相認識的過程。個案沒有回話,只是埋首把藥袋再整齊打包進他厚重行囊裡。離開前,他說他每天都會背野外求生器具出門,不過之後可能不會再帶這麼多了。他說完,我頓時也覺得肩上重擔鬆綁幾斤。

【孫子】
         到老人安置機構演講,進會場才發現我把觀眾對象搞錯,望向我的是一群老人家,帶著困惑眼神與平板表情。索性把簡報檔擱一邊,用台語跟年長者互動聊天,簡單帶進今天演講主題的大綱知識。總算撐過一小時,最後留時間讓台下聽者發問,也如預料都是身家調查類的問題,我「孫子」形象很容易浮現在他們的互動中。散場,一位面容嚴肅的老先生走到我面前,打量我片刻後,從他口袋拿出一張名片,然後用台語說:「醫師我孫阿說他金尬意你,這他的名片,你快打給他。」那是一張寫滿殘破字跡的薄紙,我不好意思的一邊大笑一面接過他孫子的名片。

【簡訊】
         週五極易煩躁,一整天需跟眾多家長交手。今日碰見充斥困難的家庭關係,被幾位家屬質疑、挑戰,也有當事人懷著感恩淚光與我道謝。八、九小時不停的情緒波動非常折騰,下班前我倒在辦公桌椅上,很想先昏睡一下再收拾公事。意識游移之際,手機簡訊音效響起,妳傳來“227”三個數字。妳說當年只有傳呼機的時候,“227”是問對方要不要去吃薑母鴨的意思;2是鴨子、7是問號。這陣子得知好多熟齡級的生活樂趣,而我也很熟齡地回傳“03”給妳,代表“OK”的手勢。

【味噌湯】
         外地出差總會想進那光顧多次的日式炸豬排店,家庭式的氣氛,料理略帶台式的口感,由一位大媽經營。店家佔地外圈又築了一道密木籬,我固定坐玻璃窗邊,能觀賞安靜雅緻的庭園造景。時節將近,大媽跟家人在庭園裡已配置一顆高大的聖誕樹,樹尖從木籬門口外就能瞧見。樹上掛飾品非常特別,是各種日式食物的縮小模型,像是壽司、拉麵、竹筴魚、醬菜等。大媽說每次過節完,樹上食物就會少好多,不過她不在意,倒希望這些模型能帶給顧客福氣。我跟大媽點碗味噌湯,跟她說要客製化的那種,她笑了笑,不久端上「味噌貢丸蛋花湯」到我桌前。大媽說:「這樹上可沒有喔!」

【白啤酒】
         你說想喝啤酒,我也順便出門晃晃買些日用品。跑幾家便利超商,終於找到鍾愛的那款啤酒,剛好特價促銷多拿幾瓶,我覺得你一定也喜歡。我說這牌白啤酒很好喝,不冰也順口,你說有種果香,是不是加了柳橙?果然食品標示的主要成分裡有註記「甜橙果皮」;真是新奇,喝過好多次卻從沒發現它的香味來源。我總是會因為你看見我沒注意的細節而感到心情愉快,聽你神態飛揚地暢談過去酒醉史,不曉得是你說的話亦或酒精催化,我整個身體都熱起來。

【花香】
         夜間慣例散步,訝異飄來股熟悉的行道樹花香,我立刻停下腳步,享受辛香好聞的氣味。其實這時節並不是花季,大概今年天氣晚冷吧,花延遲至這時候開。閉眼回想,上一次的嗅覺感受竟然好模糊,去年此時我在做什麼?為何對應當熟悉的花香如此陌生?然後我慢慢記起去年秋冬的雨季,每日雨水襲擊打下樹梢花朵、沖走路上香氣;然後我慢慢想起初入此地的經歷,原來到不熟悉的這兒已滿兩年。今晚體驗很熟悉,終於在陌生環境找回遺落已久的氣味。

【前輩】
         拜訪一位朋友兼前輩,到他工作室就不斷抱怨工作上的艱辛,表達自己面臨瓶頸的困境。我說自己似乎沒辦法推動服務對象改變,也不容易精確找到他們最需要克服的環節,又講很多對自己的懷疑與不信任。前輩靜靜聽,他問:「你好像很想當一個很好的心理師。」「不是都這樣嗎?」我疑惑回問。他說:「我只想當很普通的專業人員。」我靜止了一會,他又道:「我們都很有限,你要好好接受這個。」前輩輕拍我肩。我登時想清滿多事情,腦子通過條開竅的溫水流。

【訓練中心】
         每季會回訓練中心跟役男弟兄們演講上課,熟悉的人像過客,各個經洗鍊完成後結束特別的過程。這季,幾乎是完全陌生的面孔了,連中心裡的職員、長官也是,因為棘手事件幾乎整批被調派單位。我在休息室裡等上課鐘響,有股很難道盡的感覺。在同個地理空間,有好多人來來去去,我也是其中一位,只是我能定期往返此地,而藉由這講課儀式,把我過去至今的記憶體驗跟碰面的兄弟連結一起。很貼近「長老」的角色吧,縱使我還年輕。

【傾吐】
         揭露私領域後,很多有關係問題或困擾的人們會主動跟我揭露,甚至幾次是友人的友人和我聯絡。對此現象覺得驚訝,也感到欣慰,因為又多了互相溝通傾吐支持的同伴。幾位很久未至觀光勝地遊覽的同學到這拜訪我,一找定地點餐聚,他們就暢談最近發生的人際窘境;不太適應他們的坦白,畢竟過去不是這麼深交的朋友。離開前他們道謝,希望我不要嚇到;「謝啦!『暖男』。」這個月我又獲得另一個不錯的稱號。

【銷毀】
         服務一年,桌上、抽屜裡、鐵櫃中堆疊滿滿的行政文件,是該找時間銷毀過期不需保存的文書資料。趁大好晴天,我收拾收拾檔案,經工友協助下排放在推車上,一步一步慢慢運送它們到單位的後山。抬頭天藍,還有老鷹於高處盤旋,把無聊的任務當作偷閒踏青的機會其實也不錯。後山有座焚燒場,專門用來銷毀單位文件,是約莫國小籃球場大小的空地。抓把待燒毀的紙張,稍微揉折後點火,開始讓這一年的工作備檔消失。像學生時代的冬季童軍課一樣,我生營火取暖,看著被銷毀的書面,沉重壓力竟也隨煙灰釋散。

【希望】
         在下午投票截止後,我便驅車趕往競選總部,與民眾一起集氣加油,這是我第一次無比積極地執行公民權利。場內已經滿滿人潮,大家盯著資料更新的過程情緒蠻波動,然而大體上逐漸平穩;從以百、千、萬、十萬成長的票數差距,心情擺盪振幅呈反比減小。當選人上台,在萬具閃光燈下發表演說,台下的我聽得熱淚盈眶,與其他人互相握手、擁抱、打氣。再沒幾天又是新年,我被提前注滿欣喜的新希望。

【討論愛】
         我們搭車到市中心公園草地上野餐,選好方位鋪妥野餐墊,擺滿簡單的食物和期待的心情。餐後躺在草地上,我們討論起愛,輪流發表對愛的種類、維度、因素成分、對象、質地等等的看法意見。愛的層面廣泛複雜,不過無論我們如何闡述,愛的精髓總會迴歸到「真誠」與「信任」上。說著說著我們都睡著了,在草地上陽光下的白日夢裡,我直覺認為我們可以像這樣一起繼續討論愛;醒來之後,你、我、野餐用品、草地都還在原來的位置上,希望這溫暖不會只是我的錯覺。
    

上一篇:不勇敢。

下一篇:回鄉偶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