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0 00:11:58小竹子

安心感和SPITZ

回台南和可愛的乖好子過了近兩週睡到飽的日子。雖然離回日本工作的時間也還有十來天,我還是狠下心跟好子道再見,回到台北過有網路和有線電視的生活。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的,心裡還總是缺乏一股安心感的樣子。說沒有安心感好像是沒安全感,也並非完全是如此,總之就是無法完全落ち着く就是。連作了討厭的惡夢醒來,也無法再像以前一樣繼續入睡,再作一個好夢把剛剛驚醒的不愉快掩蓋掉。
生理時鐘真是擁有可怕的規律,在日本習慣12時入睡,7時醒來的律動似乎才是真理,曾嗜睡如命的我在應該很放鬆的休假中,竟然最多也是睡八個小時就醒來,真不知道該高興還是該悲哀好。真羨慕好子可以倒頭就睡,還睡得那麼可愛,完全不會有像凡人一樣,被惡夢驚醒、或是寢不足、甚至睡太多產生好像浪費時間那樣的罪惡感。

在實家再次看了以前曾看過好幾次的蔡康永的作品。怪怪,為什麼蔡康永的寫作語氣這麼地日本語法,似乎是為了要方便中翻日而造出來的句子,不至於不通順且很有味道,但台灣人愛抄襲的惡習仍讓我幾乎要懷疑他是照抄了哪個日本前衛作家的作品再照翻。網上搜尋的結果是,蔡康永是為了顛覆中文的思考模式,故意以日本語法來寫作。蔡康永不懂日文(似乎是)但還能寫出那樣有日本語法感覺的文章,這種感性實在令我驚訝。其實書裡的插畫也是我懷疑的重點,一幅幅天馬行空到可能一輩子都想不到的創意的插畫,還有畫裡的漢字像「黑」確確實實是以日本漢字寫法表現的,真的是出自台灣人手中嗎。能畫出這麼有創意的插畫,早該大紅大紫,甚至推出專屬CHARACTER商品了不是嗎。雖然心裡充滿這樣對台灣創作者創意的疑惑蠻失禮的,但這樣天馬行空的發想突然讓人覺得很熟悉。テレビ...!原來是SPITZ的テレビ這首歌,這是草野正宗天馬行空發想的代表之一啊。我試圖想哼出テレビ的完整旋律卻無法如願,才恍然驚覺我有多久沒聽SPITZ了。

我所謂的聽,是像四年前那樣子的聽。把歌詞拿出來邊看邊聽的聽,上網查歌詞意味的那種,向研究一門學問那樣,每天都有新發現似的在SPITZ社團和BBS發表,很FAN的聽。那時我還在日商,早九晚五的OL。認真聽SPITZ的那段時間,不是開玩笑,是我擁有具體夢想,很積極的時光呢。淡水發的8:25捷運,一定有座位,我總愛坐在右邊可以看淡水河的位置,然後邊聽自己錄製的SPITZ愛聽曲,再拿出公司發的那種日製的,欄寬適中、很好寫的小手帳,用很好寫的紅色蜻蜓果凍筆,寫下當時的志望和聽SPITZ的種種。當時的志望就是進入傳播業界,從事有關東洋藝能的工作。手帳裡記載的點滴,真是光明向前到覺得那時的自己最可愛。

後來我如願進入傳播業界,從事到自己嚮往已久的工作,也如願在轉職前看了SPITZ,之後有了隔了很久才出現的彼氏,還以出差的形式參觀到富士電視台、電通等媒體,過了非常幸運的2001年。但2002年的「三日月ロック」後,漸漸地便不再那樣認真地聽SPITZ了,我開始對我所在的環境的缺點不容許了起來,現在想起來,一定是從那時起我便失去2001年初那股認真聽SPITZ的感性了。之後聽SPITZ都是不夠認真的,理由是太過吵雜的環境不適合聽SPITZ,即使又如願地在日本工作了,我還是以「沒有那樣のんびり的心情聽SPITZ、聽SPITZ應該要在很悠閒的心境下聽才是」的理由,沒有余裕進入草野正宗的花鳥風月。

然而由於蔡康永散文裡天馬行空的插畫讓我想起テレビ這首歌,回台北後我拿起收錄了テレビ的SPITZ第一張專輯,回憶了好久不見的SPITZ。真是意味不明的歌詞,什麼在妳的舌頭上睡覺啦,莫名其妙冒出一句討厭麵包啦,南瓜和茄子又是朋友了啦,真可愛。無獨有偶的,我發現好久沒提SPITZ的香小Q,大概也是在我發現天馬行空插畫的那一陣子,也聽了SPITZ的第一輯呢。不愧是同樣喜歡SPITZ的好朋友,連聽SPITZ都有默契的。

老是以「環境和心境不適合聽SPITZ」的理由,在落着かない狀態下不想聽SPITZ的我,今天嘗試反向思考,企圖以聽SPITZ來獲得安心感。果然有點效了,聽到我最百聽不厭的「プール」,有種放鬆加想哭的感覺。草野先輩的聲音是這樣好,音樂也是這樣好,能喜歡SPITZ真好。

SPITZ的新專輯台壓版將在下週上市,真是令人感動,無論世界中怎麼變化,SPITZ還是不忘初衷地持續製造美麗音符給大家。在未來,一定有需要安らぎ和安心感的時刻。那,就這樣,拜託你們了,SPIT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