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7 17:11:17微涼的風

[音樂]植入人心的音樂和文字-陳綺貞「太陽」專輯

這是綺貞第幾張「專輯」或「單曲」,
有點懶得去數。

陳綺貞的專輯,讓我們帶著期盼,
聽完整張專輯,讓人覺得開心,也覺得擔憂。
如果以市場性來看這專輯,想必會有很多樂評者或
所謂的流行音樂人擔心這種「清新」的歌組成的專輯,
應該無法受到大眾市場的歡迎。

是的,綺貞的專輯從一開始就不打算走「大眾市場」
如果說,音樂是作給懂得人聽,
那麼這群從一開始就默默支持綺貞的歌迷,
甚至是後來陸陸續續成為綺貞歌迷的人,
無疑的就是給所謂的大眾流行音樂一個訊息,
「嘿,像我這樣做,其實也是可以的」

不需要宣傳、不需要廣告、不需要花錢上媒體
更不需要花錢買唱片榜,也不需上整人節目
更不需要上奇怪的綜藝節目大爆料。

突然覺得,專注的作音樂也是一件行得通的事情,
堅持和信念,突然就會變成很重要的東西。
此專輯讓我為之驚艷的是綺貞變的更貼近大家了,
或者說,這樣多年遊走在主流和非主流之間,
在這張專輯可以看到綺貞走出自己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了,
幾張專輯下來,這張專輯自己認為是綺貞創作之路的一個最高峰,
讓我更期待下張專輯,綺貞會如何突破自己呢?
專輯中的歌曲,有三分之一是綺貞歌迷耳熟能詳的作品,
例如:「煙火」
綺貞曾經抱怨這首歌被林暐哲弄得很商業化,
甚至還填了她覺得怪怪的歌詞。
專輯中重新將這首原本清柔的歌曲改編成搖滾版,讓人耳目一新。

「倔強愛情的勝利」
如果有人這樣讓的愛著你,你會覺得開心還是覺得窒息?
綺貞在這首歌寫出了「狂愛」。

讓人耳目一新的幾首歌,如:「太陽」,
朋友說這首歌有五月天阿信附身的感覺,
我倒覺綺貞比較搖滾的歌曲大概都是這種曲調的架構,
(像是躺在你的衣櫃,SELF。)

我喜歡專輯簡介上的那句話
「世界越來越快,我開始相信我們從中尋找的或許是永恆,
那是一種巨大的愛,是你的靈魂,於眾人遺忘處仍然奮力燃燒....
時常你覺得自己脆弱、渺小而不堪一擊
但你不知道,你或許已經是別人心中的 太陽」
(至於綺貞送給我們歌迷的那段話,就留在我們心中吧)

這專輯的十一首深刻的歌要告訴你一個動人的生命詩篇
關於追尋、關於愛與不朽。
綺貞小心翼翼地收起原本脆弱渺小的力量並且凝視,
發現它們靜靜地綻放光芒。
綺貞說:
「希望這張專輯能讓孤單與憂傷的人獲得力量,讓快樂的人也願意分享」

關於「距離」,寫出了人與人之間的那條界線,
也寫出了內心深處的翻轉與疑問。

關於「魚」,
這首歌非常的夢幻,也非常的寫實,
綺貞說這首歌描述的從人和魚的角度去探討「自由」的本質,
歌詞看似平淡,但卻能牽動人心,
這張專輯中最能寫到心坎中的應該是這首歌和「下星期去英國」。

關於「下星期去英國」,寫出成年人的無奈和期盼,
總以為可以回到從前,但卻發現自己或朋友已經改變,
也許是社會化,也可能反璞歸真,
許多話和感受,再也無法像以往那樣的無所不說,
或許提醒「心」改變了,一切也回不來,
或許也告訴我們懂得即時珍惜身邊的人

專輯的最後一首歌「一首歌,讓你帶回去」,
我想就是綺貞送給歌迷的話吧,
聽音樂的時候不需要有太多的目的,
而是和自己的情感與經驗聯繫,找到共鳴,
歌曲給我們的無非是
『在這世界上還有另一個人懂自己』。


陳綺貞 / 太陽
唱片公司:愛貝克思
演出者:陳綺貞
唱片編號:TEM00006
發行日期:2009年01月22日
CD / 1 片裝
★。〝夏琳琳〞。☆ 2009-05-01 21:33:23

你好:
我是夏琳琳,
參觀了你的版版!
感覺你經營還不錯喔!
歡迎有空來參觀一下
我的部落格 幫我推推、灌灌水
http://www.wretch.cc/blog/ddd77tw
★ * ★.. ★
.*★ *. *..* ★   ★
★ 祝留言版       *
★   人   氣   ★
‘*.    爆   增 *
  ‘★     ★  ^
    ‘*..★’*
  ☆ ★  ★
    / ☆
    ☆ (  ☆
  ★.@@.@@.@@.★
  \\﹋★★﹋///
   \\**///
   ╒══╕

mermaid 2009-03-29 13:49:10

我喜歡\\\\\\\\”魚\\\\\\\\”
因為他給我不知道為什麼叫\\\\\\\\”魚\\\\\\\\”的想像
但歌詞又透露淡淡憂愁的夢幻

麗子 2009-03-16 13:30:20

我最喜歡下個星期去英國

就因為那再也回不去的遺憾

就因為那已經分開卻始終牽掛的在意

從在演唱會聽到綺貞開口唱這首歌時

就深深被感動!

版主回應
我也是演唱會第一次聽到時就非常的感動,
而且像是著魔了一樣,
拿到專輯時,一直重複放這首歌.
2009-03-28 15: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