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7 22:12:00微涼的風

[PM週記] 第18屆金曲獎之後

先來談談我覺得整個金曲獎中最怪異的,
就是最佳編曲人獎,
得獎人沒有來,所屬唱片公司無人代表領獎,
但在場絕對有新力博德曼音樂的人在吧,
難道該公司覺得這個獎有任何苦衷?
所以沒人代領?
個人覺得唱片公司欠所有人一個解釋,
這真是本年度金曲獎個人覺得最詭異的事情。

接下來是要為他們鼓掌叫好的,
第一個蘇打綠的吳青峰,
當他們領最佳樂團獎時,
青峰說:
「我看到報紙上說,有些樂評認為,
青峰個人色彩太過濃厚,所以感覺上沒有青峰,就沒有蘇打綠
而我卻要說如果沒有其他5位團員,就沒有蘇打綠。」
棒啊,我喜歡你這段話,也為你們開心。
第二個要恭喜的就是許哲珮和揮斌老師等人
拿下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也希望這是一個好兆頭,許哲珮可以再明年的金曲獎大放異彩
另外要為入圍獎項和蘇打綠一樣都不少的張懸抱屈,
我想可能音樂風格在評審團眼中不夠強烈吧,
明年再繼續加油了。

第三個要恭喜的是蔡依林,
個人一直覺的這個獎早該給她了,
現在給她不會太晚,
畢竟在「舞孃」這專輯中,看到她整體上的大突破
而且改變的非常成功,
我也很喜歡她得獎時的那翻話:
「我要感謝那些非常不看好我的人,
因為有你們的不看好,所以我才拼命努力到現在…」
最後要討論的就是竟是林生祥的拒領獎事件
金曲獎客語得獎人林生祥拒絕領獎,
以凸顯音樂獎用語言分類的不合理。
林生祥說:「我的音樂多傳統元素,在歐洲或世界上,
都被定位為世界音樂或民謠,但新聞局的獎項安排已不合時宜,
大家因音樂的關係才聚在這裡,主體是音樂語言,
不是族群語言,應大膽做一次改變。」

個人非常同意林生祥的想法,
金曲獎應該用歌曲類型來分類給獎比較合適,
更欣賞他把獎金捐給幾個在地團體和楊儒門的家人的舉動
不過我覺得,如果林生祥既然覺得這樣不公平,
那麼從一開始就不該報名金曲獎,
因為他的音樂在國外已經受到肯定了,
還需要金曲獎的任何標籤嗎?
如果報名金曲獎只是為了突顯這樣的問題,
這樣做值得嗎?
真是讓我們可以深思的事情。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微涼的風 2007-06-25 23:50:18

dear 釦子
感謝你的分享
我一再重複的閱讀著
m....非常同意你的看法
或許之前情緒太過沉浸了吧
所以寫的比較傾向於~如果我是林生祥...我連獎都不想參加了..

感謝你提供不同角度的看法:)

釦子 2007-06-21 15:53:16

我個人非常推崇林生祥的想法與做法
金曲獎應該是以音樂類型來分類而非語言
否則甚麼叫做音樂是世界共通的語言呢
他的音樂觀點確實比鄭進一的言論宏觀許多
至於林生祥報名而拒領金曲獎
我覺得很讚
因為若認為分類不恰當就不報名相對也就放棄參與的機會
我想他應該還是肯定整體金曲獎的意義精神
而且得獎後而拒領更突顯重視參與而非只是在乎金曲獎的得獎標籤
不是嗎
與你分享

惡魔の微笑 2007-06-20 23:00:01

蘇打綠 TIZZT BAC 我愛你 你們太棒了
為什麼張懸沒得獎?有點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