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7 00:23:47微涼的風

[PM週記]歧路的瞬間

有時候我感覺到自己站在歧路的瞬間
下一秒可以開懷大笑,下一秒可以哭出來
那瞬間同時飽和的兩種情緒,都真實至此
也都同等虛幻。
是哭是笑都無所謂,對一個瞬間而言,
高興並不比傷心來得正當些。
靜靜的把眼淚留完,變轉到下一個片刻去了。

這是我很喜歡的作家,張惠菁寫的一段話。



最近似乎情緒很不穩定吧,
一來控管的專案一直發生沒依照進度執行的問題,
二來看著公司的主管們的紛爭,莫名其妙燒到自己身上,
很多事情又是那麼的無能為力,
所以的很悶很不開心吧。

套句我上週的日記中一段話
「說到俗辣,我比謝政傑(危險心靈的小男主角)更俗辣」。


感覺自己人生真的到了「歧路的瞬間」,
某天晚上遇到了一位朋友SANDY,我跟他小小抱怨了一下

SANDY說:
『我們都期待我們會和別人不同,
有人總有出書,
有人總有當老闆
有人總有升遷
我們都期待我們會和別人不同...
但是只有窮嚷嚷的抱怨世代,
最終,只不過是
白骨如山忘姓氏,無非公子與紅妝。』

SANDY用了紅樓夢裡頭的一句話來提醒我,


許多人東抱怨,西抱怨,
也許最後我們也是窮嚷嚷的白骨一堆。
一切榮華富貴都是轉眼即逝的過程,
一切乖逆坎苛也都是轉眼即逝的過程。


我笑著回答她說:
『所以在人生的旅途上,我們都是路人甲囉』

剛好那晚
我突然想到前幾天Chiai從波蘭回來,
讓我看了在Oswiecim集中營所拍的照片,
其中那張在日劇白色巨塔中伴隨財前醫生的場景
出現在我面前。

我突然想起賴老大昨天才提醒我們
盡量讓自己處在~慈悲喜捨,安詳自在的境界。
老師說,安祥自在的境界其實是很不容易的。

對照sandy那番話,
和當時財前在集中營時的感觸與心境,
我終於能稍稍明白,什麼叫做
好知運敗金無彩,堪嘆時乖玉不光,
白骨如山忘姓氏,無非公子與紅妝。

原來,在歧路的瞬間,
或許只是自己的起心動念罷了。


PS.感謝Chiai贊助波蘭Oswiecim集中營照片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日光 2006-07-17 06:18:28

應該因為自己最容易感受的到自己,所以總覺得那些別人眼中沒關係或無所謂的挫折與無奈,纏身起來特別嚴重。如果跳脫自己出來看,一切好像真的沒那麼有關係或真的無所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