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7 23:36:52微涼的風

[樂評]Gloria-「goodmorningloria專輯」

去年的8月初,看到這樣的消息
「號稱」香港的陳綺貞的Gloria到台灣發行了專輯
當時還引起不小的注意,
還好我是在第一時間在大眾唱片
買走那張唯一的進貨。

這張唱片,我週末問了一下
台灣90%的唱片行,理論上應該買不到這張專輯了,
只剩馬雅唱片網站上可以買得到,
還有Gloria自己的網站也買得到。

這張被Gloria自己稱為實驗性質的專輯,
當時聽過之後,
果然覺得遊走在流行和非主流之間。


專輯第一首歌「DAY」,
用了很多創作歌手慣用的重節奏編曲,
配合了Gloria的淡淡又帶有沙啞的嗓音,
歌曲是懶洋洋的,卻帶有十足的張力
感覺很有珊妮的影子。
(低音的部分真的很像陳珊妮)。

「Apple Tree」
接在第一首歌後面,不協調中帶著特別。
和前一首歌低沉的感覺相比,
這首歌突顯的是Gloria中高音域的唱腔和歌聲。
這首歌曲風較類似輕快的藍調節奏,
此張專輯第二推薦的歌曲。

「貓」
有別上首歌的形式,這首歌節奏更快了許多,
而且整個曲子就比較接近流行歌的路線。
用輕快的吉他配上BASS,
搭配Gloria的詮釋,讓聽歌的人感覺清新了起來。

「Mice」
在連續兩首輕快的曲子之後,接續而來的「Mice」
是屬於較抒情的曲子。
這首歌就是傳聞中「和陳綺貞感覺很像的創作之一」,
感覺適合出現在電影的片尾當成ENDING的曲子,
這首歌是此專輯中筆者最推薦的,
聆聽時不妨靜下心來,除了聽Gloria的聲音外,
也留意一下歌詞吧。

「困」
簡單的吉他加上Gloria的獨特聲音
第一次聽這首歌時,
從編曲到歌詞,彷彿讓我們看到另一個綺貞。

「Sometimes Naive」
加進了一般流行歌少有Bossa Nova元素
Gloria細細緩緩的唱出歌詞中寫要表達
要表持某程度的天真,才能真正面對生活上的壓抑
不會失去自我的那種心情。

「禮拜天」
這首歌和許多創作歌手的某些作品一樣,
屬於比較表現自我感覺和情緒的作品,
用稍微輕快的節奏帶出整張專輯的訴求
就是所謂的「原本的我」。

「hidden track」
是這張專輯中詭異的歌曲,
Gloria用了大量的混音重新詮釋「DAY」這首歌。

根據Gloria自己的說法,
專輯中有7首歌及1首隱藏混音版歌曲,
象徵一個由理想化,在社會上初出茅蘆的女孩
成長過渡為有一個開始入世的女人,
亦代表一個星期的七天。

”Day”代表一星期之始,
女孩發現原來外面的世界並沒有玫瑰園存在,
頓然對自我價值及生命產生疑惑。
到星期六(”Sometimes Naive”),她發覺要尋找快樂,
有時是需要堅持理想,保持某程度上的天真
才得以面對生活上的種種壓抑,而不迷失自我。
而到”禮拜天”,她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一處自己所屬的地方。
到星期一再次來臨, 已是一個正面的轉化。

每首歌曲由歌詞到插畫的編排,都有隱固,
實在的意念作為支柱,雖則正正強烈地表達出何謂”成長”
但當中所蘊含的意義,卻又是流動,充滿著空間感
讓人可以自己的體會及經驗,作出個人化的詮釋及領會。

如果你喜歡陳綺貞,
如果你喜歡陳珊妮,
如果你也喜歡范曉萱,
那麼您絕對不要錯過此專輯,
絕對值得您去尋找購買,收藏她。

http://www.goodmorningloria.com/
(Gloria的網站,設計的很前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