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0 22:03:50queen

孩子的試驗

 

  曾經有個孩子,總愛一直不斷的叫媽媽。他的爸爸總感到厭煩,覺得孩子沒事何必一直叫,總不耐煩的要孩子別吵。孩子轉到我這邊,叫著媽媽,卻總不說出所謂何事。我想了想,決定每回他叫我,就有不同的詞問他。結果他超愛一直叫,搞到我詞窮。

 

  怎麼了?幹嘛?有什麼事?你想說什麼?有事嗎?幹啥?重啥(台語)?作嘛該?(客語)What up?親愛的,你有什麼想說的?怎樣?你想要幹什麼,就說出來?請問有什麼問題?你想做什麼?…………如果我真的想不出來,我就學小新他娘,來個柔派饅頭拳以及騷他癢,然後跟他說:「還不說,還不說?」。他每回都呵呵笑著,很甜地叫媽媽。

 

  我想起在報章雜誌上看到的,幼兒會一直做重覆性的動作。有的人認為孩子在建立一個模式,好讓自己安心,有安全感。也有可能是在做實驗,試探同件事同個動作,不同的大人會有什麼反應。

  當時的我知道那個小鬼在觀察我、注意著我,所以我想要用不同的詞來回應他。

 

  有一天,那孩子突然看著窗外的雨景,叫著我,跟著開始形容起他看到的。然後我反問他,還可以怎麼說。他想了想,造了個句子給我。嚇到了我,沒想到,那年才三歲的他可想到那個句子。也許多跟他用同義字說,也是有用的吧!(果然電視加上跟大人對話,可以加深孩子的造句用詞能力。)

上一篇:傳善

下一篇:搭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