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2 05:26:59queen

白開水友情

  

我的朋友,總像白開水一樣。淡而無味的存在,但卻恆久不變的依賴。需要找個人聊時,她們總是很樂意一談,雖然可能上回一談是幾年前的事了。感謝那些願意傾聽分享的朋友們,雖然我們的交情不知該如何形容,呵呵! 

 

中秋節假期時,回去桃園過了一陣子,選了天去見國中的同學-惠。

=======

很有趣的事,想起多年前國中二年級轉學,家也由台北縣板橋搬到台北縣土城,那幾年剛好土城由鄉改市,而新學校則是新成立的學校,連校舍都還在蓋,得去豫章商職暫讀一陣子。

當學校還地給豫章工商時,全校的人就移回地方法院的現址,班級也再度重新分發。

當我踏入新的班級時,是不是轉學生已不再有任何意義,因為所有的人都因為重新分班被打亂了,互不熟悉的人可多了。

我望著遠遠的坐位,當然啦!在那個時期的我只想逃離老師,越老師越遠的位子,自然是越好。可惜,很多人的想法都一樣,我坐不到最後一排,只能往前坐了。還好因為身高的關係,重新分配坐位時,我還是分配到較後面的位子。

當我望向惠和他的朋友玉時,我覺得惠好像在哪裡見過,可是我想不起來她是誰,叫什麼名字。

我望著她,不停的找機會看著她,希望她會認出我是誰。然而一天又一天過去了,她始終只有和玉說話,而且她雖然也望向了我,卻是無言的對望。後來我真的忍不住了,趁著下課十分鐘,我跑去和她們問好,問她們一直都住在土城嗎?惠說和玉,是國小同學,由出生到現在都住在這個城市裡。

我困惑了,她真的好面熟、好面熟,宛如我曾和她一起求學過。可是不曾離開這城市的她怎麼可能會和我一起過呢?那種熟悉感,是怎麼回事呢?莫非是前世曾有過連繫嗎?我想我真的搞不懂。不過後來我們成了國中時的好朋友,再來的二年一直都同一班,而玉則因為父親的期望,硬是被拉去讀升學班。

國中畢業後,雖然偶有聯絡,但我們學校都不同了。她高職畢業後還去新竹讀了技院,而我則半工半讀二專。當我專科畢業後,我家就搬去了桃園,我和她也更少聯絡。

在我搬去桃園後的三年,惠嫁來桃園縣,我們的距離變近了點。但我們還是不常連絡,事實上我和朋友們都是那麼的平淡來往。一年一次的電話,就似乎是我們唯一的聯絡。

=======

當我來到惠的新家時,惠已是二個孩子的媽媽,見面時也是一堆媽媽經。所有的媳婦也都半斤八兩,免不了要談到婆媳之間的事。不肯放棄工作的惠,仍然在台北縣永和上班,雖然家在桃園,但她仍是早出晚歸的通勤。她也努力的搬演好母親的角色,只是偶爾工作忙會無法去接送孩子,需要公婆協助,這也成了婆婆唸她的地方。婆婆希望她辭掉工作,在桃園家附近再找過。只是惠的工作資歷都超過十年了,換個工作收入不會更多,假也會變少。惠說更怕這把年紀找不到合意的工作,甚至只能屈就。現在的工作雖遠了,但工作時間大概算穩定,收入也是。

惠的老公幾乎都在大陸工作,她一個人處理孩子、家務、教育,她說剛搬來時,常一個人崩潰的哭泣。可是她是個媽媽,她無法在孩子面前軟弱,也不能在公婆面前。她只能一個人獨坐在客廳或廚房,偷偷地拭淚。曾經失控的亂買東西,在月底將近時,只能望著存款裡的86元發愁。

這樣的老公,幾乎是有等於沒了。可是她卻覺得,只要老公願意陪著她,跟她說話就好了。

我有時心情很差時,也會失控的買些東西,讓心情好一點。我想起……也曾跟她一樣,望著存款裡偏低的餘額發愁。也曾經望著天花板,感到孤立無援,卻又不能在人前顯現自己的軟弱。因為是家裡的支柱,再怎麼的愁也要努力的將自己挺住。

我有點為她擔心,雖然她總說都過去了,還好都過去了。

她最常談的還是孩子的教育,我想很多為人母的人都一樣吧!

惠……還是沒啥變,跟十幾年前遇到她時差不多,一樣的說話語氣,一樣的感覺。很高興發現,這麼幾年過去了,還有熟悉未變的人事。

=======

惠說其實本來不想結婚的,要不是因為爸爸的女人,她不會那麼早嫁。

惠的爸爸是王永慶的理髮師,自從退休後就常玩遊戲和睹。在惠的媽媽過世的幾年後,遇上了現在的阿姨。這個阿姨會跟惠的爸爸要錢,要不到就轉向惠及她的兄弟們。要是阿姨和爸爸起口角,所有人都慘了,阿姨會把所有親朋好友電話都打一遍,讓人受不了。

當惠還在家裡時,阿姨就常管東管西,唸到惠受不了。很難想像,惠是個忍受力算強的女孩子了,但她也受不了那個阿姨。

那時惠想離開家,卻沒想到搬出去一個人住這件事。當她遇上他時,他願意娶他,而她只是想逃離開那裡。

總之二個人就結婚了,婚後惠由不太擅廚藝,到連紅龜粿都會手工做。

我覺得惠在婚姻上,比我用心太多了,光廚藝就比我強了。雖然我們收納一樣差,呵呵!

=======

惠的哥哥在高中時就上建教班,哥哥半工半讀的薪水全都給了爸爸,但是最後一毛也沒見著,原來爸爸似乎睹掉了。

所以哥哥高中、專科掙的錢,全部都羊入虎口,沒了。

當然哥哥也是在近幾年要買房時,才發現爸爸那裡一毛不剩。

所以哥哥也告誡惠,別給父親太多錢。

原來惠也跟我有一樣的煩惱。不過我沒阿姨會以父母的名義跟我開口要錢就是了。惠會被爸爸的女人要錢,說幫他們顧父親要給錢或是父親什麼事需要用錢。

=======

其實那一天,我去到後就想睡了。可是不坐一下又好失禮,特別我又二串蕉來人家家裡!

我望著惠的兒女,兒子似乎較害羞,都躲在房裡,偶爾會出現一下下。

女兒較活潑外向,一直跑來插在我和惠之間。

惠真的像個媽,聽她一下子要兒女收拾東西,一下又唸他們玩太兇,一會兒又把女兒抓過來整理儀容,忙得很。

=======

當我要回家時,惠還跑到樓下送我走。

在人行道閒聊時,有個人不知怎地,居然開車去撞消防栓。瞬間白花花的水花四射,片刻間柏油路上早濕了一片。不一會功夫,社區的路上早擠了一堆人,還有人大喊快記下車號免得被跑了。

見人越來越多,怕到時不好出去,我就簡易的和惠道別了。

=======

惠結婚後,來到桃園。陌生的城市,沒有親友、沒有朋友、離同學好遠、好遠。

失去母親的她,無所依靠。爸爸那裡又有討人厭的阿姨。

很難想像,初嫁的她是如何渡過的。

還好,她還保有熟悉的工作。

我想……那是她老公對她好的一部份,沒有像婆婆那樣頻勸她離職。

更重要的是,她是個知足的女人。

哪像我,不知足。哈哈!我想要的是能一起生活的人呀!不做家務的老公,我實在無法忍受太久。

祝福妳,我的朋友。希望妳幸福久久。

上一篇:黯灰色的心

下一篇:AFK亂亂想

綠茶ㄆㄟㄆㄟ 2011-10-22 11:32:10

親愛的台北貓 , 你(妳)也覺得PCHOME廣告又大又醜
喧賓奪主太離譜了嗎??

請一起大聲來說出我們的不滿吧 ...

「 如果你的免費就是要我們任你宰割 ,
那我們就讓你見識不爽的驕傲 !! 」

板主.巴萊 們
你(妳)為甚麼還不生氣 ?!
我們就快要失去我們的獵場了...

請團結集中火力 , 讓我們大聲的說出我們的不滿吧 ...
(請點以下網址 , 說出我們的不滿)

http://mypaper.pchome.com.tw/webadm2/post/1322502363


出草吧 !! 板主.巴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