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9 18:27:01queen

異類同事之態度-厚



我們都活在框裡,按著規定走,為生活而活著。很多時候,我們甚至都不知道為何要這麼做,又要做什麼,這麼做能讓我們去哪裡?

  我開始忍不住的回想起自己。以前剛來時什麼也不懂,沒有任何一個科系教我們怎麼當個技術員,如何當一個科技廠的技術員。所有的一切都是由零開始,有人教,但是只教能讓你立即上線的。很多時候都是知道做,卻不知道為何而做。

  我想起剛來這裡時,我也不知道我的未來在哪裡!我來這裡做什麼?我只知道公司要我處理一批又一批的貨,其它的我都不知道。

  漸漸地我越來越資深,對原有的工作開始駕輕就熟。也開始注意其它的事,也才知道原來我曾經犯的錯是可以被避免的。教我的人被公認不是個好的教者,事實上她並沒有訓練員的資格,雖然資深但常犯錯。那一年組長跟我說因為她績效太差了,需要培訓新人好加點績效分。當然在教的期間我們的互動很有問題,她說我太常問為什麼了,叫妳做就做,問那麼多幹什麼!

  盲從,我不想要再不知道為何而錯了!我也發現她無法全部教我,有很多事連她自己都搞不懂。我開始找問題問四周的同事,自己找文件看去學習。被抓到錯誤時,就試著去把它弄明白。然後她跑去跟組長抱怨我不尊重她,總是問其它人。因為我知道她總給我奇怪的答案,有時問了三四個人後,我更加確信她給我的是錯的。只是那時組長才剛接那個位置,她也不太瞭解那個人的底子到哪裡。

  一年多後,有一天組長跟我道歉,她說她很後悔為了讓一個人拉績效而犧牲了我,指派一個連自己都搞不定的人來教我。還好我還會自己去學、去問。

  過了多年這個部門都沒什麼新人,可是突然地來了不少新人。缺點就是一提到新人大家都不禁搖頭。除了有凡事自作聰明、不斷盲從、不求甚解、膽小無法自立、不會做筆記、做了筆記自己也看不懂、對工作時間隨性對待、不尊重資深同事及組長、無法承受任何打擊,總之新人大多有很多問題,很少遇到好的新人。

  雖然這個樣子,但是只要沒有出大問題其實都是可以被包容的。最近我們的異類同事被客戶抱怨了,組長真的想不出來怎麼會,畢竟她那個月也只來上了不到四天班,居然也發生檢驗LOSS的事。

  回想一下這個同事,一直請假,就算是教學階段她還是請假。偏偏現有的部門政策就是一個月內考核通過並上線,我們不管她請幾天假或學了多久,總之時間一到,推也給你推上去,就算是作假也一樣。總之她就這麼被推著考過了,後來她轉到我們班來,這也不會,那也不會。因為她不懂,所以她挑工作做挑很嚴重,挑貨處理也挑很嚴重。她總是挑簡單的做,當然也引起許多同事的不滿。常無預警請假,而且還是同事發現她沒到打電話找她,才知道她今天請啥麼假。這樣的一個人可以想見在同儕內,她會被多冷落。可是她依然不改初衷,上頭注意她很久了,為了再給她一次機會,改成由我來教她。

  我也不知道她上一個人怎教的,組長跟我說她只有六天的時間。這樣子要做正常工作又要教她,我根本應付不來,我只好印了許多的講義甚至工作守則給她。她還是不明白自己的處境,教不到二天,她就連著十幾天沒出現過。讓組長快氣死了,都給妳機會了,妳怎麼這個樣子。

  由於她被認定是不定時炸彈,所以上頭要求我們都得注意她。首先我們就發現她休N天假回來後,總是天不怕地不怕就上工了。反觀我們請個一二天回來都要翻一下交接本,問一下同事有沒有特別交接事項。再來,她似乎常睡眠不足,因為我們有很多人發現她在打瞌睡。

  如果不提她的出勤及工作態度的話,她會是個討人喜歡的同事吧!她總是很有禮貌的主動打招呼,說話總是笑嘻地,就算被罵被責怪也笑笑地。不過被組長唸時還笑嘻嘻,被告戒假請太多也笑嘻嘻,問她請假証明在哪時,她也笑嘻嘻地,還問沒有不能請嗎?組長說一個管理者在訓斥她,她卻沒要沒緊嘻皮笑臉的,怎麼不會有股氣油然升起呢?

  總之她是個拿她沒法子的人,好心的同事都告誡她了,她依然過她的日子。有來上班就遲到,沒來上班,當天也不打電話來請假,都事後才補請。她的存在,讓我們頭痛,如果她年輕一點,我們還可以說她不懂事,剛出社會,偏偏這位大小姐都30歲了!這已是她第N份工作了。

  當然,她這個壞例子也影響到其它同事。這個部門的請假率開始偏高。一個不按規定的人,卻沒有受到應有的處份。常有人問:「她這個樣子,都沒事呀?」「還可以這樣子請哦?」這確實讓管理階層受到考驗。

  很不幸的要將她辭退可不容易,我們部門雖然上下都有共識要讓她走路。但是她一再表示她很看重這份工作,很有心要在這個公司做下去,所以她沒打算離職。在她不自動離職的情況下,HR張著傘保護著她,我們真的拿她沒折。

  很多人都說沒看過這麼厚臉皮的人,我都跟她們說:「人家有修過跟我們不一樣,她把厚黑學發揚到極點。還花時間把公司的請假規定弄得清清楚楚。EQ還高到打不還口罵不還手還送你笑臉一個又一個。這才叫高人啊!」

  說真的,不提她的學習態度及上班表現。我真的很佩服她的厚臉皮表現,還有她追求個人生活,貫徹生活理念的勇氣。




 

上一篇:

下一篇:深藍記憶

台北貓 2011-03-11 22:16:27

是呀,但我們是有制度的大公司,加上之前逼退人上了新聞,為了顧及公司形象,後來做法都趨向保守了!才會變成這樣.

Angel 2011-03-11 14:15:07

新人請了十幾天一般公司早就跟他說掰掰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