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9 04:32:21queen

提案共享

  以前我覺得弄提案是很難的一件事,慢慢的抓到竅門後,寫幾件提案根本輕而易舉。我可以一個人寫上二三十個改善提案,只是一個人好有什麼意思?

  這份工作希望員工可以在日常工作之餘,發現問題並找到改善的方法,並且去實行,然而龐大的出貨量常會壓垮一堆人。而提案的進行與結束,往往意味著電腦應用與遣詞用字的能力。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很出色而快速的做好並寫好一份提案,而且不會影響到工作。

  當我看貨時得做帳,檢查機台掃瞄的圖片有無問題,一邊還得檢查貨本身有沒有問題。但是機台跑很慢,帳做完圖看完還沒檢查完貨,我就利用空檔用電腦做或寫提案。

  教新人時他們總會問一些怪問題,那時我會想要怎麼跟他們說呢?於是我把我要說做成表格給他們,好使他們明白。後來有人跟我說這個可以寫成標準作業書提案,我就想好不容易花時間寫好的,只有我在用也不太好。就進一步把它寫成標準作業書,並且提案。等我自己的提案差不多時,就會開始分配多的提案給同事們。

  這可以說是利益交換吧!總之我在同事之間突然變得小有名氣,突然大家都好客氣,突然地很多人都看到我的長處。我的上司看了提案,才明白我對工作的認知到什麼程度。而新人則經由與工作知識相關的提案,使他們對工作細節更加熟悉。

  真好,那些可是我多年來慢慢磨出來的,其間有不少的MO鍛練著我。人家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工,真的!沒去踫沒去學哪裡知道為什麼?

  想當年我的第一個MO就是我拿著批貨資料去問我師父能不能出給客戶,她回答出,我就出了,然後沒有人卡到。等客戶抱怨回來時,我得自己承受,雖然我那時還是搞不懂為什麼出錯,哪裡有問題。

  題外話:也許有人會說什麼陷害之類的,但是這工作真的不小心就出錯了,每個人都有記不清楚或者沒有聯想到的時候。所以與其想什麼害人之類的,不如先想想,我自己哪裡有錯!我沒有多問幾個人,也沒有一開始就把一切弄清楚,只是依樣劃葫蘆的做事。別人說什麼我做就什麼,那不是因為我懂而做,而是因為我不懂還在做,那樣子做錯了怪誰?怪我自己不懂還在做囉!

  照正常流程走都會,但遇到特別的就慘了,宛如在睹運氣一樣。如果不瞭解,就會一再犯錯,如果學了可以受用,為什麼不去瞭解?

  我工作中做的筆記,比我求學時期還多。每次上班前交接事項,每個月再總整理一次,整理完再發給班上的同事,畢竟我們是禍福與共的呀!

  很多同事都對我說:「妳人好好哦!都幫我們弄提案!」

  不過也有人跟我說:「好呆哦!幫別人寫,加她們的又不是妳!」

  我有想過,我幫她們做、幫她們提,績效分是加在她們身上,不會是我!可是給她們後,我就沒有提案了嗎?我沒有能力再寫提案嗎?沒能力發掘提案了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我一定是沒能力的人。會害怕失去的人,是因為害怕無法再擁有。

  提案對我個人是加不到,因為提案人不是我,但是對班來說是有提昇的。

  把提案給別人,我有問題時大家都會來幫忙,不好嗎?而且工作氣氛超融洽的。

  我喜歡大家笑嘻嘻地樣子,也喜歡大家盡力到下班那一刻的氣氛。我不想要跟別班一樣分那麼清楚,不互相幫忙。

  如果我只能幫上那麼一點忙,就幫吧!因為我喜歡大家開心的上班。

  在共享的記憶裡,有你我的汗水與淚水,當然也有歡笑和安慰。


上一篇:在絕望中拼出希望

下一篇:愛情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