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9 02:12:14queen

做你該做的,努力去做 & 逃避就錯失了學習

*做你該做的,努力去做

  還記得組長剛上來時,就曾說過她以前做完份內事之後,多的時間就會幫忙其它的工作,我相信她說的。為什麼要一起摸魚?為什麼不一起完成工作?

  因為這樣子,所以我不留情地看貨!!-.-"

  由一開始的六批到十批,最後追上資深人員的十六批,然後超越她們,邁向二十批,現在最多時(如果很順的話)可以到三十五批甚至達到三十八批。當然會有老人說話了!

  「妳不要看那麼多好不好,這樣子別人怎麼辦?大家看一樣不是很好嗎?妳看得多,出錯也多,又沒有好處,錢又不會多!像妳這樣子看貨又接電話又拉貨又顧機台,看又看最多,妳教別人怎麼辦?不為自己想也要替別人想啊!大家爽爽賺不好嗎?」

  一開始,面對這樣子的問題時,我猶豫了,我停了下來,我望著看貨本。是呀!看那麼多做什麼?不是也一樣的錢嗎?為什麼我要做得比別人多?

  也許組長注意到了,像傳言中的一樣--背後永遠有雙眼注意著你。總之我就被約談了一下子。

  「不要讓別人影響妳,做妳能做的。之前做得很好,為什麼不維持呢?」

  「妳的努力我有在看,我不知道最近怎麼了。績效是個人的,個人的努力是會反應在績效上的,不要讓那些想要摸魚打混的人影響。要不斷的挑戰自我,有人放棄了不代表也要跟著放棄。不要為了別人放棄努力,加油!妳可以的,我們可以一起努力。」

  我想了又想,想起很多勵志類書籍裡談到的絆腳石,努力向目標時總有的異音。是的,為什麼我要因為別人停下來?別人在想什麼呢?也許別人覺得那是對的,但那對我來說是對的嗎?每個人工作能力本來就不同,如果我能做的就是這些,為什麼我要壓抑?為什麼我要跟她們一樣?那是我要的嗎?

  然後我依然照我的速度處理批貨,當然!老人又來私下跟我講,要我別看太快,別把貨拿光光。

  「不看貨,我沒事做了啊!」我俏皮地說著。是真的!沒事做裝忙是很痛苦的,而且心好虛哦!

  「妳不會看慢一點哦!多做多錯啦!」這話聽起來好像是對的,可是又不對。

  「如果不看完的話,得加班耶!」不管缺不缺錢,我是真的不愛加班。

  「加班好呀!加班有加班費,在自己班又沒有,做錯還要扣績效!」嗯,我也明白啊!可是怎能就這樣子害怕錯誤而怯步呢?我相信我們家組長說的,我看到的是她很拼,就算有人嘲笑著。我想要跟她說的一樣,一直走,不要回頭,能走多快、能走多遠,就算不知道,也要努力的走下去。

  雖然我不會報表,解單也幫不上忙,可是我也有我可以做的事啊!不然我每次望著她一個人獨自努力的背影,太淒涼了、太孤單了,一起往前不好嗎?大家一起努力把工作完成,就算是為了一口飯,也要吃得心安理得吧!累不是我在累,大家都很累,大家是一起的,我想要的團隊,那份歸屬感是一起努力才有的。

  「我不想加班咩!我想在自己班吃掉,不要留到下一班,不要加班!」我笑地說著,望著她搖頭離去,她只丟下一句「沒看過像妳這麼笨的!」

  我回想著,初來這個部門時。那個帶我的人離開了,她也曾一個人身兼數職的努力,依然很客氣的對待別人。認真不好嗎?

  每次準備進無塵室上工時,同事們總是戲稱:「準備好了嗎?我們要上戰場啦!」

  『還好!大家可以一起努力,還有戰友在!』我望著她們,心裡想著。

  面對公司裡的內部抱怨,公司外的客戶抱怨,這個品管課真的很容易被抱怨。(烽火四起呀!)

=========

*逃避就錯失了學習

  我回想著,以前香港男友說的「沒人教妳,妳就學不好嗎?」

  就像很多報章雜誌書籍寫的,沒人可以教妳全部,妳得自己主動去學。

  最初的最初,教我的人都是教一半,總讓我一知半解。她們總說不要問為什麼,教妳怎麼做就怎麼做,沒遇到的沒法子教,等妳以後遇到再問人。

  當我通過考核正式上線時,有人跟我說新人不要拿太奇怪的貨看。所以一開始我真的挑簡單的,然後我真的就只會處理簡單的。直到我都半年以上資歷了,我還是只會簡單的,事實上很多我天天做的事,我也搞不清楚為什麼那麼做。(難怪我績效一直低迷)

  新人期大家都很忙,不見得問一個人就有人願意跟我說,我也只能四處問一個又一個的人(有時大家還會回答不同的答案,那時我也只能再多問。),發現什麼相關檔案就收錄一份,然後做筆記。每次交接時都詳加記錄,甚至劃重點。慢慢的累積,最後連教我的人都得問我怎麼做。我又不是本科系,也不是天生做這一行,怎麼可能一下子就熟透透。甚至新人期時,連我師父(教我的人)對我的評語都是朽木不可彫也。

  當然我也遇過最黑暗的時間,那一年裡績效低不行,是全員的最後一名,而且還被列入輔導名單,那時我超想離職的。可是我沒有就那樣子跑掉。(九百多人裡的倒數三個之一)

  在留停後回來,就來到這個單位,後來還跟了現任的組長。當然我問題超多的,常粗心犯錯,可她鼓勵著我。我腦袋很差,工作要記的事太多了。如果沒有很清楚,我真的常會犯錯。後來我開始做筆記,整理筆記,然後建立自己的工作程序。犯的錯才慢慢地漸少,不過偶爾我還是會輕忽而失誤,還好組長都有發現,避免成為更嚴重的失誤。所以我覺得組長算是我的貴人吧!不然我的MO應該像小維一樣吃不完了。

  當然我還是有MO的,還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同一家客戶的貨,真的黑死了。當我在待檢區看到那家客戶的貨時,我的心裡想著……。

  『跳過吧!這家客戶跟我有仇,老是MISS』

  『不行,如果我逃了,我會一直退縮吧!勇者無懼的勇可不是勇者,而是勇於面對的人。最黑暗的時期都過去了,還有更糟的嗎?大不了死吧!如果真的連死都不怕……那我怕貨幹嘛!』

  『面對它,如果我逃了,跨不過去了,挑貨看了。那樣子的我算什麼?退步?退縮?裝新人?我又不是小孩子,遇到問題就退。』

  我把那個客戶的需求一再的抄在我的筆記上,每天交接前都抄一次。每一次拿到那個客戶的貨我都看一遍,在心裡默唸一遍。直到我跟這個客戶代碼熟到不能再熟,對這個客戶的要求可以深深的記住。然後我再也沒犯任何錯,尤其是這個客戶的。

  「妳都不挑貨哦?什麼貨都會弄?妳好強哦!那麼多貨、那麼多規定都記得住!」新人幾乎都曾對我那麼說過,我能怎麼說呢?人家也是熬出來的呀!~>.<~

  「新人挑貨很兇哦!」當有人這麼跟我說時,我只能嘆口氣了。

  有機會時我會跟新人說:「當妳還是新人時,能問就問,不要怕拿奇怪的貨。等妳有一定年資時,還在問很基本的問題時,說真的人家會覺得,這不是早該會了嗎?怎麼都那麼資深了還不會?」

  或者

  「要是這些都不會,以後有更資淺的來問時,要怎麼回答,不會回答會被新人看淺的。能學時,多做多問多學。新人總有變老人的一天,總有獨當一面的一天。」

  逃能逃去哪裡?一家又一家的公司,一份又一份的工作?還要逃多久?直到疲累,直到挫折打敗了生存意志,直到放棄了一生。不!還有別的選擇的。轉個意念,換個做事的方法,總能在絕望中找到希望。

  如果自己從不曾改變過,怎能奢望事情會自動發生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