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6 16:02:40泰利虎

我的小孩唸森小(六)

愛的魔力在森小校長朱朱的口中揮之不去,她總是用甜的滴的出蜜的方式跟她週遭的人說話、聊天甚至演講,她說起她的老公、兒子、媳婦與孫子的事,總是眉飛色舞、嘴角笑的快拉到耳朵後面了。

她在森小父母成長班裡,希望大家放下打罵,用盡心思去愛自己的小孩,讓小孩知道父母是天底下最愛他的。其實我當時心裡在想,每個人都很努力的做,但是總是有不盡人意的地方。

我家小孩目前帶給我們夫妻倆的最大問題,就數老大跟老二的問題了。因為老二出生時,老大沒有被告知,且被放在家裡跟阿姨在一起,所以他一到醫院就臭了張臉,當天晚上我跟他說話,他只顧跟阿姨、姨丈看錄影帶,完全無視我的存在。後來因為我們也是第一次當兩個小孩的爸媽,有時其實老大想要親近老二,但是我誤會或者他真的太用力,我總是很緊張的喝止、用力阻擋他,甚至抓住他不讓他去做一些事,所以從小處理他跟老二的衝突不斷。

聽完朱朱的課之後,我看到哥哥會打妹妹的肢體動作,加上哥哥自己也表達他覺得不想要有妹妹,他只想要有老三那個妹妹,但是不要有老二這個妹妹時,想盡辦法要把這個大妹妹除掉時,我就感受到,應該要對哥哥更好了。

所以連著兩個禮拜,我學朱朱,常常單獨找哥哥到我身邊,要借他的耳朵,輕聲告訴他:「我愛你」、「我喜歡你」,也把老二找來,借她的耳朵,做同樣的事,因為老二從小比較不會用肢體動作去攻擊人,也比較沒有侵略性,所以感覺我們抱她的機會比較多,所以老二很快地從聽到這些話的害羞,到有回應地要我借她耳朵,到我跟她說完,她就會說:「我知道啦」,以朱朱的講法是她已經滿足了,當然我還是會視機會繼續的。兒子呢?從第一次他聽到後,就軟軟地鑽到我的懷裡撒嬌,可以確定的是他很享受,兩個禮拜下來,我說了不下十次,他幾乎都是同一個反應,只有回應過兩三次,也在我的耳朵裡說,但他沒有說:「我知道啦」,很顯然地這樣的彌補有效果,不過還沒有到滿足。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是他這個禮拜打妹妹的次數變的很少很少,還主動邀妹妹一起玩,坐車時跟妹妹爭執的情形也變少了,最神奇的是,哥哥居然問媽媽:「我是不是好幾個禮拜沒有跟爸爸吵架了」(實際上的狀況是上森小之後,只有最近兩個禮拜沒有)。

這樣的結果讓我真的感受的「愛的魔力」,果真,如果你跟小孩講一些甜到滴的出蜜來的話,孩子也會變柔軟,孩子能夠完全感受到你的愛,如果你跟你的孩子有相處上的問題,或者孩子跟孩子間有手足衝突的問題,要不要也試試看?
小芄子 2008-03-26 01:46:08

在森小上學的小孩,能學到什麼?!